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3日 上午9:00作者:金搏 編輯:黎璐璐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乘车行驶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向南望去,便可隐隐看见远方的青岛港(06198-HK)(601298-CN)。位于东岸的是大港港区,西岸的是黄岛油港区和前湾港区,它们如同守卫一样的驻守在这座两岸的海港,见证着它的百年芳华。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胶澳设防,实为要图”

1891年6月5日,李鸿章来到胶州湾视察,他认为此处地理位置关键,地势险要适合设立关隘,遂上奏称“胶澳设防,实为要图”。6月14日,清政府同意设防,并调兵驻守。次年,两座码头在青岛湾开建,一座正是如今青岛的著名景点前海栈桥的前身,专供物资船和兵船停靠,另一座位于总兵衙门前礁石形成的天然码头,顺势建桥名为衙门桥。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青岛栈桥与衙门桥旧照)

此上为官方说法,据岛城文史名人谷青先生考证,关于衙门桥的诞生其实尚有商榷。因为在1898年的手绘青岛全图中,只见栈桥而未见衙门桥。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1898年手绘青岛全图)

同期,在1898年的德制两版规划图中,也只见栈桥,衙门桥依然不见踪影。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1898年德制第一版青岛城市规划图)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1898年德制第二版青岛城市规划图)

衙门桥最早的“出生证明”在1900年的10月17日,第16期《青岛官报》用中德双语发出通告“衙门桥已建成并交付公众使用,主要是用于行人交通。”

此后,在1901年的德制青岛城市图中,衙门桥在地图上首次被标注出来。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1901年德制地图)

随后,在1902年的青岛手绘全图中,衙门桥也已经赫然在目。此后在1903年及之后多年的地图中,栈桥和衙门桥都被清晰的标注出来。根据衙门桥的建立时间来推测,它可能并非清政府所建,德制的概率更大。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1902年青岛手绘全图)

长虹卧波,回澜拥翠

试想在遥远的1900年的青岛湾的海面上,在落日余晖下,两座栈桥彼此映衬,该是怎样一副景色。谷青先生遥想此景,赞其为“长虹卧波,回澜拥翠,一时无双”。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两座栈桥的旧照:长虹卧波,回澜拥翠,一时无双。*注:如今栈桥上的著名的双层八角楼名为“回澜阁”,而衙门桥旧址向东约一公里处正有一座“拥翠亭”)

花笔墨介绍两座栈桥的诞生是因为当青岛湾上双虹卧波时,正是青岛建港的标志,理应正名。何况岛城也与海港的不解情缘也至此才正式开启。

跨入现代:腹地之争

如今的青岛港大不是百年前的模样,历史上几经易址和扩建,衙门桥早已化为尘屑。栈桥也已褪去了海港功能,却将青岛近代史上的清、德、日、北洋等政府占据时期的标志性时刻一一经历,栈桥“飞阁回澜”也成为岛城第一景。

目前,青岛港分为四大港区皆远离市中心位置,它们包括了位于市北区西岸的大港港区,以及与它隔海相望的,处于黄岛区东岸的黄岛油港区、前湾港区,以及位于黄岛区最南端临海的董家口港区。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图片来源:青岛港官网)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2018年,马士基船舶在青岛港的泊位效率蝉联全球第一,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也创下单机平均作业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铁矿石单机接卸效率继续保持2856吨/小时的超高水平。

现在的青岛港自然条件优越,港阔水深,不淤不冻,即使是全球最大的货轮也可以正常靠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外贸港,2018年,青岛港以1932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中国第六。但是,这与中国第一也是世界第一的上海港的4201万标箱吞吐量相比,连一半都不足。若论原因,则在于两座港口的经济腹地的差距。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数据来源:Alphaliner 财华社编辑)

上海港是长江4000余公里“黄金水道”的入海口,直接经济腹地以长三角州为主,间接腹地覆盖了整个长江流域长江”。青岛港的传统腹地以山东省为主,间接腹地包括了西北地区。

根据国家统计的数据,2018年,作为青岛港传统腹地的山东省GDP增速为6.4%,略微落后于6.6%的全国水平。根据《青岛港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所述:在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的去产能过程中,传统腹地货源生成量增速放缓;沿海港口新产能加快投放,与周边港口交叉腹地的竞争不断加剧,货源分流压力加大等原因,对青岛港实现效益的高速增长带来挑战。青岛港迫切的需要拓展新的腹地,为了实现未来的更高的增长,他将目光瞄向了中国的西部。

北港西进

今年2月,青岛港携手船务公司、海关、铁路、口岸办等等进出口系统的所有机构来到中国铁路的“双十字中心”——河南郑州举行推介会,并对河南地区许下“十条对外服务承诺”,将以优先发货,通关效率提升25%,货物快速核放,全天候,零等待打造对河南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港口口岸,并签下了河南投资集团、中铁联集、中国一拖集团等诸多客户。

