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5日 下午7:12作者:飞鱼 編輯:May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9月5日,新冠疫苗巨头康希诺(688185.SH)大幅高开11.5%,随后高位震荡,收盘涨9.82%,报收141.5元/股,当前市值为350.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前走势相当疲软,从去年7月份股价高点开始,遭遇断崖式下挫,累计跌幅超过80%。

港股康希诺生物-B(06185.HK)走势相仿,公司早在2019年于港股上市,近两年走出了标准的“过山车”走势。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疫苗巨头的股价走势,和其广泛的认知度似乎并不匹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新冠疫情反复,旗下疫苗被批紧急使用

近日,国内疫情零散反复,传染性很强。长期来看,“预防+治疗”仍然是新冠疫情主要防治手段,大范围接种疫苗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其需求不可忽视。

在此背景下,康希诺旗下的新冠疫苗被批准紧急使用,这也是其股价跳空高开的主要原因。

9月4日,根据康希诺公告,公司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吸入用Ad5-nCoV经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在国内纳入紧急使用。

吸入用Ad5-nCoV是一款预防COVID-19疾病的吸入式基因工程疫苗,其不仅可激发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还可以诱导黏膜免疫,有效实现三重综合保护,过程中毋须进行肌肉注射。康希诺介绍,吸入用Ad5-nCoV在安全性、有效性、无痛、便利性及可及性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公司表示,若后续国家相关部门对其采购使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此前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披露,将康希诺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EUL),也是当时唯一得到世卫组织EUL认证的第三代技术路线的中国新冠疫苗。

康希诺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研发新冠疫苗的公司之一,一直广受关注,被视为新冠疫苗“明星”企业。

除康希诺外,此次被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还包括丽珠医药(01513.HK),不过后者股价并未明显异动。

业绩滑坡,疫苗增速放缓引发市场担忧

康希诺于2009年1月在天津成立,2019年3月成功在港股上市,随后又在2020年8月登陆A股科创板。公司专注创新疫苗研发,目前产品管线包括针对预防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新冠肺炎、肺炎、百白破、结核病、带状疱疹等多个适应症的创新疫苗产品。

虽然公司新冠疫苗产品颇受重视,但康希诺的业绩并不理想。

2021年以前,康希诺一直未曾盈利。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0.64亿元、-1.38亿元、-1.57亿元、-3.97亿元。公司是研发驱动型企业,高门槛的疫苗研发投入是造成公司亏损的因素之一。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而2021年康希诺实现营收43亿元,其归母净利润为19.14亿元,多年的耕耘获得回报,公司也成为科创板首个成功“摘U”的生物科技公司。

不过风云突变,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3亿元,大幅下滑近70%,实现净利润0.12亿元,同比下降超98%,扣非净利润更是为负值。

短短大半年过去,从高光时刻到业绩变脸,波动幅度之大丝毫不亚于传统周期股,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公司对此表示,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导致公司利润的下滑。

背后深层的原因在于,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疫苗接种的推进难度将会加大。尤其是国内市场,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已经很高,产能存在一定的过剩。

截至8月27日,牛津大学Our World in Data统计全球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达67.64%。根据今年7月公开信息,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近九成。据Airfinity Ltd.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疫苗的产量可能超过90亿剂,但到2023年及以后,疫苗需求可能会下降到每年约22亿至44亿剂。

有券商机构此前已提示风险,新冠疫苗未来可能大幅降价,竞争格局更加激烈,导致相关新冠疫苗企业可能只是赚了吆喝,这也是康希诺股价表现差强人意的主要原因之一。

无独有偶,因新冠疫苗相关产品销量下降,智飞生物(300122.SZ)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37.29亿元,亦同比下降32%。

此外,康希诺在售产品较少,主要为新冠疫苗;且研发管线短期内值得期待的亮点相对较少,大单品肺炎疫苗处于三期临床,距成功上市依旧有一定距离,且上市后也需与当前已上市的沃森生物与康泰生物正面较量。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结语——

生物疫苗因行业集中度高,技术壁垒高等因素,无疑是长坡厚雪的赛道之一。疫情催化下,国内近些年疫苗企业发展较快,开始和国外巨头如辉瑞、默沙东等正面竞争,实现部分的国产替代。

不过行业竞争白热化,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也让投资者疑虑。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年中至今,不少机构持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康希诺股份,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礼来亚洲基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31日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8月26日
【财华洞察】业绩虽好,“两桶油”却叫好不叫座
8月25日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8月25日
“铝业巨无霸”中国铝业半年入账上千亿,却暗藏隐忧?
8月23日
【财华聚焦】招行与邮储中期业绩大比拼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8月12日
【财华洞察】需求前景不乐观,中芯国际“芯”不变?
8月11日
中概“妖股”: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8月11日
拳打Meta、脚踢Roblox,迪士尼才是未来的元宇宙“一哥”?

视频

快讯

13:50
极越宣布与NVIDIA达成协作
13:42
【盈警】协同通信(01613.HK)料2024财年亏损净额不少于1000万港元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