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13亿回购、150亿配股,招商证券把小股东耍的团团转?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3日 下午4:12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13亿回购、150亿配股,招商证券把小股东耍的团团转?

近期券商公司格外热闹,业绩大增、股价大涨,业内各家公司都忙着补充资本金,以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想法是好的,但是其做法好像并不如意。

昨日晚间被招商证券(600999-CN06099-HK)配股预案和股份回购计划刷屏的消息,财华社实在看不懂公司的“骚”操作意欲何为,肥了管理层,大股东,坑了小股东?

具体看,公司两则公告分别披露:1.在股东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回购A股股票总金额不低于6.5亿元(人民币,下同),不高于13亿元,回购股价不超过26.35/股;2.要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H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150亿元。

13亿回购、150亿配股,招商证券把小股东耍的团团转?

公司既回购又配股有什么意义?发行股份从股东手里拿钱再去回购股份?

本来此次招商证券公布配股再融资消息,在二级市场明明是偏利空消息,但公司怕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紧接着宣布回购A股股票总金额不低于6.5亿元(人民币,下同),不高于13亿元,回购每股股价不超过26.35的利好消息,真佩服公司左手倒右手的套路。

更令人惊讶的是,招商证券的股价次日在A股市场竟然高开近5个点。

13亿回购、150亿配股,招商证券把小股东耍的团团转?

看到这里估计有读者不懂了,什么是配股?你说配股、回购是利空,为什么啊?

什么是配股?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配股。

配股是指上市公司为了进一步吸收资金发展,而向公司现有股东有偿按比例配售一定数额的股票,是上市公司一种筹资方式,也是投资者对公司再投资的过程。股东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所配的股票。

举例来说,假如招商证券配股价格是10元/股,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也就是说,股民每持有1000股招商证券,就有权利以10元的价格认购300股。

这听起来像是好事,现有股东以低于市价的方式买入了股票,赚了大便宜。事实是配股结束后股价是要除权的,除权结束之后,现有股东持有的总市值是和以前没有变化的(有兴趣读者可以百度下公式),而且配股是强制性的,现有股东认购相当于加仓了一笔资金,如果不认购,现有股东则会造成一定比例的亏损。

以上则是我们简单解释什么是配股,接下来,我们重点谈谈为什么招商证券配股、回购是利空消息?

为什么说配股、回购是利空?

招商证券股价去年最低每股只有11元出头,也没见公司回购一股自家股份,现在股价自去年低点已经上涨了约70%,且公司表示回购每股股价不超过26.35元,这么高的回购价格难道股东的钱多的没地花?况且券商公司属于强周期性行业。

另外,此次招商证券公布回购公告是和配股公告一起披露,公司从股东手里配股得到钱之后,再去高价回购股价,这明显损害现有小股东利益,这样做公司也有故意给二级市场造成误解的嫌疑,以达到维护股价的效果。

再说配股,招商证券配股之后摊薄每股收益,短期一定降低净资产收益率,这笔钱后期能不能产生相应的效益,这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就拿公司现在回购股价时间节点来看,股东还是不参与公司配股计划较好。

由于配股是强制性的,所以一些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短期投资者必然会在配股之前抛售公司股票,不然就会造成一定比例的账面损失,这对于公司股价短期也会形成一定冲击,可偏偏二级市场投资者把利空当做利好炒,看看最近这段时间哪些公司股价涨的最好(利润亏越多的公司,股价反而涨幅越大),再看招商证券也就不奇怪啦。

总结:

财华社认为,不管是配股还是回购都要辩证的看,如果这家公司基本面非常好,未来发展空间也比较大,但短期由于宏观因素导致股价下跌到低估的状态,此时推出回购或者配股,对于现有小股东来说都是好消息,如果与以上状态相反,推出配股和回购计划,对小股东来说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全年净利润64.4亿,再次发力奶粉业务的伊利能否成功?
3月11日
一份券商看空的研报,引发A股市值一天蒸发2.3万亿!
3月8日
市场正式确认进入调整,调整时间或要1个月
3月7日
连续四天百股涨停沪指5连涨创记录 A股狂嗨之下外资净流出35亿
3月6日
证券软件服务商击鼓传花之后,A股下轮牛市难有慢牛
3月5日
商誉踩雷,“天神娱乐”跌落神坛
3月4日
科创板:并不是送钱的菩萨!
3月4日
时隔9个月沪指放量再度重上3000点 A股冲高回落短线面临盘整
3月4日
恒瑞医药接近反弹极限,昂立康还会好吗
3月3日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