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巴菲特错了吗?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6日 下午7:37作者:毛婷 編輯:May
巴菲特错了吗?

最近,有情感博主认为巴菲特减持比亚迪(01211.HK002594.SZ)如果是因为看空新能源行业前景,就是错的,否则如何会错过特斯拉(TSLA.US)。笔者认同后半句,却认为前半句有失公允。

如果按照巴菲特与其师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论,当前比亚迪的估值是偏高的,当然,巴菲特建仓比亚迪时的成本价十分划算,每股仅1.03美元,合8.09港元。

但是来到今时今日,在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发展得如火如荼时,笔者并不认为比亚迪的估值划算,至少其估值要比特斯拉高。

比亚迪当前估值偏高

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中期业绩显示,今年3月开始终止燃油车业务的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和其他产品的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6.30%,较上年同期下降1.7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特斯拉2022年上半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为30.58%,较上年同期增长3.07个百分点,有人要说是因为监管信誉积分,如果扣除监管信誉积分,特斯拉的2022年上半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8.24%,较上年同期增加4.18个百分点,显然亦较比亚迪表现好。

比亚迪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12个月的扣非归母净利润或为39.15亿美元,按股价220.80港元计算,H股市值为6427.8亿港元,相当于12个月往绩市盈率为145倍。

特斯拉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非会计准则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13.28亿美元,当前市值8466.95亿美元(按每股270.21美元计算),市盈率为74.74倍。

显然,从业务表现来看,特斯拉依然是全球纯电动汽车交付量最高的企业,而比亚迪因为大约占一半的混动车销量补充,单月销量才胜过特斯拉,有点言过其实。

从盈利能力来看,特斯拉的毛利率已进入持续攀升的轨道,而比亚迪在终止燃油车业务之后,毛利率仍未见正向修复。

从巴菲特所看重的估值来看,比亚迪的估值明显偏高,正如情感博主所言,还不如买特斯拉。所以,基于比亚迪的高估值减持实属合乎逻辑之解。

新能源VS.传统能源

但是,看空新能源与减持估值偏高的股票完全是两码事。

精明的投资者不会为过高的账单埋单,你能保证目前的新能源产业链没有半点虚高?毕竟宁王宁德时代(300750.SZ)也由历史高位687元人民币回撤34%,你又怎知自己是不是正买在了时代的顶峰。

既然如此,买入更能看见未来的资产,是不是更切合实际,这从来是务实投资者的作风,并非夸夸其谈之辈所能理解。

现成的就有一个中短期前景更为明确的行业,这或许也是巴菲特持续增持西方石油(OXY.US)和雪佛龙(CVX.US)的一个原因。

在2022年9月5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及非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这些最主要的石油供应国决定从10月起每日减产10.1万桶原油,以稳定油价,见下图。

巴菲特错了吗?

不考虑其他博弈因素,单就市场而言,近期油价调整应是主要产油国减产的主要原因,见下图,有指主要产油国或无法忍受油价在90美元以下水平,而从下图可见,油价已贴近这一水平。

巴菲特错了吗?

这让美很恼火,因为它正处于高通胀的压力之下,希望通过降低油价压抑通胀。

但是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态度来看,中短期而言,油价在90美元水平应得到支持。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了成品油价的上涨,成品油价上涨,直接影响到终端消费者,导致生活成本的上涨,从而促使他们要求雇主提供更高的工资水平。在当前完全就业的情况下,这必然增加企业支出,正是美的压力所在。详情见《【财华洞察】美股风格轮换,下半年哪个行业表现将胜出?》一文。

有意思的是,美成品油价上涨幅度超过原油价格涨幅。年初至今,WTI原油价格累计上涨12.72%,而汽油价格则累计上涨15.62%,燃料油则累计上涨64.82%。

其高达8.5%的通胀率,主要受到能源价格大涨32.9%的推动,如果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美的核心通胀率为5.9%。

巴菲特错了吗?

更有意思的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国,美自2013年起的原油进口量呈现下降趋势,笔者留意到,美的原油进口来自世界各地,但是最主要的来源地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加拿大和墨西哥,见下图,从近年的数据来看,美对成本较低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进口原油依赖在降低,而对加拿大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在上升。

巴菲特错了吗?

这还不是全部,事实上,在美的油砂技术改进之际,其自身原油产量也在攀升,见下图,2013年起,其原油产量已超越进口量。

巴菲特错了吗?

