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9日 下午7:37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谢瑞麟(00417-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业绩,年內公司营业额下跌约1.75%至40.65亿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按年增约9.6%至5416.1万港元。

2010年至2014年间,访港旅客人数出现快速上升的趋势,5年间访港旅客人数由3000万人次水平增长至超过6000万人次。访港旅客的增加带动了香港零售业出现一波大繁荣,不过随着国內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转变成高质量增长,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明朗因素逐渐显现,加上人民币贬值影响,此等因素均令到香港零售业发展所有放缓。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谢瑞麟主席及行政总裁谢邱安仪于今日记者会上指,随着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渐显现,加上香港近来社会问题的影响,两方面因素相叠加对市场情况和短期销情的确带来影响,但亦见到政府正尽快稳定市况。“短期市况对我们的发展策略并无影响,虽然下半年我们会保持审慎的态度发展业务,但长远仍看好內地、香港以及马来西亚的市场潜力”,谢邱安仪称。

外部因素对公司业务影响更明显体现在同店销售方面,年內公司同店销售增长整体呈现负数,由去年的9.9%下跌至-5%,香港市场表现差强人意,由去年19%同店销售增长减少至今年2.8%,而內地市场表现则更逊色,由去年10.4%下跌至-12.2%。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谢邱安仪称,“2018年上半年表现不错,同店销售一直有所上升,但到了年中开始收窄至单位数,直到11月左右,珠宝钟錶行业开始出现负数,而我们也和行业保持了一样的趋势”。她认为,未来表现仍需视乎大市情况,贸易摩擦的走势、人民币走势、內地来港消费意愿都将影响零售表现。公司副主席兼首席策略暨财务官伍綺琴补充,五月销售数据不差,但六月表现可能不会太好,预料港澳地区全年同店销售可维持单位数增长。

公司此前定下目标两年內开店数量达100间,谢邱安仪称公司进展符合预期。截至2019年6月19日,公司店舖数量达到435间,较去年同期增加48间店舖。谢邱安仪称,公司两年开店100间的目标仍然没有变化,但未来仍需视乎市场情况来决定开店速度。

公司近两年一直在拓展电商业务及线上推广方面下功夫,不但开设了內地官网平台,同时还赶上內地网红人气流量的热潮,在小红书等平台上借用KOLs进行推广。目前公司电商业务占比约在3.8%,伍綺琴称,短期內电商业务会在5%至10%的占比水平,但相信这一业务未来还有发展潜力,线上线下业务也会形成优势互补,而并非线下对线下业务带来竞争。

而在市况不佳情况下,谢邱安仪多次提及公司下半年业务发展主基调是保持审慎。她称公司下半年工作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优化销售网络,推动线上线下业务互补优势,且利用本港大型基建机遇来发展尖沙咀和东涌店舖;二是加强产品组合,利用资讯科技和客户数据分析来改善用户购物体验和满足购物需求;三则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加强成本管理以提升运营效率。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公司会否担心贸易摩擦、香港社会问题会对公司业务有影响?

谢邱安仪:香港近来有些社会问题,而贸易摩擦的影响也一直有所浮现,这两方面的因素叠加,对于近来销售表现有所影响,对市场也有影响,但是相信这个影响是短期的,政府也正在尽快稳定市况。但这些对我们的发展策略没有影响,下半年我们会审慎考虑发展业务,但这是短期的。中长期来看我们还是对內地、港澳和马来西亚市场有信心的。

Q2:公司今年4、5、6月同店销售方面表现如何?

谢邱安仪:其实2018年上半年情况不错,一直在上升,但到了年中一路收窄至单位数,到了11月开始,珠宝钟錶行业开始变成负数,我们也跟行业走势差不多。4、5、6月会保持平稳。未来的表现视乎大市情况,要看贸易摩擦的影响、內地旅客来港消费的意愿等。

Q3:公司网上业务占比未来提升多少?

伍綺琴:目前占比在3.8%,未来短期可能占比会在5%至10%左右,但我们认为线上业务有发展潜力,线上与线下的业务不会是竞争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9日
【现场直击】笔克远东:纯利下降非成本控制问题,将加大英美市场拓展
6月17日
【现场直击】鹰普精密:聚焦豪华车受行业波动小,航空业务年复合增长39.7%大有可为
6月17日
【现场直击】欧舒丹(00973-HK):今年开店目标30-35间 产品管线将保持活跃
6月14日
【现场直击】大家乐集团:定价十分克制,今年4-5月同店销售较平稳
6月14日
【现场直击】李宁:国际氛围暂不影响生意,下半年没有并购计划
6月14日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公司将充当更多新股的保荐人
6月11日
【现场直击】思考乐教育:未来主投大湾区,料学费每年提价10%
6月6日
【现场直击】周大福拓內地市场关键词:新城镇、加盟商
6月6日
昆仑能源(00135-HK):剥离陕京线将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
6月5日
【现场直击】嘉华吕志和谈贸易摩擦:香港楼市自有需求在,大家“睇定啲”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