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25日 下午9:04作者:王潇 編輯:May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2022年以来,牟一凌(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在投资界的热度持续飙升,其独特的研究视角、鲜明的策略观点、经得起验证的结论,不仅让身处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受益颇丰,而且令券商业内人士都心服口服。甚至有投资者喊出:“牟一凌拯救了券商分析师这个职业!”

牟一凌:赶紧切换VS黄燕铭:只有成长股行情

2022年以来,A股的行情表现让张坤、朱少醒等公募界的顶流基金经理难以适从。然而,正是在这样一种看似随机漫步的节奏里,才能体现出一名分析师的真正“功力”。

8月25日,A股行情分化加剧,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涨幅较大,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涨幅均超3%;相反,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则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英杰电气(300820.SZ)、派能科技(688063.SH)等强势股大幅下跌。

今天这个行情表现,直接把牟一凌“推”到了聚光灯下,牟一凌的媒体关注度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牟一凌的研究观点——“不要犹豫,赶紧切换”“上证50有望阶段性跑赢中证1000”……

8月24日,牟一凌团队发布研究报告《别再犹豫》,研报内容提到“不要犹豫,赶紧切换”——海外的衰退交易正在告一段落,通胀粘性正在被重新定价,而国内的能源时空短缺也将催化本就亟待被重估的传统能源以及链条产业的产能价值。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实际上,牟一凌团队在上周(8月21日)就明确表示“当下中国宏观波动率正在放大,考虑到资产定价的分化,风暴中心的上证50反而有望阶段性跑赢中证100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近日举行的国泰君安818理财节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在未来一个季度到两个季度,只有成长股的行情,没有价值股的行情。”有趣的是,牟一凌多年前曾入职国泰君安证券,彼时黄燕铭已经是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

仅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行情表现来看,可以说是后生可畏、后浪可敬。当然,两个交易日也不能说明全部,后市如何演变,我们且走且看。

新生代策略分析师中的佼佼者

出生于1987年的牟一凌,被认为是新生代策略分析师中的佼佼者,其独特的研究视角、鲜明的策略观点、经得起验证的结论,不仅让身处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受益颇丰,而且令券商业内人士都心服口服。

牟一凌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毕业后进入国家开发银行,期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周期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离开国家开发银行之后,牟一凌进入国泰君安证券工作了3年之久,彼时黄燕铭任研究所所长。

牟一凌开始崭露头角始于2020年上半年,彼时牟一凌已是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2020年上半年,医药、消费、半导体等成长股行情如火如荼,同时周期行业则低迷不振,当时券商分析师的研报关注点几乎全部集中在成长股方向上,而牟一凌的研究报告则坚决强调“顺周期”“风格切换、价值回归”,这一观点在当时那样一种背景下格外显眼。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此后,牟一凌的研究一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21年1月,A股涨势犀利且一度站上3700点,多数机构喊出关注春季躁动行情。此时,牟一凌团队认为“持币过节”是一种好的选择,随后市场迎来调整。

更为经典的是,当市场沉浸在“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的憧憬中时,牟一凌在研报《南下香江易,以少胜多难》中提到:“从风险溢价角度看,当下港股可能并不便宜……即使内资“挥师”南下,也可能面临对手盘的潜在“抛售”压力和丰富融券资源下的做空力量。”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2021年12月,牟一凌加盟民生证券任职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曾在民生证券实习),成为今年以来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券商分析师之一。虽然说市场给牟一凌贴的标签是“周期”,但是牟一凌或许并不这么认为,在8月《年度之声》中,牟一凌团队讲到:“不随主流并非我们的本意,民生策略团队的观点、视角与逻辑的与众不同,是因为我们不敢苛求100%的正确,但却致力于为市场投资者穷尽那一个最被忽视的可能。而我们真正关注的周期,其实也从来不是周期股本身。”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牟一凌近年来的研究不难发现,不仅其研究结论预判参考价值极高,而且其知识面的广度和逻辑的深度,都是近年来券商分析师中少有的。

例如,在其报告《能源革命往事:马与鲸鱼油》中,关于供需错配及新旧能源之间的论述,让业内外人士拍案叫绝。此外,在居家隔离期间,牟一凌通过小区里的生活琐事,相继发表的《疫情故事:危机与复兴》、《疫情故事:饕餮经济学》和《疫情故事:上海森林体系》等文章,更是从生活及历史的角度解释了很多经济现象,让人印象深刻。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在2021年第19届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的评选中,呼声很高的牟一凌“意外”落选,很多业内人士也感到惋惜。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研究水平,牟一凌获得最佳分析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尾声

近年来,国内证券市场发展迅速,但是券商机构分析师的整体研究水平,却并未取得相应的进步(2018年的A股市场策略展望就是一个代表),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分析师“崭露头角”后,就开始身兼管理岗位要职,就开始在外面参加会议、演讲交流……

我们并不否认,少数分析师具备一专多能的本领,但是,因兼顾管理职责或参会交流而影响到研究的更是多数。我们也是希望,券商分析师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研究上,我们更需要研究型分析师,也希望行业能够出现更多的牟一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5日
“铝业巨无霸”中国铝业半年入账上千亿,却暗藏隐忧?
8月23日
【财华聚焦】招行与邮储中期业绩大比拼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8月12日
【财华洞察】需求前景不乐观,中芯国际“芯”不变?
8月11日
中概“妖股”: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8月11日
拳打Meta、脚踢Roblox,迪士尼才是未来的元宇宙“一哥”?
8月8日
亏近438亿?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成长股与风险对冲
8月4日
1778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预喜率超42%,航空股普遍巨亏
7月29日
基本面良好股价却下行,医疗医药行业逻辑变了吗?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周大福珠宝庆祝成立95周年

2024年4月18日 下午4:53

拜登签署涉TikTok一揽子法案

2024年4月25日 上午11:55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