由此可见,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本土的油企完全能够得益于原油的国产化,这有利于从事上游业务的勘探企业——较高的原油价格可保障其利润,而成品油价涨幅与原油涨幅之间的差距,则有利于炼油企业。

显然,传统的本土能源企业是这场油价涨势中的最大得益者。

在当前西方国家面临严重的能源缺口时,新能源在哪里?就算有长远的投资布局,当前的新能源并不能完全解“燃眉之急”,还是得依靠传统能源,最起码在可预见的将来,传统能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气是看得见的得益者。

就美而言,当美对于进口原油感觉把控不了的时候,其国内的生产商及炼油商更能得益,尤其拥有海外资产的综合油气企业,例如业务覆盖上下游的雪佛龙,以及拥有优质石油资产的勘探企业,例如西方石油,后者主要从事上游业务,资产主要分布在北美、亚洲和北非,是二叠纪和科罗拉多DJ盆地以及墨西哥湾离岸石油的主要生产商。

除此以外,巴菲特的投资还很有技术性,并非一时的头脑发热买买买,是兼顾了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与回报取舍。

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石油股

伯克希尔(BRK.US)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财报显示,持有的雪佛龙和西方石油股份公平值分别为237亿美元和93亿美元,占其股权投资公平值的7.23%和2.84%,合共逾10%。

除此以外,伯克希尔于西方石油的累计永续优先股合计清算价值为100亿美元,并可选择以每股59.62美元的价格买入最多8,386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优先股的股息为每年8%,而且可选择以105%的赎回价赎回。

这一换股价较西方石油现价68.77美元具有15.35%的折让,也就是说如果以59.62美元的价格买入西方石油普通股,以当前市价卖出,即可转手赚取15.35%的回报。

合计来看,伯克希尔于西方石油的敞口有19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为定息债券,当油价带动股价上涨时,可选择转换为股份,把握油价上涨对石油股的推动机会,而在油价稳定下来(股价走势波澜不惊)时,又能通过优先股获取8%的定息收益,无需担心西方石油的业绩是增长还是下降——优先股的派息次序在普通股之前,由此可见伯克希尔的对冲意图。

一方面,伯克希尔最大持仓苹果(AAPL.US),受到了美元强势、供应链不畅顺、芯片紧张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市场担心其业绩增长放缓,并顺势在美联储趋“鹰”的预期中降低对其估值。

另一方面,西方石油和雪佛龙能得益于高通胀,而且与苹果的产业链关联性不大,能够起到很好的对冲作用。

见下表,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下跌11.92%,拖累了大市的走势,标普500指数、道指和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7.66%、13.81%和25.66%;然而,西方石油却是今年美股表现最好的股票,今年以来累计股价涨幅达到了139.37%,而雪佛龙也是今年前十大表现最好的美股之一,累计涨幅达到39.58%。

反观特斯拉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为23.28%,而比亚迪H股的累计跌幅为2.51%,结果决定一切,减持划不划算一目了然。

巴菲特错了吗?

总结

也许新能源是很好的赛道,这就跟上世纪末的科网股一样。在21世纪回头再看,通讯、科技和互联网确实是21世纪的主题,是正确的赛道,但是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时候,切切实实地经历了一场科网泡沫的爆破,微软(MSFT.US)、英特尔(INTC.US)、亚马逊(AMZN.US)、思科(CSCO.US)等众多明星科技股市值瞬间蒸发大半,修复了十多年,才重回当年的高位水平。

投资者与宏观经济学家不同,宏观经济学家看的是大方向,投资者看的是买卖差价和时间成本,大方向谁不会看,但是在正确的时间买入正确的股票,才是难度系数最高的行为。

新能源也许是未来二十年的繁荣产业,正如21世纪初的互联网一样,但是投资人的一生又有几个十年可以挥霍?买对产业又如何,买错了价位一样亏。

巴菲特错了吗?身未盖棺谁可料,现在仍言之尚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5日
【财华洞察】美股风格轮换,下半年哪个行业表现将胜出?
9月5日
金风科技86.7亿元收购!风电整机赛道进入“洗牌期”?
9月5日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8月31日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8月26日
【财华洞察】业绩虽好,“两桶油”却叫好不叫座
8月25日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8月25日
“铝业巨无霸”中国铝业半年入账上千亿,却暗藏隐忧?
8月23日
【财华聚焦】招行与邮储中期业绩大比拼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