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31日 下午1:33作者:遥远 編輯:May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近期,美国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奶粉荒”,为此不得不从欧洲空运奶粉以满足国内需求。

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我国奶粉市场不但供应充足,还出现了需求疲弱的现象。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内卷也越来越严重,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头部企业疲于应付行业困局。

今年上半年,奶粉企业的日子并不太好过,“期中”成绩单并不理想。

哑火!奶粉龙头业绩集体变脸

随着中期业绩报披露时间接近尾声,大部分奶粉上市企业披露了半年报。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国内奶粉市场增长明显乏力,上升空间受限,不少行业参与者出现业绩下滑的尴尬局面。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在上图5家奶粉上市企业中,除了贝因美(002570.SZ)营收净利齐增外,其余四家企业业绩均出现下降。

其中,本土奶粉品牌一哥中国飞鹤(06186.HK)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双降,分别下滑16.2%及39.68%,这也是公司2019年以来半年报中首次录得业绩下滑;有伊利(600887.SH)撑腰的澳优(01717.HK)则与飞鹤同病相怜,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5.1%及62.9%。

此外,健合(H&H)国际(01112.HK)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3%;蒙牛控股的雅士利国际(01230.HK)的成绩单则最惨淡,营收不但录得下滑,期内还由盈转亏,亏损了1.59亿元,为该五家企业中唯一一家产生亏损的企业。

对于业绩下滑,“人口出生率下滑”、“市场需求疲弱”和“竞争加剧”成为这些企业提到的最为频繁的原因。

新生人口红利已过,存量竞争时代到来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孩子和女人的钱最好赚。但如今,行业因受诸多因素影响,孩子们的钱也没那么好赚了,行业高增长的势头已不复存在。

实际上,自2014年起,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婴配粉”)的市场规模增速就开始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逐渐进入了单位数的缓慢增长阶段。

2020年以来,受疫情的袭扰,我国婴配粉的市场规模直接进入到了低单位数增长阶段,2020年及2021年分别仅增长4.4%及2.2%。到了今年上半年,行业增速下降了4%,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

而对国内婴配粉市场造成长期影响的,是人口出生率的变动。在过去,我国婴配粉市场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人口出生率保持在健康水平的基础之上,新生儿人口红利为众多本土品牌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上图可以看到,近些年,我国新生儿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对于我国奶粉市场来说,婴幼儿一直是带动奶粉销量增长的主力军。不难看出,近几年减少的大量新生儿,对国内奶粉市场带来的冲击得有多大。

因此,新生儿数量的变动,是导致我国婴配粉行业进入存量市场阶段的根本原因,这与婴配粉的市场规模出现负增长息息相关。对于那些快速崛起的本土品牌来说,显然是难以适应市场增长放缓的现实,经营业绩出现较大的波动也不足为奇。

行业陷入内卷,清库存成首要目标

过去几年,婴配粉市场僧多粥少的现象已然形成,在这种大环境下,奶粉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保住市场份额了。

不过,任何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往往避免不了陷入“内卷”。薄利多销,似乎成为行业参与者共同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企业的盈利能力也经受着更大的考验。

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前,国内奶粉行业的销售模式较为粗放,飞鹤、澳优等头部企业为了加速抢占市场份额,以及在国际品牌面前实现弯道超车,纷纷采用了激进的“压货”式增长模式,即厂家不断提升经销商的任务量,将指标压给了经销商。

疫情爆发以及人口出生率下降带来的冲击逐渐显现后,奶粉行业的“压货”式增长模式也开始失灵了,反倒成为企业业绩变脸的导火索。

去年以来,行业库存高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企业现金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管理费用。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Wind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期,澳优和雅士利存货金额均处于历史高位,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4.23%及17.92%,达到或接近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时,报告期内中国飞鹤、澳优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达93.66天和211天,处于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澳优的存货周转天数令人担忧,200多天的周转天数意味着其库存商品的周转期长达六七个月,压货严重。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为及时清库存,中国飞鹤和澳优今年上半年开始以牺牲增速的方式来主动去库存。以飞鹤为例,今年4、5月份,中国飞鹤启动了一轮新鲜战略,减少对高库存经销商发货,以降低渠道库存进行减压。到今年6月底,飞鹤全国库存水平较2021年末有所下降。

清库存往往伴随着降价促销,在中国飞鹤和澳优的带头下,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价格战。

在2021年,中国飞鹤的超高端明星产品“星飞帆”对公司整体收入贡献达到了50%,已连续三年占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

进入2022年,高端奶粉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卖不动了,同时国内更多奶粉企业推出单价100元-200元的婴幼儿奶粉,卷得中国飞鹤300元价位的产品苦不堪言。因此,中国飞鹤为了调整库存,在其降价策略中率先对“星飞帆”开刀。虽然库存清理有所成效,但“星飞帆”的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下滑,这便是降价带来的负面影响,致使公司近些年开了挂般的增长速度放缓了下来。

澳优的业绩亦受到清库存的影响,报告期内,为了梳理渠道,澳优减慢了向分销商分发自家的牛奶粉,对分销渠道的整体库存水平实行更严格控制。同时,澳优也对其明星产品海普诺凯1897进行渠道策略调整,大搞促销活动,稳住了该产品的销售额。

通过压价促销来进行清库存,对奶粉企业来说有利有弊。利处在于继续巩固企业产品销量,夯实市场地位。尼尔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飞鹤市占率持续提升,占比接近20%,保持市场份额龙头的位置;澳优旗下的海普诺凯1897线下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弊处则是,企业进入了“以价换量”的僵局中,对企业的短期业绩影响很大。

报告期内,这几家企业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飞鹤、澳优、雅士利和健合(H&H)国际的毛利率分别为67.6%、47.1%、31.6%及62%,分别下降5.7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6.2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总结:

整体看,奶粉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并不理想,这正是行业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的真实写照。

我国人口出生率的波动,令整个婴配粉市场面临巨大的增长压力,这是未来行业面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而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加剧,高端化趋势已很难扭转企业的疲弱颓势。

随着新生儿人口红利已成为过去式,未来奶粉市场的竞争或会更加激烈,市场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对于中国飞鹤等头部企业来说,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被寄托在了成人奶粉市场,老龄化趋势给了奶粉企业一个改善经营困境的机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6日
【财华洞察】业绩虽好,“两桶油”却叫好不叫座
8月25日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8月25日
“铝业巨无霸”中国铝业半年入账上千亿,却暗藏隐忧?
8月23日
【财华聚焦】招行与邮储中期业绩大比拼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8月12日
【财华洞察】需求前景不乐观,中芯国际“芯”不变?
8月11日
中概“妖股”: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8月11日
拳打Meta、脚踢Roblox,迪士尼才是未来的元宇宙“一哥”?
8月8日
亏近438亿?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成长股与风险对冲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中国移动Web3.0产品在香港商用

2024年4月17日 下午12:59

快讯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16:13
聚灿光电:一季度净利润4810.76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