4月份,青岛港拓展西部的决心逾加坚决,直接冠名在西安举行的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再次携手各进出口企业、部门组团来到西安,以推出新增内陆班列和国际航线,等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满足当地企业的物流需求,以及提升效率为目标,加强青岛港与陕西省企业的合作关系。按照预定计划,青岛港的西部之行的下一站将开往新疆乌鲁木齐。

可能是因为因为青岛港冠名的缘故,天津港(600717-CN)并未现身在该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作为青岛港在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竞争对手,2004年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在政策支持下,吞吐量力压青岛港。2015年青岛港随着山东省地区经济的发展,加上国际航线的持续增加,再次反超天津港,成为中国北方第一综合大港。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中国五大区域主要港口 图片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港的延伸腹地不仅仅要与来自长三角的港口群竞争,同时也要面对来自北方诸港的竞争,当放眼海外也要面临着近邻韩国的釜山港的压制。青岛港面对海外的强力对手,除了感受到强大的压力,也找到了学习的老师。

青岛港与釜山港的位置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职能转变:物流港变综合贸易港

釜山港——韩国第一大港,按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计算,2018年以2166万标箱的数据位列全球第六。根据2018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显示,在2018年全球综合实力前十位国际航运中心中,釜山位居第十位。这十强榜中的中国除了传统强势的上海和香港再无其他中国城市上榜,这与2018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十强榜有明显的不同。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注:纽约的集装箱吞吐量选取的是“纽约港和新泽西港”的数据
(数据来源:Alphaliner、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波罗的海交易所 财华社编辑)

在2018年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十强榜中,中国有7家港口上榜,但在同年国际航运中心综合实力十强中,仅有两座中国城市上榜,这里面并没有青岛港。青岛港的目标是成为东北亚航运中心,现在在他前面站着的正是韩国釜山港。

虽然就集装箱吞吐量来看,青岛港与釜山港的差距并不大,但釜山港拥有逾300条的国际航线,青岛港仅拥有137条。青岛亦加大国际航线的开拓,根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期内新增外贸航线13条,只是按照这样的速度,想比肩釜山港,还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

对比两张榜单,还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案例,老牌金融中心伦敦港仅有170万TEU的集装箱吞吐量,但依然高居2018年国际航运中心综合实力第三名的位置。细数榜单中各地均无一例外的是金融中心,世界五大金融中心均名列榜单。

在《青岛港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提到要“深入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董事长李丰利认为要推动青岛港从物流港到贸易港,从目的地港到枢纽港的转变,并要打造成东北亚的枢纽港。

2017、2018年青岛港各分部业绩对比

青岛港:“北港西进”,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
(图片来源:公司次财报)

对比青岛港2017年与2018年各分部业绩的数据可以发现,在2018财年,公司在配套服务方面增长明显,其中金融服务类的收入增长了20.3%,港口配套服务增长了29.8%,第一大收入来源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亦增长了7.8%。

未来展望

在《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中,青岛选取了新加坡、旧金山、汉堡、鹿特丹、大阪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港口城市作为对标城市,用他们作为老师来学习如何打造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东北亚航运中心。

传统的港口与腹地关系的研究重点是放在港口门户和港口中心,如今更强调的是港口联席,以及在全球贸易框架下的各港口之间的相互联动。另外,港口与腹地的联席早已不仅仅局限与内陆,港口只是全球运输链中的一个点,放在全球物流体系中来看,从洲际间的关系来为港口的远景设立目标,才最有可能找到实现梦想的途径。这样看来,青岛港与釜山港可能是合作大于竞争,而放眼国内,身为直辖市的天津和作为单列市的青岛能否有尝试性的合作机会,将背靠“北方金融中心”的天津港与拥有天然良港和先进港口设备的青岛港展开互补合作呢?

港股百强

港股百强榜单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是第一份专注港股上市公司的排行榜。港股百强榜八年来以公信力、独立和权威性树立了良好口碑,港股上市公司以列榜作为公司综合价值的权威佐证,投资者亦参考榜单发现香港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百年青岛港能否在今年列榜呢?2019年5月24日深圳中洲万豪酒店第七届港股百强颁奖典礼现场将揭晓答案!

参考文献:
1.《青岛港溯源》作者:陈庆民
2.《消失的“衙门桥”——栈桥曾经的姊妹桥》作者:谷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2日
锦江酒店:天大地大到处是我家
5月12日
借力“金融+产业”商业模式,远东宏信业绩跨周期增长
5月10日
金蝶国际:蓄力云服务,大幅调整债务结构,冲击港股100强
5月10日
在手订单充裕,获国家队大举增持,中国中冶多元化布局成效显现?
5月9日
皖通高速业绩持续稳增,合宁高速扩建,长期增长动力足?
5月9日
汽车市场下行周期,福耀玻璃是如何领跑行业的?
5月9日
尖沙咀置业:失落的信和“明珠”何日再生辉?
5月9日
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回落明显,研发费用增长78%的马钢要布局未来?
5月9日
传统业务和新业务,香港电讯-SS两手抓
5月7日
从千亿到两千亿只需一年 新城发展巨大能量从何而来?

视频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