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7日 下午7:59作者:虹小豆 編輯:lele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继传艺科技(002866.SZ)、维科技术(600152.SH)之后,又一只钠离子概念牛股涌现...

9月27日,同兴环保(003027.SZ)再度封上涨停板,录得7天6板,报收29.67元/股,创下近1年来新高,总市值达39.29亿元。

而就在前一天,同兴环保才刚刚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背景及主要考虑,以及近期以来股东的相关减持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01.跨界储能赛道,股价强势大涨

追溯前情,同兴环保近期股价走强,与一则跨界公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年9月16日,同兴环保披露公告称,决定与中国科大共同建立“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开展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储能电池电极材料相关的基础、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

在经费拨付方面,同兴环保同意自协议生效起第一个协议年度和第二个协议年度分别向联合实验室提供1500万元的经费(不含税);之后的三个协议年度向联合实验室分别提供1000万、500万、500万经费(不含税),用于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和日常运行。

作为一家传统的环保企业,同兴环保一直从事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为工业企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就公司环保本业而言,与钠离子电池等储能赛道可谓是毫不搭边,但却因跨界入局一事被给予高期待,股价开始“蹿红”。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19日起,同兴环保接连涨停,股价一路攀高,于近7个交易日内总计斩获6个涨停板,累计区间涨幅已高达83.04%,距离翻倍已是近在咫尺。

不过,针对同兴环保股价此番大涨,市场上同样存在不少质疑,认为公司是不是在炒噱头。

这样的怀疑也并非毫无道理!众所周知,近日受锂矿价格上涨,锂电池成本也将大幅提升消息催化,钠离子电池的替代逻辑再次被强化。

相较于锂电池,钠离子电池除了能量密度不高外,在成本、高低温性能和安全性能方面都具备突出优势,从而广受市场关注。

对此,华泰证券曾表示,在锂资源紧张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战略意义凸显。相较于锂电池,钠电池电化学性能更稳定,成本更低;相较于铅酸/全钒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性价比更高。

伴随钠离子电池想象空间被拉满,不少慕名而来的跨行业公司已开始着手布局。

譬如,今年6月份,成立传艺钠电科技开展钠离子电池研究的传艺科技,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小试阶段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具备行业内较为领先的水平。

9月份以来,包括七彩化学和美联新材(300586.SZ)联姻,维科技术与浙江钠创携手,均是围绕钠离子电池领域展开研究。

也正是这一波波跨界风潮,彻底带火了钠离子电池,成为二级市场最强风口。不过,该领域是否存在盲目投资、蹭热点的现象,确实值得关注!

就同兴环保来说,深交所已于26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合作协议的签署背景及主要考虑,相关合作是否具有排他性,是否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公司是否具备相关人才及研究能力等

02.股东急切减持套现,多路游资接力赛跑?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同时,同兴环保股东减持公告也浮出水面。

9月26日,同兴环保一同披露了两份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变动。其一,是公司股东高新金通于2022年9月23日和2022年9月26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5.8万股,占比1.48%。

而根据8月16日公告,高新金通拟计划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1060.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很显然,相关减持仍在路上。

无独有偶,另一大股东庐熙投资亦于2022年9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87.41万股,占比0.66%。与上述股东一致,庐熙投资减持计划也尚未实施完毕。

可以见得,同兴环保的两大股东相继减持操作,来得是相当“凑巧”,且均处于股价上行期间。

对此疑点,深交所已是早有“预料”,要求同兴环保说明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形

当然,同兴环保股东能实现精准减持,这背后少不了各路游资接力炒作的功劳,相当耐人寻味。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同兴环保分别于9月20日、22日、23日、26日、27日总计5次登上龙虎榜。其中,前五买卖席位中,知名游资赵老哥已连续多日做T,且于今日买入3930.78万元,并卖出3828.84万元。而苏南帮、宁波解放南、宁波桑田路等游资亦多次上榜。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03.中期业绩再度遭遇“滑铁卢”!

资料显示,同兴环保成立于2006年,主要为钢铁、焦化、建材、造纸、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工业企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除尘、脱硫、脱硝项目总承包及低温SCR脱硝催化剂。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同兴环保已坐拥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领头羊”地位,其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解决了非电行业低温含硫环境下NOx超低排放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凭借自身实力,同兴环保并于2020年12月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完成上市。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无奈的是,就于上市当年,面对新冠疫情对环保行业产业链造成较大冲击,同兴环保原本稳健的业绩首次出现“大滑坡”。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68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滑9.53%。

至2021年,公司整体业绩重回增长势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然而,产品销售毛利率却未能反转,自2019年见顶后,已连续两年下滑,为后续经营埋下隐患。

不出所料,2022年上半年,同兴环保业绩再度遭遇“滑铁卢”。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09亿元,同比下滑4.03%;实现归母净利润6526.98万元,同比下滑19.89%。

分产品看,烟气治理工程一直都是同兴环保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于上半年却同比下滑超3成。其次,原本收入不多的配件产品再度缩水,同比下跌超5成至47万元。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反观盈利端,公司主打的催化剂系列产品则是导致利润下滑的罪魁祸首,其销售毛利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57.82%急速下跌至2022年上半年的34.29%,同比下滑23.53个百分点。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催化剂成本上涨速度相当惊人,仅一年时间便上涨超6成。对此,同兴环保直言,催化剂成本增加,主要系为提升市场占有率调整售价导致毛利率下降所致。

无惧关注函!乘“钠离子电池”东风,同兴环保斩获7天6板

也或是基于业绩的不稳定性,同兴环保才选择跨界钠离子储能赛道。但未来结果如何,还需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7日
【焦点】又投30亿!拓普集团不断加码汽车零部件,意欲何为?
9月27日
【财华洞察】碳中和及物联网双风口之下,威胜控股估值却很尴尬
9月27日
斩获4天3板!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彩虹集团赢麻了?
9月27日
单日逆市大涨12.6%!股价翻近6倍,“大牛股”英杰电气有何魅力?
9月26日
20%涨停,同飞股份一马当先,引领“储能”板块反弹!
9月26日
【焦点】签下140亿采购大单!爱康科技的未来一片坦途?
9月26日
中铝国际出售PPP项目,转战“盐湖提锂”而准备,还是另有所图?
9月26日
换电赛道再添新成员,上汽与宁德时代、两桶油携手入局
9月26日
储能百家争鸣,钒电池是昙花一现还是细水长流?
9月26日
机器人赛道风起|频获机构调研,拓斯达质地如何?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