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9日 下午4:42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2019香港交易所(00388-HK)生物科技周暨第二届香港交易所生物科技峰会今日于港交所金融大会堂举行,来自全球生物科技和金融业界专家共计数百人于港交所聚首,共同分享生物科技行业和投融资的业界前沿动态,以及探讨未来的生物科技发展趋势。

目前10家生物科技企业已成功赴港上市,也仍然有超过10家生物科技企业等待赴港上市,香港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在港交所推出上市新规一年之际,这场活动成为了一个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的时机。

港交所史美伦:医疗健康市场巨大 生物科技企业迎众多发展机会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港交所对生物科技公司敞开大门,欢迎他们来香港上市,香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內,创新创业、成熟资本市场、法律和金融体系等方面都为生物科技发展提供优势。

史美伦又出,中国目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的医疗健康市场,对于医疗的需求十分巨大,而生物医药科技的发展将令到疾病治愈更加容易,这也给众多创新企业带来发展机会。她指出,港交所作为其中一个关键角色,有助培育出生物科技创新发展的社群,并为企业提供机会。

林郑月娥:期望香港成为全球第一生物科技上市中心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峰会今日亦邀请到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场,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提出期望香港未来成为全球第一生物科技企业上市中心的愿景。她表示,生物科技发展一直是本届政府所高度关注的议题,政府在过往工作中亦为科创发展投放多种资源,为生物科技提供便利条件。

此外,她认为香港的高校实力全球领先,且拥有在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医学院,加之国际顶尖研究院将于今年底香港成立研究中心,相信均可利好未来香港的生物科技领域发展。

港交所李小加:生物科技投资不应受限制 中美合作蕴藏大市场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一年多前,港交所推出了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大的一次上市改革,这次大刀阔斧改革的內容包含了在《上市规则》中新增一个章节允许尚无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主题演讲环节,发表名为“回顾生物科技新章节,展望生物科技生态圈未来发展”的演讲,他指出,这一次改革,将生物科技、投资和香港这三个关键词联系在一起,李小加称,“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普遍面临研发和审批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巨大挑战,香港希望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为它们雪中送炭,推动生物科技行业的大发展为全人类造福,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遇。”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黑暗时刻,市场备受考验。李小加认为,地缘政治为市场带来很大挑战,但国家主义、保护主义在这里没有市场,“我们密切关注着,期望能最终见到奇迹可令问题得到解决,如果双方一定要『离婚』,我们也无可奈何,但相信对双方并无益处”,李小加称,但即便如此,合作仍然还要继续,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不应受到影响。

李小加指出,贸易如果有输贏则是因为有雇佣关系,科技发展有输贏可以说是牵涉到国家安全等问题,但生物科技领域,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只有一个敌人,就是疾病。从中美生物科技投资政侧重点分析,双方存在巨大互补空间,美国生物科技基金偏好投资治疗常见大病种药物,这由美国医保体质特点决定其财务回报相对较好。而中国方面则呈现不同图景,因人口基数大、病例数据广泛,即使是小病种的药物研发亦可获得不错投资回报。“对于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而言,海外资金的投资既能为其研发提供低成本融资,亦可以带来拓展海外市场应用的潜力,能够更快更便宜地向病人提供药物或治疗,何乐而不为?”

而随着中国的药品审批监管体制与美欧等发达市场的接轨,全球投资者能够从中国的药监体系获得充分透明的资讯和监管保障。在临床试验资料方面,中国的药品研发资料与外国研发资料逐渐开始互认,大大提升创新药面市的速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很快将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亦是全球其他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李小加指出,如何制定医疗政策、如何为医药研发提供融资和发展支援对于各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都变得至关重要。

而香港又处于什么地位?李小加将香港的作用比作桥樑,“人类都希望能健康生活、治癒疾病,生物科技行业不应有国界,投资不应该受到限制,香港则应该成为连接的桥樑,这个要强不是『木桥』,而是『钢铁大桥』”。香港作为一个同时深受东西方文化影响的地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樑,“香港完全有条件成为孕育生物科技创新的摇篮,加快全球生物医药的创新,帮助解决人类共同关注的健康问题。”,李小加指。

回应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李小加:“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

【现场直击】站在一年时间节点看香港生物科技 港交所认为过去成功未来光明

日前,有消息人士指阿里巴巴拟最快于今年下半年申请在香港第二上市,预计集资额达200亿美元,并已开始就上市事宜与财务顾问进行秘密洽谈。

在今日演讲结束后,李小加回应记者提问称,不具体评论公司,但见到相关报导,若这是公司作出的决定,非常欢迎也不感到意外,他形容“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又指回家是肯定的,但至于选择在上海、深圳还是香港定居,则是公司的选择,交易所要做的是能为公司提供所需并解决其问题。他又指,港交所亦欢迎其他“远走他乡”的企业“回家”,无论在香港,或是在深圳和上海,境內外投资者们都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来进行投资。

被问及阿里此时释放出上市消息与贸易摩擦有无关系,李小加只称,贸易摩擦对各家公司影响均有所不同,公司对自己情况最为清楚,应自己做好规划。他又强调,中美一定要“离婚”的话,则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会有贏家,希望领导人们可认真考虑商议。“不过即便『离婚』,未来还是会有很多合作空间,希望能给市场清晰的信息早日把问题解决,在过去关系不能持续的情况下,也要理性化地找到新基点推动关系继续向前。不要让市场上人人自危,也不应该选边站”,李小加称。

而回归到生物科技领域,李小加认为,不管贸易摩擦如何发展,都不应该波及生物科技领域,“不要让贸易摩擦的负面因素带进生物科技的发展。生物科技无边界,投资不应该有所限制,而香港将会是重要的桥樑作用”。

港交所上市新规执行一年以来,目前上市的十家生物科技公司均为中国背景,至于何时能见到首间国际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李小加称正在努力推动,亦有很多工作在洽谈,“最近去了纽约和波士顿,接触过很多公司,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晰看到了香港作为生物科学资本市场的中心地位,虽然美国市场目前是最大的,但香港有独特性和优越性,李小加称,国际的生物科技赴港上市迟早会发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8日
李兆基逾5000亿王国顺利交捧 乐善好施深受股民欢迎
5月28日
李兆基向年轻人传授成为亿万富翁之道
5月25日
【港股100强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金融科技发展是驱动大湾区成为世界级湾区
5月25日
【港股百强】女股神刘央谈二十年投资心得:尚未成功,但在成功路上
5月25日
【港股百强】女股神刘央谈“新时代与新趋势下的港股市场”
5月24日
【港股百强5G分论坛】5G发展的瓶颈、时间表、不确定性以及“潘多拉的魔盒”
5月24日
【港股100强】深商会秘书长石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改革开放下重大的发展战略
5月24日
【港股100强】王理宗:培养创新文化观念,搭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动内地、香港资本市场的繁荣
5月24日
【港股100强】胡章宏:回顾金融科技发展历程,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前途
5月24日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荣誉赞助人劳玉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财经数据,助力区域金融科技发展!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