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上午10:33作者:明羲 編輯:lala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近期有不少A股公司相继发布了异质结电池相关的消息,但是真正落到实处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生产商,而老牌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300724.SZ)正是其中之一。

全面布局PERC、TOPCon、HJT

资料显示,捷佳伟创成立于2003年,上市于2018年8月。2004年,公司研制出首台槽式制绒设备,成功切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领域。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PECVD(等离子体增强化学的气相沉积法)及扩散炉等半导体掺杂沉积工艺光伏设备、清洗、刻蚀、制绒、全自动丝网印刷设备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及配套自动化设备、智能车间系统以及高端显示、先进半导体的湿法、炉管类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

捷佳伟创的产品也已经获得众多主流厂商认可,客户包括阿特斯、天合光能、隆基股份、晶科能源等大型光伏电池生产企业。

在本专题的首篇《光伏电池“新贵”|异质结持续升温!何时挤进光伏电池“C位”?》中,笔者有介绍过,大约自2015年开始,P型阵营的PERC电池(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电池)逐渐取代常规铝背场(BSF)电池成为了市场的主流。目前,PERC电池和PERC电池的各种plus版本依然占据着光伏电池领域的“C位”。

而捷佳伟创则是国内唯一具备PERC设备整线供应能力的企业,综合市占率超50%,其中核心的单晶制绒设备和刻蚀清洗设备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扩散设备和PECVD设备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近些年来,随着PERC技术来到了发展瓶颈期,新型的电池技术逐渐走向台前。作为光伏电池设备领域的老牌厂商,捷佳伟创自然也在其余技术路线有所布局。

例如,在2017年,该公司的黑硅制绒设备就开始了量产,异质结(HIT/HJT)制绒设备也开始量产,同时还引进了欧洲先进技术合作制造ALD(原子层沉积)设备。2020年,该公司相继研发出TOPCon(隧穿氧化钝化接触)的关键设备管式LPCVD(低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HJT的关键设备RPD(反应式等离子体镀膜)和板式LPCVD设备。

据悉,捷佳伟创是全球第一家实现4道工序完全自主开发的异质结设备供应商,即公司在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环节均实现自主开发,各环节对应的清洗制绒设备、PECVD设备、PVD/RP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也已经具备生产能力。

从发展趋势来看,异质结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主流电池,其市占率将会大幅增长。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创新高

近几年以来,光伏行业的景气度大幅走高,硅料、硅片、组件等环节的厂商赚了大钱,捷佳伟创这样提供光伏电池设备的公司的业绩也获得了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营收一路增长,已经从2016年的8.31亿元增到了2020年的40.44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1.18亿元增到了2020年的5.23亿元。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而在2021年前三季度,捷佳伟创的营收同比增长21.43%至37.4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06%至5.99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据,也创下了新高。

不过,该公司的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一般,出现了回落。2021年第三季度,捷佳伟创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5.87%,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29.64%。

东吴证券研究人员认为,该季度,其营收与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由验收节奏波动导致,整体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捷佳伟创的毛利率自2018年开始持续下降,已经从当年的40.08%降到了今年前三季度的25.7%。

该公司的净利率也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出现下滑,但是2021年前三季度出现回升。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对于毛利率持续下降,捷佳伟创表示,主要原因是半导体掺杂沉积光伏设备和自动化配套设备毛利率下降。市场竞争加剧、政策环境变化、设备的技术水平等因素均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进而影响公司的毛利率。

不过,总体来看,捷佳伟创近些年的业绩表现还算是可圈可点的。

受益于行业景气和业绩持续增长,该公司的股价(以下均指前复权)自上市以来整体呈现出上涨趋势,曾一度累涨超10倍。虽然自2021年9月开始经历了大幅回落,捷佳伟创的股价仍有近6倍的涨幅。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减持计划、股权激励方案遭质疑

不过,该公司的一些情况还是值得注意。捷佳伟创在今年8月10日迎来了解禁潮。随后,该公司便立刻抛出一份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的减持公告。

在这次的减持计划中,捷佳伟创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将减持1587.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7%。再加上李时俊拟减持的股份,合计为193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6%

解禁期满立刻抛出巨额减持计划,足可见上述股东急于套现的心理。

而对比股价走势不难发现,彼时捷佳伟创的股价即将到达巅峰,这次减持的时间点也卡得正好。

减持无可厚非,只不过这次的减持计划或许也从侧面反映了彼时的股价其实处于偏高的位置。另外,该公司的股价没多久就遭到大跌,或许也受到了此次减持的影响。

此外,捷佳伟创于近期抛出了一个股权激励方案,还因此遭到了深交所问询。

10月28日,该公司披露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本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1.85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1779%。本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31人,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60元。

三个解除限售期均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其中第一个解除限售期条件为2021年净利润(其实指的是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大约为6.12亿元。

光伏电池“新贵”|光伏电池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身怀绝技”?

从上述的业绩数据可以发现,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达到了5.59亿元,这也意味着完成业绩考核目标只需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5286.66万元。

结合捷佳伟创今年每个季度的业绩来看,要达到业绩考核目标难度其实算是比较低的。另外,此次授予的价格仅为60元/股,相较于其现在的股价(11月22日的股价现为113.05元/股)而言,简直算是白菜价。

不过,该公司在接到深交所问询函后已经进行了回复。

结语

事实上,除了光伏领域的设备外,捷佳伟创也顺应了产品发展路径向半导体设备领域延伸,公司于2021年7月完成首批半导体清洗设备的成功交付。

而从长期前景来看,光伏领域和半导体领域的前景都被看好,而且随着HJT电池市占率的提升,早早布局的捷佳伟创可谓是抢得了先发优势,其业绩大有延续增长的希望。只不过,该公司面临的一些质疑也需要多加留意。

作者:明羲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2日
又是它!锂电板块再度走强,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
11月22日
财华聚焦|概念“足够多”!年内股价累涨超3倍,金银河董监高“乐呵呵”!
11月22日
【热点零距离】磷酸铁锂概念热度依旧!川发龙蟒“踩点”切入景气赛道
11月22日
【趣点】翻倍的共达电声,也要做元宇宙?
11月22日
【焦点】拟投建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拓普集团大涨7.8%,股价接近历史新高!
11月22日
【焦点】再签262亿元采购大单!12倍大牛股上机数控新业务驱动力强劲?
11月22日
财华聚焦|稀土永磁“黑马”诞生!金力永磁为何能享受“戴维斯双击”?
11月22日
【趣点】加码汽配零部件!“特斯拉概念股”旭升股份正蓄势待发?
11月22日
【预见】关注函不断!元宇宙概念股还能“疯狂”多久?
11月19日
锂电巨头欣旺达(300207.SZ)定增落地!朱雀、易方达等知名机构“捧场”!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