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7日 上午11:11作者:遥远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我们今天介绍一只热度不高但成长性较佳的智慧电网概念股——威胜控股(03393.HK)。

威胜控股是我国一家智能计量、智能配用电与能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旗下该三大业务契合了碳中和及物联网大势,受益于智慧电网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电网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

从产品线终端应用市场看,威胜控股面对的是广泛的基建项目,因此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增长潜力大。

特别是进入2022年,随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及其他能源企业的发力,威胜控股也搭上了智慧电网市场的快车。

半年报显示,受益于显著的投标效果,威胜控股期内实现收入25.53亿元,同比增长24%;拥有人应占纯利约1.43亿元,同比增加16.39%;毛利率34%,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电AMI:智能电网不可替代的产物

电AMI业务,是威胜控股电智能计量解决方案业务的简称,该业务也是公司2022年上半年收入最大的业务。

公司电AMI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单相电能表和三相电能表等智能计量设备,即我们俗称的智能电表,如下图所示: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数据采集的基本设备之一,承担着原始电能数据采集、计量和传输的任务,是实现信息集成、分析优化和信息展现的基础。相比传统的电表,智能电表的优势十分突出:可靠性高、准确性高、低功耗。

基于此,智能电表是我国智能电网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而智能电网的发展又伴随着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趋势。

威胜控股在智能电表市场的拓展力并不赖,成功打入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电网和其他60多家地方电力公司的供应链。此外,公司智能电表业务的客户中还包括大型公建、石油石化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非电网客户。

2020年碳中和长远目标提出以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被政策频频提及,目的是推动终端用能绿色低碳转型,消纳可再生能源。

因此,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为实现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的调峰需求,以及提升计量自主可控能力的需求,开启了电表换代潮,从而催生了智能电表市场的生长。

威胜控股是国网和南网统一招标中的“常胜将军”,在国网和南网的招标中基本处于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公司的招标竞争力,也为公司电AMI业务高增长带来了力量。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2022年上半年,威胜控股的电AMI业务迎来爆发,实现收入9.29亿元,同比大增27%;订单额为11.17亿元,同比增长79%。上图可以看到,威胜控股来自国网及南网的订单金额比重在2022年上半年大幅增长,说明傍上了国网及南网的“大腿”,对公司收入影响是非常大的。

威胜控股在行业内的技术实力较强,其高端计量产品的市场份额为20%,因此得到了国网及南网的信任。

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到,未来,威胜控股智能电表的订单将主要来自于国网及南网。当前,国网和南网正加大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对于威胜控股来说,未来电AMI业务的增长将主要依靠电网行业对设备的更新换代和新增量带动。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国家电网规划预计到2025年接入终端设备将超过10亿只。到2030年,接入的终端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只,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

换言之,若威胜控股在国网的招标中保持强劲的中标率,订单金额也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

通信及流体AMI:电力物联网市场的小巨人

通信及流体智能计量解决方案业务(简称“通信及流体AMI”),与电AMI业务一样是威胜控股的营收大头。

通信及流体AMI业务主要围绕能源流和信息流,聚焦数字电网与数智城市,致力于能源数字化技术与应用,能源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在建筑、水务、水利和消防等场景构建可感、可观、可测和可控数字能源体系。

威胜控股的通信及流体AMI业务主要面向两个领域:电力物联网及数智城市。

电力物联网,主要为电力企业提供数据采集、安全监控、信息传输和装备改造等配套支持;数智城市,为威胜控股正大力拓展的领域,旗下子公司威铭能源是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智能水表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去年还获得了腾讯创投的融资;另一个已在科创板上市的子公司威胜信息(688100.SH),从事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模块等业务,目前市值接近百亿,远高于威胜控股在港股市场的市值。

数字化、物联网,都是威胜控股通信及流体AMI业务深入探索的领域,受益于我国数字化和物联网领域的发展,该业务此前一直是威胜控股增长最快的一个业务。

在该领域,威胜控股有技术优势,客户也较为广泛,是能实现稳增长的前提。

如,在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威胜控股一直在研发“国产芯”,以提升市场份额。

2017年,威胜控股收购了珠海中慧,切入了计量芯片、MCU等领域,以期实现芯片及模块的自给。2020年,威胜控股的第五代高速电力线载波芯片WTZ13通过国网计量中心检验;2022年,公司推出基于第五代HPLC芯片的各类模块、以及微功率和Wi-SUN模组,前者在抗噪声及抗干扰性能较上一代提升约十倍。

