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1日 下午3:57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我国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很多工业企业的能源供应都改用了天然气。从近些年的发展态势看,包括化工园区、发电等在内的企业拉动了天然气的消耗。

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从2002年的2.4%上升至目前的7%,但国际平均在20%左右,未来我国天然气销量比重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燃气供应巨头新奥能源(02688-HK)因时而动,凭借坚实的行业基础及强大的执行能力,参与并见证着中国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崛起。

经营质量优势明显的行业巨头

还未到30而立的新奥能源,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分销商之一。目前,新奥能源在全国运营187个城市燃气项目,为1852万个家庭和12万家工商企业提供燃气服务,覆盖接驳人口9457万,铺设管道75000公里。从项目、接驳人口及管道长度等规模上看,新奥能源都能名列前三甲。

在2018年,新奥能源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营业额同比增长25.7%至606.98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0.6%至28.18亿元。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在燃气销量上,新奥能源增速与华润燃气(01193-HK)及港华燃气(01083-HK)差别不大,销售量和华润燃气几乎相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差不多同样的燃气销量,新奥能源是建立在覆盖人数只有9487万人以及管网长度远低于华润燃气的基础之上,显示出新奥能源业务布局优良,单位用户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销量,经营质量具有明显优势。

天然气销售量中,新奥能源的工业用户售气量109.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6%,占天然气销售量63.3%。与其他燃气企业不同的是,新奥能源的住宅用户销售量增幅达34.3%,占比16.6%。新奥能源一方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工商业“煤改气”工程,另一方面加速开发更多住宅用户及冬季独立采暖用户,客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为新奥能源天然气销售业务带来坚实支持。

综合能源走在行业最前沿

综合能源服务既包含了智慧用能(综合能源利用+能源物联网),又包含互联网思维下的用能服务与模式创新,覆盖的主要能源领域有水、电、气、热等类别。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政策推动,对拥有综合能源业务实力的燃气供应企业来说是更好的挖掘商业价值的机会,也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促进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当前,包括分布式能源在内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已成为不少有实力的燃气供应企业探索的模式,例如中国燃气也正努力构建4G能源网络发展的新生态。新奥能源早在2010年就已开启战略转型,发展分布式能源业务、泛能业务,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在综合能源业务成绩上,新奥能源走在了行业最前沿。2018年,新奥能源累计投运综合能源项目上升至62个,包括18个园区类及44个单体类项目,带动冷、热、电及蒸汽等综合能源销售量达28.86亿千瓦时,并录得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1.8%。年内,新奥能源新签约257个综合能源项目,潜在综合能源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千瓦时/年,已投运、在建及已签约的项目总数增加至323个,总设计规模达1,220亿千瓦时/年,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基于新奥能源覆盖人口及燃气管网长度与华润燃气仍有差距,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借助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及提供节能服务,新奥能源可挖掘更多工商业用户的能源需求,拓展燃气销售管道区域布局,从而积极开发价格敏感性低的优势商业客户,优化客户结构。

并购整合年:继续拓展经营版图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新奥能源管理层指2019年将是公司大的签约建设年、并购整合年以及管理创新年,收购项目的速度会加快,由18个增至20-30个。今年初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5亿美元后,新奥能源资金实力得到增强,为将来的更多并购做好准备。

在并购整合的方向上,新奥能源继续以综合能源业务为主。从上游气源的供应、接收终端到中游的支线管网建设、LNG罐箱的陆海联运、点供,以及下游的冷能利用、发电等,新奥能源都在积极布局。2018年收购了泛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奥能源加快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升级,并启动3个液化天然气进口长约,使气源供应更多元化。

目前,新奥能源的定位已经很清晰,就是通过并购整合综合能源业务,继续拓展经营版图,现时已经将业务向西北及东北地区延伸。在未来几年,进口液化天然气量将会继续上升。可再生能源资源充裕情况下,中国西北地区的能源分销业务将持续扩张,带动新奥能源业务的提升。

港股百强

“创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美丽生态”是新奥能源的愿景,从近些年的动作来看,新奥能源正在加速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成效十分显著。转型升级也带动了新奥能源业绩的稳健增长,2013年-2018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4%,可见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新奥能源现代能源体系探索的方向是正确的。

在资本市场上,走在行业最前沿的新奥能源能否在入围2018年度“港股百强”榜单?2019年5月24日于深圳中洲万豪酒店第七届港股百强颁奖典礼现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7日
不必等风来,内蒙和东北可助大唐新能源崛起
5月17日
越秀交通基建:“识时务者”可得最优解
5月16日
名牌“收割机”申洲国际:服装业代工巨头实力何如?
5月16日
阿里巴巴与腾讯:我们真的不一样
5月15日
好莱坞巨星范·迪塞尔代言,雅迪控股上演“速度与激情”
5月15日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隆重启幕
5月14日
十年基建龙头股:中国铁建永动内核源于何处?
5月13日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5月12日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5月12日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