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重回C位的贾跃亭,能给法拉第未来一个未来吗?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8日 下午8:16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重回C位的贾跃亭,能给法拉第未来一个未来吗?

贾跃亭似乎总是可以在危机关头,化险为夷。

9月26日晚间,FF法拉第未来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大股东FFTop(即贾跃亭掌舵的FF全球合伙人公司)就融资和董事会重组达成最终协议。

现任执行董事长SueSwenson、原董事长(现任董事)BrianKrolicki将引咎辞职。老贾与合伙人团队重新赢得FF公司的控制权。

同时,FF获得来自Daguan和美国ATWPartners投资机构高达1亿美元融资。

随后,久未露面的老贾在社交媒体发声:“拨乱反正、重回正轨,这是FF又一个重大拐点。衷心感谢携手拯救了FF的所有投资人、合伙人、公司高管和员工。”

然后,老贾强调接下来将全力冲刺FF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

01重组董事会,或是一场“闹剧”

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追溯到2020年7月,当时老贾发布了题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

信中,老贾提及FF将以合伙人制度形式存在,一来是给自己的债务重组问题一个交代,

专门设立一个第三方管理的债权人信托,然后把他持有FF的绝大部分股权加入该信托,拉拢债权人加入该信托,分食该股权;二来是,为FF的IPO扫清障碍。

当时,这群合伙人有28人,构成前文提到的FFTop这一组织,该组织形成对FF的“顶层控制权”。

在这种制度下,尽管在2021年9月,老贾辞任CEO一职,转任CPUO(首席产品&用户体验官),但话语权老贾其实没有丢,哪怕他去做前台。

老贾有意让位,是为了吸引更优质的人才进来,同时也是为了推进合作人制度的落地。

但同时,老贾也留了一手,把大量亲信留在了管理层,比如外甥王佳伟等。

老贾“离开后”,弊端逐渐显现,董事会与FFTop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

今年6月,一封署名为“FF吹哨人”的匿名信被各大媒体曝光,信中称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借助内部调查不当得利,Scott Vogel兄弟也意在推动公司破产,无意落地FF91的量产。

8月末,有外媒报道称,FF全球140多名员工集体实名,向董事会和全球股东发出请愿书,请愿罢免Sue Swenson的执行董事长、董事会主席两大职务,并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罢免其董事职务。

老贾的出手,仿佛也是顺应了员工的心声,平息了“内斗”的风波,把Sue Swenson、Brian Krolicki以及Scott Vogel兄弟扫地出门,治好了FF的精神内耗,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果断与智慧。

但整个事件细品后,仍然有些猫腻,这场闹剧不能排除老贾本人自导自演的,或者说是有意把FF91不能量产的原因甩锅给了被请出局的人——Sue Swenson、Brian Krolicki以及Scott Vogel兄弟。

让谁走人,老贾还是说了算的,只不过有意的渲染一下这个故事,让不知情的人误以为FF91不能量产的原因不是老贾本人能力不行,而是出现了内斗,有些人在作怪。

毕竟,董事会的人很清楚FF这家企业是谁说了算,如果有意内斗,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因此,真相极有可能是老贾有意策划这起“内斗”,让FF91的量产计划再一次推迟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

02量产依然遥遥无期

老贾之所以为推迟量产找理由,倒不是为了塑造个人诚实守信的企业家形象,而是为了防止下了订单的潜在消费者流失。

FF91的订单量第一次公开是在2021年的招股书中,当时FF91的历史订单量为1.4万辆。但到了2022年一季度订单量却骤减为401份,二季度继续下滑,变为399份。

此前FF计划在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FF91电动汽车的测试、验证和认证工作,并开始量产交付。

经过重组事件后,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8-K文件中,FF明确表示,不指望在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开始交付其首款电动汽车FF91。

