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2日 上午10:00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我国酒店业十分繁荣,市场总量大、信息流推动和度假市场的兴起,让酒店业正在迎来一个亘古未有的极大利好。据MobData估算,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为48267家,中端酒店5288家,近六年经济型连锁酒店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26.0%和41.9%,高端酒店也有超过10%的复合增长率。

我国目前有三大综合性酒店集团,分别是首旅酒店(600258-CN)、锦江酒店(02006-HK)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华住酒店。其中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这两大酒店集团是在上海诞生的,发展十分迅猛。

下面我们要讲的是雄心勃勃的锦江酒店。

背景强大的锦江酒店:我们不一样

早在1929年,锦江酒店的前身——锦江饭店就已落成。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正式挂牌,从此一直受上海国资委管理和控制。此后,锦江饭店成为上海市政府在上海招待高级干部与外宾的首选接待场所,已接待了近50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见证了众多重大历史事件。

目前,锦江酒店由锦江国际持有75%股权,而锦江国际由上海国资委直接管理和控制的国有独资公司。背靠着财力雄厚的国资委以及经济发达的上海,锦江酒店成立以后的发展顺风顺水。扎根上海后,锦江酒店开始拓展和扩充锦江之星旅馆网络,同时也扩大包括经典酒店以及豪华酒店在内的酒店组合。随着酒店业务的日益成熟,锦江酒店也涉足汽车运营与物流,以及旅游业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一般的上市酒店企业只经营酒店,景区或者物业,而锦江酒店经营的的汽车运营与物流业务做得有声有色,该业务可接待外国元首、高官和大型国际会议,旗下汽车运营公司是上海各类重要会议指定的特约用车单位。

目前,锦江酒店控股了锦江股份(600754-CN)、锦江投资(600650-CN)和锦江旅游(900929)三家上市公司,该三家公司业务分别是酒店及食品与餐厅、汽车营运与物流及旅游中介,构成了锦江酒店多元化的业务布局。

在2008年时,锦江酒店的酒店及经济型旅馆合共465家,客房数逾80,000间,全部是在全国范围内。但到2018年底,锦江酒店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或管理的已签约酒店共10290家,客房总数约100万间,分布于全球68个国家。10年时间,锦江酒店的酒店数量翻了超过21倍,客房数翻了约11倍,可见锦江酒店扩张速度之快。根据盈蝶咨询数据,在中国酒店集团TOP10 中,截至2018年底,锦江酒店以18.31%的市占率稳坐桂冠,其次是华住酒店以及首旅酒店,市占率分别为10.19%、9.33%。

海内外中高端酒店布局无人匹敌

最近10年,国内各行各业大多都掀起了并购潮,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酒店行业也风云再起。

随着国内租赁及运营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互联网带动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飞速发展,包括锦江酒店在内的一些以经济型酒店为主的老牌企业不得不应战。多年以来,因国内经济环境因素,经济型酒店深得消费者青睐,锦江酒店以“锦江之星旅馆”作为公司开拓经济型酒店的切入点。

在2010年,锦江酒店投入运营业的经济型酒店为417家,占了酒店总数的84%%。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快速飞跃居民收入的提升,中高端酒店需求也日益旺盛,大多有实力的酒店集团将并购目标定为中高端酒店。同时,我国中高端酒店领域被国外品牌如万豪等所把持,国内企业只能通过并购和改造原有酒店品牌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在这一方面,锦江酒店动作最为频繁也最为豪气。以下为锦江酒店近10年重大并购事项。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上图可见,锦江酒店自2010年收购美国IHR集团,进军海外中高端酒店以来,主要以收购中美两国规模庞大的中高端酒店集团。这种快速内外延伸并购的模式也使锦江酒店超越首旅和华住,一跃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酒店集团。从数量来看,在全球范围内,锦江、首旅和华住在2018年底拥有或管理的酒店分别为7537家、4049家以及4230家,其中锦江酒店海外的酒店数目高达1296家(占17.2%),而首旅仅有1家海外酒店,华住则不过百家。锦江酒店的国际化程度已远超国内其他酒店集团,首旅和华住在这方面是无法比拟的。

此外,锦江酒店的出海布局可使公司的海内外酒店业务具有互补性。例如,丽苼酒店定位为豪华级,酒店主要分布于美国地区,弥补了卢浮酒店集团不足的部分,填补了公司在美国地区高端酒店的空白。丽笙和IHR以及卢浮的作用还表现在区域规划方面,提高了锦江酒店在美国等境外地区的“存在感”,与国内中高端酒店形成分散式的网络布局。随着国内外酒店的整合互补,未来海外业务将可发挥重要作用,增长潜力十足。

从近10年收购卢浮和铂涛酒店等中高端酒店,高调进军海外市场的行为可以看出,锦江酒店不仅在国内中端酒店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而且正成为海外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开拓者,并利用自身不断增长的酒店品牌在国内“混战”的酒店行业中拔得头筹。

国内三大酒店巨头指标PK

中高端酒店规模是决定大型酒店集团未来生死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锦江酒店,首旅和华住近些年也斥重资大搞中高端酒店,该三家公司每年都新增多达200-400间中高端酒店。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锦江酒店在中高端酒店数量和比重上均高于首旅酒店和华住酒店,和华住酒店通过并购扩张高端品牌的速度高于首旅酒店。

2018年,锦江、首旅和华住中高端平均房价分别为264元、467元和331元。作为全球性的酒店集团,拥有品牌知名度以及比重较高的中高端酒店,锦江酒店的平均房价有较大提价空间。中高端酒店面向的群体主要为商务差旅人士,价格弹性大,随着该三家公司中高端战略的进一步布局,预计均价提升将成为促进营收的重要环节。

港股百强

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海内外业务布局不断拓展,也带动了锦江酒店业绩的提升,近几年业绩平稳增长,2018年营收突破了200元大关。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酒店布局也将加固锦江酒店的“护城河”,随着未来几年协调整合内部资源达到并购的协同效应,锦江酒店业绩将有所看头。

在资市场上,潜力无限的锦江酒店能否入围2018年度“港股100强”榜单?5月24日于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即将揭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2日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5月10日
金蝶国际:蓄力云服务,大幅调整债务结构,冲击港股100强
5月10日
在手订单充裕,获国家队大举增持,中国中冶多元化布局成效显现?
5月9日
皖通高速业绩持续稳增,合宁高速扩建,长期增长动力足?
5月9日
汽车市场下行周期,福耀玻璃是如何领跑行业的?
5月9日
尖沙咀置业:失落的信和“明珠”何日再生辉?
5月9日
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回落明显,研发费用增长78%的马钢要布局未来?
5月9日
传统业务和新业务,香港电讯-SS两手抓
5月7日
从千亿到两千亿只需一年 新城发展巨大能量从何而来?
5月6日
港股100强榜单揭晓之际,首季表现却不佳,紫金矿业冲击无望?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