客户群体方面,因涉及范围广,因此威胜控股在该业务方面有多类客户,主要是电网、水利水电等企业。

报告期内,通信及流体AMI业务受上半年疫情冲击较其他两大业务更大,因此收入增速有所下滑。期内实现营收8.98亿元,同比增长10%。报告期内,该业务新签合同额和在手合同额分别为15.98亿元及22.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64%及21.73%,将为下半年营收带来可观的增量。

ADO:储能及充换电市场前景佳

智能配用电系统及解决方案业务(简称ADO),是威胜控股在前两大业务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智能配用电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新能源和储能等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升产品和技术支持。

既然是从前两大业务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业务,该业务的客户群体也因此绑定着很多原有客户,包括国网和南网等电力客户,以及五大发电集团等新能源客户。

财华社认为,电网客户固然重要,但新能源客户(非电网客户)将是威胜控股ADO业务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

例如,威胜控股报告期内新增了中航锂电,获得了后者5000万元的订单,同时还拿下多个分布式光伏、多个储能项目订单以及多个换电项目订单,这些订单的背后都指向碳中和大势下的新能源市场,可挖掘的空间较大。

报告期内,威胜控股的ADO业务成绩单令人惊叹,实现营收7.26亿元,同比增长40%,为三大板块中营收增幅最亮眼的板块。其中,来自非电网客户的收入占比为66%,可见新能源市场带来的订单量更大。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期内,ADO业务获得的订单金额为12.7亿元,同比飙升57%,其中来自非电网客户订单金额同比增长62%至6.49亿元,主要受益于储能客户和充换电客户订单需求的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威胜控股出海成果优异,在东南亚、非洲及南美等地打下了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收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108%,表现优于国内市场。同时获得的海外订单金额为8.81亿元,同比增长41.87%。

分红稳定、估值吸引

综上看,威胜控股迎合了碳中和、数字化、物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多个高景气赛道,同时绑定了以能源领域为主的诸多客户,因而公司抗风险能力不俗,订单获取能力在后疫情时代愈发强劲。

鉴于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威胜控股过去分红十分稳定,并保持了较高的派息率。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2013年以来,威胜控股每年均有派息。在2021年,威胜控股每股派息0.2元,派息率63.12%,保持在历年较高水平。这样的分红力度,对长线投资者而言十分有吸引力。

另外,相较于其持股59.48%的子公司威胜信息,威胜控股的估值略显尴尬。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6日收盘,威胜控股的市值为22.71亿港元,市盈率(TTM)仅为6.553倍;而威胜信息市值高达96.35亿港元,市盈率(TTM)为25.32倍。两者相差甚大。

对比盈利能力看,威胜控股赚钱效应不如威胜信息。上半年,威胜信息营收仅为9.48亿元,远低于威胜控股,但其净利润达1.9亿元,显著高于威胜控股。

不得不说,已走上发展快车道上的威胜控股,显然是一只高息成长股,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2日
【观察】携程二季度业绩凸显韧性,旅游、户外露营概念股逆市上涨!
9月22日
财华洞察|符合预期的加息缘何引发股市震荡?
9月21日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9月16日
2连板!股价反弹近7成,山东墨龙成色几何?
9月13日
【财华盘点】全球社交平台上半年总结:社交媒体的焕变
9月8日
财华洞察|苹果与腾讯,谁的股份回购效益更大?
9月6日
巴菲特错了吗?
9月5日
【财华洞察】美股风格轮换,下半年哪个行业表现将胜出?
9月5日
金风科技86.7亿元收购!风电整机赛道进入“洗牌期”?
9月5日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视频

快讯

15:30
邮储银行调整黄金积存业务购买起点规则
15:30
【A股收评】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化工股集体走强!
15:23
新高教集团(02001.HK)中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6% 不派息
15:18
亿达中国(03639.HK)与呈请人已达成共识 寻求撤回清盘呈请
15:04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3.49亿元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7%
14:59
必和必拓提出对英美资源集团估值为311亿英镑的报价
14:58
ALCO HOLDINGS(00328.HK):廖莉萍获任董事会主席
14:53
日月光投资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56.8亿元台币 同比减少2.3%
14:44
中法汽车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法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