尽管这群订单用户都交了5万元的订金,但是,如有不满是可退的。

新的量产交付时间暂未透露,在延迟交付的背景下,如何留存剩下的订单用户,将原本就为数不多的订单如期转化为实际销量,产生实际的营收,这是摆在老贾面前的现实问题。

参照特斯拉的发展轨迹,首款高端跑车并不是其主销产品,真正为特斯拉带来真金白银的还是更为亲民的Model 3。

如果FF的发展战略也是如此的话,那么势必也需要开拓一条更为平价、大众化的路。

根据FF产品计划,继FF91之后,第二款产品FF81的两个版本将于2023年Q2、Q3上市,之后在2024年Q4和2025年Q2,将继续推出FF71的两个版本。

但现实问题是,FF91一再地将量产交付的时间向后延迟,那么后面的产品矩阵的搭建更是无稽之谈了。

而FF91量产交付最大的绊脚石依然还是资金问题,这始终是老贾做梦都想解决的棘手问题。

03再获1亿融资,为啥还有投资者看好FF

但老贾总是可以在危机关头,化险为夷,就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

从20多岁白手起家,到创立名噪一时的乐视帝国,再到远飞大洋彼岸押注FF,老贾总是可以在关键时刻搞到钱。

比如,老贾的同乡融创老板孙宏斌曾在乐视危机时刻,阔手150亿挺身而出;

再到后来的恒大、美国顶级银行、珠海国资等也都对老贾做出肯定性的投资。

尽管自造车以来,FF已经经历十余轮、超50亿美元的融资历程,但眼下的FF还是缺钱。

在量产交付之前,FF是没有自我造血能力的,而造车创业烧钱实在是太快,这不,同样定位豪华车市场的保时捷近期也启动了IPO。何况FF的首款车是超级豪华车,其烧钱的程度就好比是个无底洞。

那么,FF账上有多少钱呢?

在二季度财务报告中,截至2022年8月9日,FF的现金余额为5220万美元,限制现金为160万美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FF负债总额约为2.87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负债总额约为3.4亿美元。

在二季度财报中,FF获得了5200万美元新融资,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前面的5220万美元的现金余额正是这笔新融资带来的。如果没有这笔融资,FF的账上就剩下20万美元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财报中,FF表示,2022下半年期间,预计还需约3.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99亿元)的现金来推出FF91。

资金显然是不够的,不仅如此,烧钱的步伐还在继续,亏损依然在持续。

在二季度财务报告中,FF亏损达到1.3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389%;净亏损达到1.4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168%。

官方对此回应称,营业亏损增加的原因工程、设计和测试方面的支出增加,此外还需要更多劳动力来推进FF91。

因此,老贾不得不为融资继续讲故事,四处奔走。

幸运的是,老贾这次又得大佬相助,9月26日,FF宣布将获得1亿美元融资,来自Daguan和美国ATW Partners投资机构。

同时,为了节约现金和减少开支,FF打算实施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包括裁员和延迟付款等。

尽管造车前期,老贾从国内得到不少融资,但后来渐渐的很难再从国内得到资金援助了,后期的几轮融资都是来自美国当地的机构。

下周回国成笑柄,量产交付屡延迟,身负这样标签的老贾为啥还能被投资者看好呢?

难道是看好其二级市场的表现吗?显然不是,至少目前不是。

FF从2021年7月22日登陆纳斯达克,已经过去一年多,其股价从最高点14.82美元/股暴跌到最近的0.89美元/股,市值蒸发近94%。

或许是因为FF真的处于量产前夕了,已经是万事俱备了,只差资金推进了;

或许是看中了FF理念超前的合伙人组织架构,老贾应该不会损害后面投资者的利益;

也或许更多的还是看好老贾本人吧,毕竟当年乐视帝国的辉煌,印证了老贾的能力不凡。

不管怎样,这些投资者相信老贾能把车造好,只是需要再给他一些时间。

伴随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比亚迪、广汽埃安的异军突起,蔚小理、哪吒、零跑的奋起直追,以及华为、小米等大厂的高调入局,留给老贾的时间还多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8日
三连板!汇通能源“卖壳”引发的资本狂欢?
9月28日
两日股价累涨14%!海吉亚医疗(06078.HK)为何被易方达基金举牌?
9月28日
【热点】3连板!公元股份(002641.SZ)股价上涨有何“秘法”?
9月27日
【IPO前哨】一体化能力欠缺,格派镍钴拟上市寻扩张
9月27日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9月27日
【焦点】又投30亿!拓普集团不断加码汽车零部件,意欲何为?
9月27日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9月27日
斩获4天3板!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彩虹集团赢麻了?
9月27日
单日逆市大涨12.6%!股价翻近6倍,“大牛股”英杰电气有何魅力?
9月26日
20%涨停,同飞股份一马当先,引领“储能”板块反弹!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