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思考乐教育:未来主投大湾区,料学费每年提价10%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1日 下午7:35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思考乐教育:未来主投大湾区,料学费每年提价10%

内地民办教育机构冲刺港交所的风潮在2019年仍在持续。2019年1月16日,深圳本地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了思考乐教育集团(下称“思考乐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成为继卓越教育(03978-HK)后第二家冲刺香港资本市场的华南地区K-12教育服务提供商。

6月11日,思考乐教育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将于6月12日开始招股。本次招股中,计划发行1.249亿股,其中10%为香港公开发售,90%作国际配售,每股招股价介乎3.64港元至4.68港元,共计集资4.55亿港元至5.85亿港元。思考乐教育拟将筹资额的约50%用于扩展学习中心网络、约30%用于提升教学质量、约20%用于翻新学习中心的设施及购买教学设备。

教学中心扩张迅速,业绩高歌猛进

思考乐教育于2012年在广东省深圳市成立,主要为1年级-12年级的学生提供辅导服务,服务涵盖小学、初中及高中各年级的大部分学科,业务范围主要覆盖粤港澳及福建等华南地区,旗下拥有“乐学”、“升学”及“优学一对一”等子品牌。

受益于华南地区旺盛的K-12课后教育服务市场需求,思考乐教育抓住机遇,通过开设新教学中心迅速将校网拓展至广州、东莞、厦门等华南多个城市。截至披露招股书日期止,思考乐教育在广东省和福建省5个城市经营61间教学中心,拥有1118名全职教师,及2018年底的24.12万名学生。成立至今的7年时间内,思考乐教育新设了61间教学中心,平均每年新设近9间教学中心,可见思考乐扩张的疯狂程度。

教学中心的快速扩张,加速扩充了学生人数,使思考乐教育的业绩在近几年一路高歌猛进。

【现场直击】思考乐教育:未来主投大湾区,料学费每年提价10%

在2016、2017年和2018年,思考乐教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1亿元(人民币,下同)、3.76亿元和4.9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037.6万元、3567.9万元和6947.4万元,表现十分亮眼。

两大风险:行业竞争及公司师资问题

虽然近几年思考乐教育在业务拓展和业绩增长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两大风险。

在华南地区,课后教育服务行业市场大,竞争亦空前激烈。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市场,广东省的K-12课后教育服务市场高度分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广东省有高达2.1万家的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按收益计,思考乐教育在广东省市场的市场份额仅为0.9%,名列第四。

一些有较强竞争力的辅导培训机构也对思考乐教育带来压力,包括新东方在线(01797-HK)以及好未来在内企业近期于广东地区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亦在提升教研体系建设以及教学内容研发,这将对思考乐教育的学生扩充以及提价方面带来影响。在这些行业巨头面前,年轻的思考乐教育弹量显然并不够充足。

在内部问题上,要数思考乐教育的师资问题最为严重了。在招股书中,思考乐坦言:“公司面临教师缺少教师资格证的相关监管风险及不确定因素。”那么,思考乐的教师资质问题有多严重呢?

目前,思考乐教育教授语文、数学、英语等全职教学职工有约47.6%或523名(包括广东省的522名)持有相关部门颁发的教师资格证。这意味着,思考乐教育有超过50%的全职教职工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而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对于未取得教师资格证老师,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

这表明,思考乐教育众多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已经涉嫌违规问题。而根据出台相关政策,培训机构违规将会被当地教育局等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严重者则会被吊销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关闭教学中心。

对此,思考乐教育在招股说明书中称,目前已要求现有的教职人员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并在全国范围内重点选聘具有教师资格的应聘人。若有参加考试后未能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思考乐教育将停止其学科教学活动,招聘合格教师做替换。

以下为思考乐教育管理层在上市记者会中的问答环节:

问:公司学费可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率吗?华润创业在公司上市之前有对公司进行过投资,公司与对方有什么关系?

答:在行业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学费基本上都有10%左右的提价空间。如果没有意外,整个行业都会有10%左右的提价空间。

华润创业在公司IPO的时候投资了公司,比较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

问:公司很多教室利用率并不高,在2018年整体利用率为71.6%,公司会如何提高利用率?

答:公司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近两年增加了大量的新学习中心,所以目前的教室利用率处于爬坡期。公司会在人才储备、产品提供以及市场推广等措施方面使教室利用率达到预期。

问:公司不到50%的教职工持有教师资格证,此前有300多名教师正准备考试,那什么时候会完成考试?公司如何提升教师素质?

答:我们目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职工方面符合行业平均水平,我们正积极筹备国家每年两次的教师资格证考试,要求公司每一位需要参加考试的教师前去考试。今年3月份已经考过一次,现阶段因普通话成绩未出,所以成绩还未出来,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一场考试。

在这个过渡期内,我们会通过自身的考试、大量招聘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以及到市面寻找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来弥补现有教师资格证的缺口。

问:公司有50%以上的学习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公司具体会在哪些城市新设预期的95间学习中心?

答:未来3年之内,我们会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比较核心的城市新设95家学习中心,包括深圳、东莞、惠州、佛山、江门、中山和珠海这些城市。

问:公司最大的成本之一是员工成本,未来在这方面会增加多少?

答:员工成本具有行业特色,公司的招聘主要以校招为主,招聘的成本在公司未来的成长中较少。公司会在猎头、一些同行公司上增加投入,以寻找行业中优秀的教师来到公司。整个规划的投入会在公司的可控范围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6日
【现场直击】周大福拓內地市场关键词:新城镇、加盟商
6月6日
昆仑能源(00135-HK):剥离陕京线将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
6月5日
【现场直击】嘉华吕志和谈贸易摩擦:香港楼市自有需求在,大家“睇定啲”
6月4日
华晨中国(01114-HK):限购政策放宽可促进汽车销售
5月29日
中电信:贸易摩擦暂无影响 维持90亿5G投资不变
5月29日
【现场直击】大数据要如何赋能医疗健康企业?这里有专业人士的一点想法
5月29日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5月28日
李兆基逾5000亿王国顺利交捧 乐善好施深受股民欢迎
5月28日
李兆基向年轻人传授成为亿万富翁之道
5月25日
【港股100强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金融科技发展是驱动大湾区成为世界级湾区

视频

快讯

13:23
开拓药业-B(09939.HK)退回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土地使用权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