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猫眼、腾讯战略协同,进军“全文娱”该怎么打?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1日 上午11:25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猫眼、腾讯战略协同,进军“全文娱”该怎么打?

国内最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猫眼娱乐最近又开始新的打法。

发布“猫爪模型”,升级全文娱战略;启动“腾猫战略”,构建文娱内容生态。拥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猫眼娱乐,已经形成一整套文娱产业服务方法论,并向全娱乐进化。

深度绑定腾讯,猫眼娱乐战略升级“全文娱”

7月9日,猫眼娱乐(01896-HK)在北京召开“2019猫眼全文娱战略升级发布会”,发布会上,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正式对外公布猫眼全文娱战略规划——“猫爪模型”。

“猫爪模型”由票务、产品、数据、营销、资金五大平台组成,构建横跨多种文娱类型、纵向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服务体系。

作为一家服务文娱产业的互联网企业,猫眼娱乐已经形成一整套产业服务方法论,来服务全文娱产业链,如现场娱乐、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KOL等。

猫眼、腾讯战略协同,进军“全文娱”该怎么打?

本次全文娱战略发布还获腾讯全平台支持,腾讯音乐、腾讯影业、腾讯视频及腾讯投资等多家公司参与发布会,并正式启动“腾猫联盟”。

“腾猫联盟”将意在打造电影行业顶级宣发体系,强化文娱内容服务生态,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提速。受消息刺激,猫眼娱乐,今日股价高开高涨,截至收盘涨10.94%,报14港元。

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表示,文娱行业蓝海广阔,产业壁垒已被打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这也提高了内容和经营的门槛,猫眼娱乐通过多年沉淀,进行能力布局,进入多条产业链,而这些能力也将与全行业伙伴分享。

相较于主营票务平台,全文娱生态才是猫眼的机会与明天?

线上票务渗透率趋于饱和,行业龙头朝上下游产业链纵深进发

猫眼娱乐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要运营在线服务平台,并提供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以及广告服务。

而公司起家和最为外人熟知的是电影票业务。根据艾瑞数据,截止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娱乐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达到61.3%,淘票票则以34.3%排名第二。

目前,两家平台市占率基本稳定,竞争环境逐渐稳定,两大平台的流量入口价值和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未来谁能做到综合娱乐内容服务商第一把交椅或才是真正胜利者。

而现下,线上电影票务渗透率已经趋于饱和,在线票务平台行业粗放发展已成为过去。新时代证券研报显示,电影票务的线上化率已稳定在85%以上,并逐渐向95%水平靠拢。

猫眼、腾讯战略协同,进军“全文娱”该怎么打?

两家巨头也因此选择不同赛道发展业务。猫眼娱乐业务开始横向向线下娱乐票务业务扩张,纵向延伸至电影上游内容投资宣发及衍生品销售业务。而淘票票则深耕数据赋能业务,为行业提供各种数据产品支持。

在娱乐票务市场方面,公司为演唱会、展览及体育赛事等现场娱乐提供票务服务,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提供商,市占率达11.3%。

在上下游内容服务方面,猫眼娱乐的互联网基因优势凸显。公司与开心麻花保持紧密互动,并于2019年3月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国产电影发行商。

持续向全文娱产业发力,猫眼娱乐已经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在线票务、娱乐内容、娱乐电商、广告和其他。

公司2018年在线票务业务、娱乐内容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广告服务费及其他营业收入分别为22.80亿元、10.69亿元、2.10亿元、1.96亿元,占比61%、28%、6%、5%。

公司在线票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100%下降到2018年的61%,而以国产电影发行为核心的娱乐内容服务业务占比从0快速提升至28%,娱乐内容服务增长明显。

电影及全娱乐产业链能否成公司新增长点?

在猫眼娱乐不断朝综合文娱服务商进军之际,不容忽视的是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遇冷,票房大盘低迷。“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行业低迷势必将影响公司业绩。

但作为行业寡头,现下的行业低迷并不能掩盖猫眼娱乐自身的稳健。猫眼出自美团点评门下,虽然早已开始独立运营,但其互联网基因未变,公司有50%多的技术及产品人员。

公司还于2015年设立猫眼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服务于电影投资、宣发等方面,相比传统的内容公司,猫眼的数据分析使内容投资、宣发策略制定更加有据可循。

此外,公司拥有“豪华”股东阵营,光线传媒、美团点评、腾讯、北京微影时代分别持股41.86%、7.34%、13.96%、17.68%。这些电影制作的龙头公司和互联网巨头的股东资源,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猫眼、腾讯战略协同,进军“全文娱”该怎么打?

尽管受优质内容供给不足、票价提升和票补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票房有所下滑。但展望全年,在暑期和国庆期间强劲片单的驱动下,公司对年内票房实现正增长仍有信心。

猫眼主控发行的《银河补习班》试映会反馈较好,此外公司主发的《使徒行者2》,以及参与联合发行的《攀登者》等影片的票房表现也值得期待。

在剧集行业,猫眼娱乐在参投和服务《长安十二时辰》等多个项目的过程中,也沉淀了产业核心能力,包括项目执行的内容类型雷达和进度数据库、选角平台、营销推广平台、IP 联动开发能力等。

中金公司认为,现场娱乐和剧集业务有望成为猫眼娱乐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尽管2019上半年电影市场遇冷,票房大盘低迷将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仍看好公司作为文娱产业服务平台的长期发展潜力,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1日
中国海外发展上半年业绩可观,全力冲刺4000亿元战略目标
7月10日
上半年券商日赚过亿,实则抵不过“宇宙工行”的零头
7月10日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7月10日
众多学者发表观点:Libra引发的一次大辩论
7月10日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7月10日
沽空机构GMT两度攻击信义玻璃  成功“觅食”?!
7月10日
股价崩盘次日再跌10%!北京体育文化剧震何时方休?
7月9日
建滔系料中期纯利大幅下滑,市值一天蒸发37亿港元
7月9日
安踏再战空军:浑水这次能摸鱼吗?
7月9日
车市下半年存“持续不确定性”,吉利汽车下调10%全年销量目标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