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2日 上午9:00作者:沈少鸿 編輯:彭尚京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前言: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跌宕起伏,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中国,也正处于加快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叠加,深刻影响着无数企业的发展。正是在复杂多变形势下,部分投资机构对远东宏信(03360-HK)经营业绩能否维持高增长的态势产生顾虑时,公司很快在港交所提交了2018年全年度的“成绩单”,以营业收入及归属股东净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的良好业绩表现,有力的回应了外界的担忧是多余的。(如图1所示)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那么,远东宏信上市至今经营业绩能保持每年双位数增长,得益于什么?

业绩增长,得益于模式的转变

2011年,远东宏信在香港主板上市,开创了国内租赁公司海外上市的先河后,公司借助香港金融市场资本的优势,在夯实融资租赁主业同时,积极布局医疗健康、建设、教育、民生与消费、工业与装备、交通与物流及城市公用等多个领域,为每个布局的领域,开展金融服务、产业投资、工程服务、贸易经纪、管理咨询等产业综合服务,打造出金融业务与产业运营业务有效协同的商业模式(简称“金融+产业”,如图2所示)。简而言之,公司借助自身金融领域的业务及产品优势,为其布局的领域提供综合金融产品服务,形成金融到产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远东宏信“金融+产业”的商业模式与传统金融机构按区域划分开展业务的做法不同,公司始终聚焦产业,将业务布局于若干实体产业,用高度契合产业客户特征的综合服务手法开展业务。

基于“金融+产业”公司独特商业模式,产业运营服务交往的客户基数,保持行业较高的水平。截至2018年底,公司聚焦医疗健康、教育、建设、工业与装备、民生与消费、交通与物流及城市公用事业七大产业领域,交往的产业客户已超过15000家。

从收入贡献上看,远东宏信七大产业均在2018年度取得不错的成效(如图3所示)。医疗健康、教育、建设、工业与设备、民生与消费、交通与物流及城市公用事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4.51%、23.88%、12.50%、3.65%、12.61%、17.28%及106.72%。其中,医疗健康及城市公用事业两大业务板块收入增速最快,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就医疗健康业务而言,公司依托着早期在医药行业的沉淀,主动把握医疗产业战略窗口期,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取优质医院,构建起辐射全国的医疗网络,旗下医疗机构达54家,辐射人口约1亿,日诊人数超1万人,可开放床位数约20000张,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地方公立医疗体系的重要补充。截至2018年底,远东宏信已控股且并表的医院运营收入同比增幅达55.59%,净利润增幅达31.99%。

就城市公用事业而言,公司借助资源优势,加大在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市政服务及城市运营等细分领域的业务服务,提升了在城市公用事业的市场份额,进而推动该业务收入的高增长。

从公司业务结构及商业模式上看,远东宏信能保持业绩稳增长的态势,要得益于以“金融+产业”经营理念,强化了医疗健康、教育、建设、工业与装备、民生与消费、交通与物流、城市公用事业七大产业领域的协同效用,促成业务规模有序扩展,公司经营业绩也就水涨船高。

白玉微瑕:不良资产率略升,派息比率下滑

若要从财务报表中“鸡蛋里挑骨头”,说说远东宏信良好业绩表现背后存在的“不足”。那就得从公司的核心业务租赁业务上看了,远东宏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租赁公司(以资产规模换算),近年来也受到银保监会全面摸底排查租赁行业乱象及整个金融市场环境不振的影响,公司的部分考核资产质量的指标有走高的趋势。

从盈利能力指标上看(如图4所示),公司的平均权益收益率、净利息收益率及净利息差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保持着稳增的态势。除此之外,公司运营成本率基本回踩至2016年低点35%附近,这主要得益期间内公司提升了费用端的管控。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与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不同的是,公司的不良资产率出现略升的迹象(如图5所示),这主要是受期间内国内流动性收紧,导致资产风险较往年有所提升所致(例如,单项目规模较大城市公用行业更易发生资产风险)。但结合其他生息资产质量指标来看,公司总体信贷风险管理相对稳健安全。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36.73%,处于行业较高水准。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拨备覆盖率= 生息资产拨备╱不良资产净额

从派息政策(分红)上看,远东宏信今年每股派息维持在0.3港元,但是整体的派息比率较往年要少4%(如图6所示)。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业绩历年最佳,能否冲击“港股100强”?

5月24日(星期五),作为权威性与公信力并重的香港上市公司排行榜——港股100强,将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颁奖典礼,且揭晓2018年度获选企业的榜单。

在过去一年,远东宏信能“逆市”中斩获历年最佳的业绩,且总体信贷风险管理能保持稳健安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公司具备较强综合能力。那么,公司能借此冲进港股100强的榜单,我们拭目以待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金蝶国际:蓄力云服务,大幅调整债务结构,冲击港股100强
5月10日
在手订单充裕,获国家队大举增持,中国中冶多元化布局成效显现?
5月9日
皖通高速业绩持续稳增,合宁高速扩建,长期增长动力足?
5月9日
汽车市场下行周期,福耀玻璃是如何领跑行业的?
5月9日
尖沙咀置业:失落的信和“明珠”何日再生辉?
5月9日
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回落明显,研发费用增长78%的马钢要布局未来?
5月9日
传统业务和新业务,香港电讯-SS两手抓
5月7日
从千亿到两千亿只需一年 新城发展巨大能量从何而来?
5月6日
港股100强榜单揭晓之际,首季表现却不佳,紫金矿业冲击无望?
5月6日
步入“后李兆基”时代 恒基地产如何打破业绩增势滞缓僵局?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