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0日 下午5:26作者:毛婷 編輯:利晴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以“一生一世”为股号的翠华(01314-HK),总让人联想到回味无穷的港剧梗和缠绵悱恻的怀旧色彩。纵然如此,也挽救不了它上市至今股价狂泻71%的尴尬。

近日,作为小股东的英国对冲基金公司Noster Capital LLP发公开信批评翠华的管理水平,质疑该公司错误运用资金,促翠华在目前股价处历史地位时回购股份。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截至2019年7月10日,翠华的股价为0.63港元,处于上市以来的最低点,市值为8.89亿港元。想当年,翠华2012年IPO的招股价达2.27港元,上市后市值曾最高达到75.3186亿港元。当前的股价较之上市价2.27港元大跌72.25%,较峰值5.434港元狂泻88.41%,从上图可以看到,除了一马平川的低位曲线外,交投量也极度低迷,在这个时候回购股份确实有其战略意义,既有利于提振股价,也能活跃交易气氛。

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翠华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245亿港元,计息银行借款仅为6299万港元,即使不考虑1411万港元的拟派发末期股息,仍有极其充裕的现金可供支配。按截至2019年6月底止的已发行股份数14.11亿股计算,每股现金高达0.3港元,已相当于其股价的47.6%。

Noster指责翠华宁愿将资金分散投资于5个新概念餐厅项目,而这些项目与其核心茶餐厅业务并不相符,认为翠华管理层不关心小股东利益,只想“简单地拥有更多餐厅”,而不懂得有效的资本配置。

多元化策略能否凑效?

截至2019年3月31日,翠华共经营83间餐厅,其中有44间位于香港、35间位于中国内地、3间位于澳门和1间位于新加坡,以及六家副线品牌,分别为“廿一堂”、“BEAT Bakery”、“Chez Shibata”、“轻。快翠”、“千羽堂”和“花盛”。

翠华创始人及主席李远康的儿子李祉键于2019年6月1日正式获委任为行政总裁,从履历来看,李祉键于2007年起加入公司,担任市场推广及设计主任,随后担任项目发展部主管,负责制定集团的发展方针及店铺规划,在此之后担任集团的品牌发展部主管,负责企业发展、租赁合作及业务多元化发展。在不足一年内,推出五个全新品牌,分别为日本烧肉盖饭专门店“廿一堂”、以日本面粉及天然发酵技术制作面包的“BEAT Bakery”、“轻。快翠”、设有自选下单的日式简易料理“千羽堂”以及供应海南鸡及咖喱自取服务的“花盛”。

也就是说,这一口气五个新概念餐厅项目均在新掌门人李祉键的领导下推出,很明显新一代行政总裁的发展方向是品牌多元化,而这必然产生大笔启动开支。

从下图可以看到,翠华的分店数目持续攀升,尤其对内地业务的投资,这与香港快餐店同行收缩内地业务的做法不同。然而,店铺数目的攀升却未能带动收入增长,从图中可以看到,自2016财年开始,翠华的收入增长呆滞不前,甚至稍微向下,这不禁让人怀疑,多元化策略能否起到提升收入和经营表现的作用。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早在2017年,Noster Capital就公开呼吁小股东,反对翠华以2.55亿元向主席李远康在内的五名创办人收购观塘物业。虽然翠华后来主动终止了交易,但Noster Capital批评,小股东一直没有得到有关交易的合理解释,令人觉得翠华管理层将关联人士的利益置于其他小股东之上,期望新上任行政总裁的李祉键能听取小股东意见,回购股份。

翠华通过《信报》回应,其正努力不懈专注业务发展,积极提升业务,并一如以往与伙伴及投资者交流。翠华还指出,虽然过去营商环境充满挑战,该公司过去一年仍合共派发股息2港仙,派息率达5倍以上。上市至今,该公司已合共派发股息0.376港元,致力回馈股东。

目前,创始人持有翠华的62.28%权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是大股东内部或也存在分歧,利益最大化估计是平息大股东之间纷争的最终办法,而这可能关乎如何将公司发展壮大,提升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占有绝对控股权益的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通常也存在利益的博弈,例如在公司前景向好但是股价低迷之际,大股东提出私有化,以深度折让价从心灰意冷的小股东手中买入股票退市。

但是在香港市场,私有化并不容易,而且法规倾向于保障小股东利益,大股东要实现私有化或首先得通过小股东一关,所以即使大股东内部达成一致意见,或也难以获得小股东的同意。改善公司业绩,提升股价,方为上着。

尽管扩张依然,但翠华的收入和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不论是从大股东还是小股东的利益出发,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盈利状况才是最实际的策略。

从下图来看,翠华的收入增长与新店开张的速度不成正比,而这几年的盈利表现更是令人失望,也许该公司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单店收入,同时通过有效节省成本来提升整体经营表现。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作为劳动力密集型服务性行业,在最低工资保障下,餐饮业的员工成本难以压缩,而翠华有中央厨房可以实现有效的食材分配,节省食材开支,从其历年的毛利率水平来看,该公司在食材配置优化方面还是卓有成效的,所以只能在其他用度上实现节省成本的目标,例如缩减店面面积,降低水电开支和租金开支。

下图显示,翠华的员工成本及存货成本占比最高,不过存货成本占比在这几年已有所改善,但是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比重却不断上升,或意味着在这方面有可以改善的空间。事实上,翠华的新任管理层也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未来在店铺租约期满后将不再续约(仅除了位于人流旺地段的旗舰店),而会在人流较大的交通枢纽等地开设新店,而且或会控制店面面积,以提升单店收入的同时节约成本。

上市以来股价狂泻72%,这家港式茶餐厅何处是归途?

结语

截至2019年3月31日,翠华的股东应占权益为11.056亿港元,或每股0.784港元。按0.63港元计,市账率为0.804,反映当前的股价较其股东权益仍具有19.64%的折让。眼看着股价的一再沉沦,高位介入的小股东还能“回家乡”吗?但愿新管理层能交出一份让所有股东都满意的成绩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0日
众多学者发表观点:Libra引发的一次大辩论
7月10日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7月10日
沽空机构GMT两度攻击信义玻璃  成功“觅食”?!
7月10日
股价崩盘次日再跌10%!北京体育文化剧震何时方休?
7月9日
建滔系料中期纯利大幅下滑,市值一天蒸发37亿港元
7月9日
安踏再战空军:浑水这次能摸鱼吗?
7月9日
车市下半年存“持续不确定性”,吉利汽车下调10%全年销量目标
7月9日
万咖壹联复牌大涨近15%,5G时代增长几何?
7月9日
浑水第二轮沽空“轰炸”指安踏低价售资产
7月9日
奶粉新政加持,国产品牌复苏,飞鹤乳业优势显现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