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创板:并不是送钱的菩萨!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4日 下午5:2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科创板:并不是送钱的菩萨!

从企业到投资者都期待已久的科创板,在2019年3月2日凌晨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持续监管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科创板:并不是送钱的菩萨!

在证监会关于科创板新规刚公布不久,上交所也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就规则制定情况,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具体看,科创板对于新股上市规则以及上市之后的各项规则与现在A股规则上有什么不同?财华社根据两市规则做了如下统计:

上市之前:

  1. 允许未盈利企业以及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2. 上市前企业可以选择表决权差异化安排,例如,创始人持股10%,却拥有50%以上的投票权。
  3. 科创板公司股票,将优先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以下统称网下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4. 投资者最少需要50万才可以参与科创板交易。
  5. 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墓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上市之后:

  1. 退市制度趋严。连续120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200万股;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均可以强制退市。
  2. 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之后每日限制涨跌幅不超过20%。
  3. 交易制度继续延续T+1,避免市场不成熟导致非理性大幅波动。
  4. 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指在收盘集合竞价结束后,本所交易系统按照时间优先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的交易方式。

以上是新规下的科创板与现有A股上市公司在规则上的不同。除过规则以外,想必大家更想知道是,此次科创板成立对经济对投资者会产生哪些影响?

服务实体,有利于专业投资者

首先,对实体经济而言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2000年前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这类企业有一个“通病”,就是刚开始的时候,盈利能力较弱,不符合A股上市标准,所以,没法在A股融资。

我们也看到了,像现在代表中国新经济的一批企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微博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都没有在A股上市,要不就是在美股、要不就是在港股,这也是因为国内上市制度对于企业盈利有一定要求,另外,同股同权制度也不利于新经济、高科技企业的股权设计。当然,近二十年互联网红利,国内投资者也没有分享到。

此次,科创板修改以前上市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一些尚未盈利,但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生物医药公司,或者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均可以到科创板上市,这样既可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果实”。

当然,也别高兴太早,科创板不管是对投资人的资金规模以及投资者的专业技术都是有非常高的要求。

“高门槛”不利于业余投资者

这里的高门槛指的并不是50万的资金门槛,更重要的是,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这类企业的风险比较高,没有盈利或者盈利非常不稳定,普通投资者也很难用常规的估值方法去衡量该类企业的价值,所以,其投资失败的风险比较高。

相比较机构投资者而言,个人投资者没有优势。例如,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研究员,几年甚至几十年都跟踪研究一个行业几家公司,对于被研究公司新药预计市场规模,新药研发成功概率,等等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而普通投资者可能连一些药物的主治功能甚至药名都弄不明白,更别说给其估值了。

另外,科创板的上市定价采取向专业机构询价的方式,这样有利于避免企业上市时定价过低或者过高的问题;上市前几日T+0制度增加市场流动性,避免失去流动性导致持续无量涨停;投资者也很难再从新股身上获取太多超额收益;退市制度为有史以来最严,这不像上证指数、深圳指数以及创业板,如果投资者投资失败,很可能血本无归。

总结:

科创板的成立从宏观层面来看,是非常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参与分享果实,但从微观层面来看,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因为科技创新企业前期资本消耗大、业务模式难懂、成功概率较低,非常考验投资者投研能力,这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或许并不是好标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5:37
4月26日A股涨停分析
15:25
天齐锂业:一季度锂化工产品销售均价较于去年同期或2023年第四季度均明显下降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