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ST康美4万字长文,也解决不了183亿元的债务危机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8日 上午8:00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ST康美4万字长文,也解决不了183亿元的债务危机

ST康美(600518-CN)这家一直以来争议非常大的公司,账上一直存在巨额货币资金,又同时存在大笔短期贷款,完全不符合常识。

在2015年、2016年股灾的背景下,ST康美其股价也在继续攀升,2018年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可见资本市场对其看好的程度。究其背后原因,较高且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是关键,另外,不乏有一些知名投资人站台,甚至公司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

一直持续到2018年底,随着媒体报告,证监会介入对ST康美的调查,公司自查发现,货币资金多计约299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价也由高点的每股28.02元跌至每股3.59元,且还处于持续跌停状态中。

ST康美4万字长文,也解决不了183亿元的债务危机

之后,证监会进一步对ST康美2018年报下发了问询函,公司也在2019年6月4日做了回复。

其中有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项目,像公司现在的市净率已经跌至0.7倍,这在上市医药公司中估计是绝无仅有,只要ST康美盈利状况健康,没有出现流动性危机,或许公司可以渡过难关。我们来看看,是不是如此?

短期面临偿还不上贷款的困局

根据ST康美披露的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按期兑付60亿元)。

ST康美进一步披露,公司尚未出现金融机构抽贷、断贷情况,未来的资金缺口公司将通过1.处置非主营业务2.加强应收账款的回笼3.争取金融机构不抽贷且给予一定信贷支持、4.增加长期贷款减少短期贷款5.合理控制财务成本,将保证公司可以偿还贷款渡过难关。但是,就当下来看,ST康美确实存在流动性危机,毕竟资金缺口高达百亿以上。

ST康美4万字长文,也解决不了183亿元的债务危机

从ST康美更正过的财报来看,账上占比资产最多得就是存货,我们暂且相信该存货是真的,但公司的存货竟然比净资产还多,也难怪市场给公司的市值会低于净资产,因为存货贬值是避免不了的,其他的像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的清算价值就更是严重低于账面价值的。公司净资产的水分太大,实际清算价值是严重低于账面价值的。

另外,ST康美一年内需要偿还183亿元,如果只是靠回收账款基本是无望了,因为公司账上真正值点钱的也就约156亿元应收款了,应收款想要全部足额收回基本无望,不然公司近两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也就不会持续大幅流出了(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32亿元、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48亿元),所以这一块肯定是补不上公司的资金缺口。

最后,大概率还得落在和金融机构协议,延迟还款或者以借款还贷款。

业绩回暖,加大回收账款才是解决问题根本

解决上述问题根本还是需要有“活水”的注入,也就是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好转,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好转。

但是,从一季度看,ST康美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两项总和为156亿元,2018年末为15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至今为止的回款并没有出现好转。

再来看“造血”,一季度ST康美的扣非净利10.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以前的账款没有收回,且现在还在继续增长,资产负债表继续恶化。另外,首季度财务费用高达5亿元,竟然占到当季度扣非净利润的一半。

如果2019年剩下三个季度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不变,现金流保持和首季度持平,全年也就不到30亿元,这对于公司的欠债来说,帮助并不大。退一步讲,ST康美可以和金融机构达成延迟还款的协议,不能收回应收账款,欠款就会持续存在且每年有巨额利息,这样长期就会形成死循环。

所以,要想解决ST康美现在面临的困局,公司经营状况必须保持稳健,且加大回收账款,不然长期看公司每年不是为股东赚钱,而是为金融机构赚钱。

当然了,ST康美短期能不能渡过这个难关还是一回事,毕竟几百亿现金都可以记错的公司,金融机构敢不敢给公司借款又是另外一回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7日
长安福特被罚1.63亿,长安汽车称对其财务影响不大
6月6日
沪指创阶段调整新低创业板进入技术性熊市 A股超跌节后或有转机
6月6日
救命药单片暴涨11倍,原料药产商发展背后的危与机
6月6日
婴幼儿奶粉行动方案出台,国产奶粉重返主导地位,只是时间问题
6月6日
营收碾压狗不理包子,巴比馒头冲刺A股第一股
6月5日
电商平台决战618,京东、阿里、苏宁哪家招数得人心?
6月5日
A股一波三折继续“磨底”大盘冲高回落或考验下方缺口
6月4日
银行业经营业绩是否在全面复苏?
6月4日
A股延续弱势沪指缩量跌1% 大盘重心下移再度考验半年线支撑
6月4日
上了紧箍咒的明天系与被拖垮的包商银行

视频

快讯

11:37
MSCI亚太指数下跌2%至170.02点
11:27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6.4亿 累计被执行超580亿
11:16
为什么一季度的工业比预期要好? 国家统计局回应
11:09
国家统计局: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 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11:02
一季度广东外贸同比增长12% 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破2万亿元
11:01
联合集团(00373.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收窄89.73%
10:13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別增41.7%、40.6%、39.5%
10:12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3.6%
10:10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 同比名义增长6.2%
10:10
国家统计局:3月份规上工业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