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抢先发布新一代VR头显,Meta想给苹果一个“下马威”?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2日 下午7:25作者:燕十四 編輯:Terry
抢先发布新一代VR头显,Meta想给苹果一个“下马威”?

在游戏、元宇宙等领域的推动下,XR(扩展现实,VR/AR/MR统称)赛道的热度明显获得提升,头显设备也成了“香饽饽”,获得了许多企业的青睐,其中就有Meta(META.US)和苹果(AAPL.US)、字节跳动、索尼等巨头。

而这些巨头之间的“故事”还引来了大批“吃瓜群众”。

打压竞争对手?Meta赶在苹果之前发布最新版头显

众所周知,在全球的大型科技企业中,Meta对元宇宙是最上心的,不惜投入巨资早早进行了布局,VR头显被视为是元宇宙的入口之一,因此该公司在这一领域也下了大功夫,是VR头显领域的龙头,Quest系列占据了VR头显领域的大部分市场。

IDC的数据就显示,2022年,Meta的出货量占比接近80%紧随其后的是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份额达到10%。然后,大朋VR、HTC和爱奇艺分别占据3至5位。

6月1日,Meta较为突然地推出了其最新一代的VR头显Quest 3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根据Meta的官方网站,Quest 3是一款具有高分辨率的头显设备,比前代产品Quest2薄40%且更舒适。

另外,Meta介绍称,Quest 3采用了新一代高通骁龙芯片,GPU性能较上一代翻了一倍,具有更高性能的图形表现,通过最新的“Meta Reality”技术可以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更好地结合,具备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而且Quest 3支持的游戏种类多达500种以上。

据悉,这款新一代VR头显的起售价为499.99美元,但是发货得等到今年秋季。

值得注意的是,在Meta之外,苹果也被传即将推出自己的首款头显设备。

2023年5月15日,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苹果AR/MR头戴装置极有可能在6月的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亮相。与此同时,郭明錤认为苹果已对发布此新装置做了充足准备。

据报道,苹果公司预计,MR头显设备在推出首年能卖出大约100万台,每台定价3000美元。

作为消费电子风向标,市场及各方人士对苹果首款AR/MR头戴装置可谓是寄予了厚望。

郭明錤表示,“若苹果AR/MR头戴装置发布优于预期,则头戴装置将很快成为消费性电子产业最重要的投资新趋势。

也有其他的分析师称,苹果MR将是苹果公司有史以来设计最复杂的消费电子产品,大量前沿技术的应用将加速产业链公司创新进程。苹果MR或将成为头显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需要指出的是,行业专家普遍预测,Meta在6月1日发布新产品Quest 3是为了应对苹果将于6月6日WWDC上发布首款头显XR设备。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Meta处于领先地位,但苹果公司财雄势大,全球“铁粉”无数,其头显XR设备将会对Meta的Quest系列产生较大的威胁。因此Meta抢先发布Quest 3颇有点给苹果公司一个“下马威”的意思。

近期出货数据不佳,但行业前景仍被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头显设备市场迎来了Meta、苹果等多家行业巨头下场布局,但在消费电子下行的大周期下,该领域近期的出货数据并不是很理想。

根据IDC于3月份发布的报告,2022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为880万台,同比下降20.9%

IDC表示,出货量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厂商数量有限,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而且消费者的接受度低。

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受到了2021年的高基数影响。

日前,IDC发布了最新报告称,伴随着宏观经济状况恶化,全球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头显出货量增速在2023年一季度出现大幅下降。具体而言,2023年首季,AR/VR头显出货量同比下降54.4%,其中VR头显占比为96.2%

不过,虽然Meta给了苹果一个“下马威”,但有了更多财力雄厚的厂商加入,VR设备现有的一些缺陷才能更快被改善,市场才能进一步做大。

中信建投就发布研报称,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背景下,苹果的第一代MR产品意义非凡,看好苹果MR发布,以及AI技术的快速发展,对VR、AR行业的带动,VR/AR有望迎“iPhone时刻”。

平安证券此前亦表示,2023年将是VR行业的新一轮景气周期,主要原因有两点:1)Pancake光学应用的高确定性带来硬件端的配套升级,使得VR设备产品完成度得以优化,进一步撬开下游消费市场;2)Quest 3和苹果MR有望在2023年发布,前者有望继续延续上一代产品的亮眼表现,后者有望重新定义VR设备,两者结合将为VR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结合二级市场来看,港、A两市有多家公司的产品涉及VR产业链。

此前郭明錤曾透露,在苹果首款AR/MR头戴装置的物料成本中,除组装外(立讯精密独家),最贵的前5名分别是Micro OLED显示器(索尼独家)、双处理器(台积电独家)、机壳(长盈精密为主供)、12颗相机模组(高伟电子独家)、与外接电源(歌尔股份独家)。

如果考虑到对供应商的营收与利润贡献,高伟电子(01415.HK)因营收规模最小或为最大受益者。

除了上述这些之外,市场中尚有中科创达、长盈精密、创维数字等VR概念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后续需关注Quest 3和苹果MR设备上市后的销售情况,等候需求复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日
快餐盒厂商易和国际申请转板:市占率明显下滑,切入电商市场
6月2日
港股全面反弹,恒科指数涨逾5.3%,汽车、地产股表现强劲
6月2日
又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闯关港股!君圣泰医药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6月2日
口腔赛道迎风口,现代牙科掘金步入新阶段?
6月2日
哪吒汽车否认赴港上市,共获超150亿融资,前5月销量增长失速
6月1日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6月1日
电讯业务欠佳?亨鑫科技拟斥资7.29亿收购新能源企业
6月1日
港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教育股普涨,航空股现7连阴
6月1日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6月1日
含章可贞,是时而发!第四批新港股揭晓,拥抱趋势奋发兔强!

视频

快讯

16:4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涨!家电股、体育用品股等涨幅居前
16:31
绿色动力环保(01330.HK)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7.3%
16:19
雷军:小米汽车SU7正式版已开启交付
16:16
维峰电子:公司产品暂未应用于低空飞行器相关领域
16:11
凯莱英:加快多肽商业化产能建设 预计今年6月底达14,250L
16:02
凯莱英:采用生物技术开发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完成FDA的DMF备案
15:53
森麒麟:一季度净利润5.04亿元 同比增加101.34%
15:46
浙能电力:一季度上网电量363.78亿千瓦时 同比上涨17.99%
15:45
香港交易所任命成立怡为集团首席合规总监
15:43
羚锐制药:孟鲁司特钠咀嚼片获药品注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