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2日 上午10:47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前言:

6月11日,内房股全线大涨,截至下午15时,融创中国(01918-HK)上涨6.01%,报价37.05港元。此外,新城发展(01030-HK)上涨1.59%,佳兆业集团(01638-HK)涨3.91%,中国奥园(03883-HK)涨0.92%,内房股板块集体向好。

这其中,龙湖地产(00960-HK)上涨0.52%。而进入6月份,随着毕业季来临,龙湖地产率先在全国掀起针对毕业生的租房优惠,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卸下身上的一点压力。

从宏观大环境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实现了11.9%的平稳增长。从单月来看,百强房企5月的整体销售规模较上月环比增长8.8%。龙头房企在业绩的稳定性方面表现更为出色。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毕业季大酬宾?龙湖地产要给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发福利

高额租金之下,九五折的优惠解决不了大事情

据统计,2019年将会有834万高校毕业生走进职场。如果考虑到海外留学生回国发展,整个社会新增就业总数可能还要更多一点。而考验这些毕业生的第一道“关口”就是租房和找工作。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定律:每逢毕业季,租房市场都会进入旺季,租金上涨。

而从6月1日起,龙湖冠寓将开展毕业季租房活动Goyoo STAR。从6月1日到6月30日,用户进入冠寓租房微信小程序,分享“Goyoo STAR”小程序至微信好友,获得相应人数点赞助力,即可解锁多重好礼。

礼品包括,最高1200元冠寓租房补贴券、爱奇艺会员卡、饿了么现金红包,更有华为P30 pro手机、Kindle、小度智能音箱、猎聘金卡等超值福利。

此外,在整个“Goyoo STAR”活动期间签约且租期为12个月的用户,还可享受叠加租金95折优惠。据了解,龙湖冠寓“Goyoo STAR”活动范围覆盖冠寓全国门店。

而除了这一覆盖全国性的毕业季福利之外,在龙湖冠寓首个落地的城市成都,成都龙湖冠寓还制定了针对成都或计划来成都的毕业生的专属租房福利——7天免租金。包括冠寓时代店、解放路店、创智店在内的成都8家冠寓门店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截至到2018年年底,龙湖冠寓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全国多个强租赁需求城市开设门店,累计开业房量超过了5.3万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起,龙湖冠寓积极配合各城市与地区的人才引进与安居政策,并于2018年推出“雏鹰计划”,为广大毕业生“求职+租房”双助力。仅在2019年,龙湖冠寓通过开展暑期实习季招募计划,在北上广深等10余个城市发布各类工作机会。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从图片来看,微信直播试水电商直播平台的目的明显

当然,如果从当下北京、上海甚至是成都动辄几千元的租金价格来看,九五折的租金优惠并不能解决毕业生租房的大问题。而从实际过程和效果来看,这更像是龙湖冠寓借助毕业生租房需求搞的一场市场宣传。

对于龙湖冠寓等房屋租赁企业而言,无论是直接提供住房资源,还是中介租赁服务,真正地想减轻毕业生的压力,就应该从自身资源和服务做起,整合租房交易信息,降低交易成本,让房租降一些,这才是住房租赁服务的初衷所在。

“租金收入比”接近六成,价格还要涨

事实上,近年来,每年租金都会呈现出一定的上涨趋势,尤其是在毕业季期间,上涨态势更为明显。58同城、安居客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6-8月,毕业季带动大量高校毕业生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租金走势,其中8月份的月租金价格在全年最高。

关于2019年的租金走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说,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短期租金重新进入上行通道,未来几个月将维持上涨态势。

而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20个大中城市租金均价为44.15元/平方米/月,其中,一线城市租金均价为83.81元/平方米/月。

每平米月租83.81元,意味着40多平米的开间月租要3300元左右,80多平米的两居室月租要6700元左右。当然,如果地段和装修好一些,价格会更高。

从市场租房价格分布来看,以北京为例,2018年,北京高校留京毕业生关注度最高的价格区间在2500-3000元,关注率到达了65.93%;而对大于3000元的关注度明显下降,1500-2500元的范围关注度也很高。对于毕业生而言,找房子能住就可以,价位上可以接受。

而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春季主要城市白领薪资情况来看,平均每月薪资只有8165元,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薪资可能还要低。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能住就可以的租房市场,毕业生需求很接地气

通常,30%及以下的“租金收入比”是相对合理的区间。贝壳研究院披露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八个城市中,只有成都与重庆房租收入比低于30%。其中,房租收入比最高的是深圳,达到59.2%,其次是上海与北京,均约为51%。

也就是说,北京、上海、深圳的很多白领把一半的工资都用来交房租了。当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考虑单间合租,不过,如果没有熟人和你合租,你还要担心会遇到怎样的室友,和他们是不是能处得来。

莫让高房租打磨掉年轻人的奋斗激情

作为年轻人的开支大头,究竟能否拿出充足的租金让自己住的体面一些,已经成为毕业生们进入职场后考虑的第一个问题。但无论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是南京、杭州、武汉这样的“准一线”城市,近年来,房租价格都在上涨。

在北京,仅在2018年夏季,一些地段房租就上涨了100%!一些中介机构、公寓甚至是不惜高价抢置房源,以至于北京市出台最为严厉的租房政策进行调控。

尽管如此,随着2019年毕业季来临,房租暴涨的行情恐将在各主要城市再一次上演,再次激起毕业生,甚至是已经打拼多年的职场“老人”们的忧虑。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甚至是翻倍的涨幅,对于纯工薪收入的职场群体而言无疑是难以接受的。

可想而知,社会发展需要大量年轻人,发挥他们的拼搏精神、创新精神,以推动社会的进步,但当大批年轻人被住房、房租束缚,生存压力之下,攒钱尚且谈不上,创业就更加奢谈。

面对高房租而无可奈何的年轻人,恐怕也只会一心一意地纠结于如何应付每月的高房租,沦为赚钱机器。而一旦深陷其中,无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也只能湮没个人价值。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高房租可能成为年轻人进阶的最大障碍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非少见。尤其是在一些推行996工作制的企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辛辛苦苦加班,也只是维持在大城市的基本生活费用。

2019年毕业季,800多万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而言,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收入有限,房子还买不起,只能选择租房。也许,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引导应该更多地关注年轻人,减轻他们的压力,保持青年人应有的奋斗激情。

结语:

在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如何将行业资源整合,节约交易成本,降低服务价格,应该是整个行业应该要考虑的发展方向。毕竟,行业发展更应该立足于效率提升,资源优惠配置与成本节约上,而并非靠提升房价、房租以及中介服务价格上。

或许,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无论是销售、中介还是开发商,都应该考虑一下,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个人、企业究竟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1日
格力隔空叫板奥克斯,揭开空调市场竞争新格局?
6月11日
老牌信托安信违约百亿,警惕信托违约潮
6月11日
A股放量普升创业板涨4%喜提久违长阳 行情反转后市上行信号强烈
6月11日
大疆简史
6月10日
外资“抄底”买入近80亿 节后小阳春创指结束六连阴市场转向可期?
6月10日
搜狐入局社交,张朝阳的“第二春”来了?
6月10日
六个核桃业绩乏力,营收连续三年没突破
6月8日
ST康美4万字长文,也解决不了183亿元的债务危机
6月7日
长安福特被罚1.63亿,长安汽车称对其财务影响不大
6月6日
沪指创阶段调整新低创业板进入技术性熊市 A股超跌节后或有转机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