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0日 下午2:26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慧聪集团率先落地“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创新“投资+孵化”新模式,整合大湾区内中小企业资源,正是以其独到的发展战略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站稳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桥头堡”

慧聪集团创新性的发展战略,建立在不断完善的集团服务体系之上,而这也正是慧聪集团的企业价值所在。

在社会分工体系愈发成熟的当下,任何一个中小企业也很难整合从设计、生产、运输到消费的每一个环节的信息。正是基于这些生产周期上的痛点,慧聪集团企业价值才显得意义重大。

作为国内产业互联网的开拓者,先行者,慧聪集团深耕行业27年、覆盖63个行业。其中,仅慧聪网的注册用户就累计超过2500万,积累了海量的行业数据。

此外,慧聪集团旗下兆信股份一年采集消费者数据超1.5亿,另一家中易和节能也是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慧聪集团依托上述两大数据平台持续采集行业数据,通过慧聪网和慧辰资讯的创新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从中发现具有发展潜力的垂直赛道,选择高频、高毛利、市场规模巨大的赛道公司进行孵化……

事实上,在产业互联网升级改造的进程中,科创类中小企业更需要资源、资金和引导。而慧聪集团则依托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与惠州大亚湾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大亚湾区产业互联网发展基金,发现产业新机会,孵化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的搭建,一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得到扶持,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慧聪集团的企业价值将得到诠释,并站稳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总部落户“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

在信息获知、研发能力、生态打造等多个方面,中小企业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不足。

着眼于此,为了更好地配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执行,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福利,整合中小企业资源,慧聪集团与惠州大亚湾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落户惠州大亚湾,创新性地打造“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

根据规划,“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总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将建设250米高双子座、慧聪总部大厦、中国产业互联网博物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规划展示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双创园、孵化器等区域,而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此外,合作协议签署后,该集团境内总部业务及人员分阶段搬迁入大亚湾开发区。慧聪产业互联网总部集聚区建成后一年内,公司完成总部及关联企业迁入,据介绍,目前慧聪集团在广东省的团队约600多人,未来将有计划分批迁入园区,进驻规模将达千人。

根据规划,慧聪集团希望以“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为载体,建设中国首个产业互联网产学研一体化生态中心。借助平台所积累的中小企业资源,通过用户和流量促进交易,借助产业路由器模式,提升供应链效率,为AI技术、3C家电、Alot等行业赋能。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在搭建“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的同时,作为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开拓者与先行者,慧聪集团提出“投资+孵化”新模式,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定向化地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孵化一批在金融、AI、5G等方面有独特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资源,激发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未来,中关村在线、买化塑及慧聪家电等慧聪集团核心业务将作为首批企业迁入“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依托“总部+基金+生态圈”模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将会层出不穷,慧湾也将逐渐被打造成大湾区产业互联网中心。

围绕中关村在线等平台搭建产业生态

当然,产业互联网中心的打造并不容易。尽管互联网巨头纷纷出手,跑马圈地,但是仍处于探索阶段。

不同的是,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思路已经非常明确,即基于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选择优秀的伙伴,立足于是规模大、高毛利的市场,以慧聪的“平台+资源”为支撑,用“投资+孵化”的方式培育垂直赛道公司。

目前,慧聪集团旗下共设有六条赛道公司(中关村在线、中模国际、兆信股份、棉联、买化塑、中国服装网),通过“投资+孵化”的模式,选择最优秀的赛手,采用最高效的激励机制孵化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在这六条赛道公司中,中关村在线已经率先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09年的中关村在线,不仅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媒体,而且也是一家资讯覆盖全国并定位于销售促进型的IT互动门户。中关村在线集产品数据、专业资讯、科技视频、互动行销为一体,覆盖近 4 亿科技用户,服务科技厂商700 家,拥有690 条科技产品线,以及行业最全的科技产品信息库。

同时,慧聪集团利用中关村在线科技媒体的巨大影响力,通过产业路由器的模式,联结中小零售商,通过用户和流量促进交易,用交易提升媒体价值,通过反向供应链提高效率,为3C及家电等产业迭代赋能。

正是看重中关村在线的巨大潜力,龙光集团将以人民币2.5亿元(或等值港币)入股慧聪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关村在线,与慧聪集团共同深耕科技新零售垂直赛道。

赋能产业密集带,慧聪集团快人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资源

未来,中关村在线将拥有数以万计用SaaS连接的客户,每日有700万到800万的独立用户访问量,并具备了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能力。而中关村在线也将用媒体影响人,用客户数据找到人、连接人、服务人,为供给侧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而在盈利模式上,中关村在线也将从单一的媒体广告服务过渡到了广告、供应链和金融的三轮驱动。

总结

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功在中小企业和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家,位居全国首位。未来,他们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产业发展中担当起引领创新的角色。慧聪集团此时布局大湾区,无疑将会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帮助。

当然,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各条垂直行业具有足够大的上升空间,具有上万亿的市场规模,有很大机会孵化出全新的行业品牌。而这一切,正好也为慧聪集团发展提供了契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0日
沽空机构GMT两度攻击信义玻璃  成功“觅食”?!
7月10日
股价崩盘次日再跌10%!北京体育文化剧震何时方休?
7月9日
建滔系料中期纯利大幅下滑,市值一天蒸发37亿港元
7月9日
安踏再战空军:浑水这次能摸鱼吗?
7月9日
车市下半年存“持续不确定性”,吉利汽车下调10%全年销量目标
7月9日
万咖壹联复牌大涨近15%,5G时代增长几何?
7月9日
浑水第二轮沽空“轰炸”指安踏低价售资产
7月9日
奶粉新政加持,国产品牌复苏,飞鹤乳业优势显现
7月9日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7月8日
股价累升逾3倍一日急挫近4成!冠捷科技疯魔的背后是什么?

视频

快讯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