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又逢“股债双杀”,我们为何总在“见证历史”?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8日 下午1:18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美又逢“股债双杀”,我们为何总在“见证历史”?

在假期结束、A股开盘前,外围市场却有一些“不太好”的消息。

美东时间10月7日(周五),美国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五”,上演“股债双杀”戏码。股市方面,道指跌2.11%,标普500指数跌2.8%,纳指跌3.8%。标普500各大板块当周首次全线崩溃,IT板块跌逾4.1%领跌,主要科技股如AMD(AMD.US)、英特尔(INTC.US)、英伟达(NVDA.US)、台积电(TSM.US)领跌。债市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一度升近9个基点,逼近十五年高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进一步上升,已连续10周上涨,为近五十年来最长的连续上涨纪录。

美又逢“股债双杀”,我们为何总在“见证历史”?

而这些突然“异常”的市场反应,源于公布的超预期非农数据报告,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这份超市场预期的非农数据有多好呢?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增加26.3万个工作岗位,9月失业率从3.7%降至3.5%,维持近半个世纪来的低位。

9月非农数据公布后,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很快发文,标题为“美联储正在通往另一次大幅加息的路上”。

事情就是这样,按理论来说,强劲的就业率有利于经济增长,宏观环境稳定,但恰逢美联储开启了加息周期,2022年美联储已经加息了五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创下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陡峭的加息幅度。

美又逢“股债双杀”,我们为何总在“见证历史”?

在加息周期开启下,这份超预期的非农报告反而让市场解读为负面消息,因为若美联储继续加息,理论上将对如今流动性强、“泡沫大”的科技股、新兴行业造成利空反应。所以市场已提前反映了美联储可能在11月继续加息的负面预期。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3.75%区间的概率为20.4%,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79.6%。

鉴于以上数据,目前市场已“基本”达成共识:11月大概率加息,而且是继续加息75基点。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各国央行又是如何做的呢?

以9月21日美联储最近的一次加息为例,当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75基点,9月22日,瑞士央行超预期加息75个基点,结束了持续8年的负利率政策。同日,英国央行和挪威央行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于9月26日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水平持续攀升。

全球“加息潮”开启,为何主要央行都选择“跟随”而不是“抵抗”?因为目前全球货币仍以美元为主,根据IMF、世界银行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大概在六成,虽然这几年占比呈下降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然是最主要的。

经济环境的改变叠加这两年的疫情,各国目前不仅要盯着国内,也要看美联储的“脸色”,除了央行“灵活调节”货币、汇率,也有其他手段。

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全球外汇储备普遍在下降中。据统计,全球外汇储备今年缩水约1万亿美元,降幅7.8%,是2003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以离我们“更近”的中、日、韩为例。

10月7日,根据外管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29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3亿元),降幅为0.85%。

日本财务省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日本外汇储备较前一个月减少了超5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亿元),连续2个月下降,创有记录以来单月减少量的最大值。

另外,韩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动用外汇储备支撑韩元汇率,韩国的外汇储备在9月份出现了近14年来的最大降幅。

为什么外汇储备在下降?

各国外汇储备下降可能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美元兑其他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如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升至20年高点,这些货币折算成美元的价值也随之下降,因此各国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随之缩水;二是,外汇储备的减少也反映了各国外汇市场的压力,迫使越来越多的央行动用储备资金来抵御本币贬值,同时阻止国际资金流出本国市场。比如日本财务省解释了9月外汇储备环比创纪录下降的原因,“外汇干预是外汇储备下降的一个因素”。

换种说法就是:1、各国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随着汇率变动出现了“账面”上的减少,而在美元近期快速升值的情况下,各国外汇储备的“账面”减少幅度在短时间显得很大;2、各国主动释放外汇储备,干预美元回流,稳定国内环境。

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在看不见硝烟的金融市场,也是如此。这几年随着美联储宣布退出QE开始缩表、加息,我们在股市和债市已经多次“见证历史”。而一个可预见的未来是,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之前,我们可能还要继续“见证历史”。

不过,有巴菲特老爷子和我们一起见证历史,我们好像也不太亏啊。

美又逢“股债双杀”,我们为何总在“见证历史”?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8日
两日股价累涨14%!海吉亚医疗(06078.HK)为何被易方达基金举牌?
9月28日
【热点】3连板!公元股份(002641.SZ)股价上涨有何“秘法”?
9月27日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9月22日
【观察】携程二季度业绩凸显韧性,旅游、户外露营概念股逆市上涨!
9月22日
财华洞察|符合预期的加息缘何引发股市震荡?
9月21日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9月16日
2连板!股价反弹近7成,山东墨龙成色几何?
9月13日
【财华盘点】全球社交平台上半年总结:社交媒体的焕变
9月8日
财华洞察|苹果与腾讯,谁的股份回购效益更大?
9月6日
巴菲特错了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