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投资策略出炉!四季度行情怎么走?券商表示重点关注这些板块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8日 下午1:55作者:瓶子 編輯:Sukie
【焦点】投资策略出炉!四季度行情怎么走?券商表示重点关注这些板块

自7月21日至9月30日,A股市场长达49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破万亿,市场整体活跃度高涨。然而,三季度,A股三大指数却是不升反降,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以下跌0.64%、5.62%、6.69%收尾。

与此同时,行业板块快速轮动,消费医药板块大幅下跌,而资源类板块卷土重来,尤其是以煤炭、钢铁、化工、有色、建筑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板块大幅上涨。

三季度以极致的分化行情收官,四季度行情开启,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四季度的行情走向,各券商机构怎么看?

四季度或延续结构性行情

宏观层面,三季度以来,国内受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冲击,经济压力明显加大。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仍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产能受限,与下游阶段性需求不足,是当前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

在供给端,政府“能耗双控”政策限制工业生产,导致供给收缩。在需求端,制造业投资小幅上升,地产回落或将放缓,基建回升空间有限,外需增速恐将回落,再加上局部疫情的影响,整体来看需求偏弱。

另外,近期“拉闸限电”备受社会关注,市场一定程度上担心电力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可能会成为潜在风险之一。

而对于四季度市场的行情走向,多位基金经理强调未来还是以结构性牛市为主。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走出了以煤炭、钢铁、基础化工和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顺周期”行情,市场结构性行情特点颇为明显。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看来,三季度的表现更像是为四季度行情做预演。该分析师表示,四季度是一个布局结构性机会比较好的窗口期,因为投资人会提前在四季度布局来年的高景气度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主线。

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黄飙认为,由于前三季度板块表现与机构之间的业绩差异较大,都会对四季度乃至明年的布局上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当前指数总体处于震荡格局,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可能仍将持续。

那么,四季度哪些行业板块更被看好呢?

政策支持类行业被看好

在资本市场走势演变的背后,某种程度上受政策影响很大。以新能源产业为例,在“双碳”政策的指引下,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及估值也随之拉升。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均表示,四季度投资的重心会瞄准政策支持的领域。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认为,在“双碳”时代,重点关注与电力、能源相关的领域,聚焦能源化工。其主要逻辑是,这类能源的供给增速越来越慢,但需求在不断提升,导致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而在“双碳”政策的指引下,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万家基金预计,10月份是观察政策走向的关键窗口期,部分跨周期调节政策可能在10月出台。

看好“成长性强+周期性”行业

申港证券认为,周期股、成长为主的行情有望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前列,看好潜在超额收益赛道,如军工、半导体、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行业。

趣时资产总经理表示,从周期赛道看,上游涨价的主因是供给受限,价格不断超出预期。预计接下来传统周期性行业可能会陷入分化,供需格局更好的板块可能机会更好。

博时基金认为,周期和成长估值与基本面匹配度尚可,成长中最看好三季度景气验证强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及建议重点关注基础化工。另外,基建项目端边际改善的信号已现,加速发力的时间大约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

嘉实基金表示,最看好景气度高的板块,包括新能源、光伏,还有信息创新、半导体等都是渗透率较低有望大幅持续提升的领域,同时也具备较高持续增长。

平安基金表示,四季度,科技和碳中和仍然是最看好的两条主线。半导体、军工、高端制造等硬科技还会持续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碳中和则关注新能车、光伏、风电等持续高景气的赛道,另外新能源基建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最近市场关注度开始抬升。

科技、医药、大消费中长期或更稳健

金信基金认为,科技、医药、大消费板块,中长期来看,逻辑仍然坚实,龙头公司地位较为稳固;从短期来看,这些板块的调整幅度也已较为充分,且优质龙头公司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

嘉实基金表示,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叠加双11和双12等购物节,有利于消费行业企稳回暖。自今年春节前的最高点位算起,中证主要消费指数经历半年多的调整,截至9月29日,已经自高位下跌超27%。在大幅调整之后,业绩优良,增长稳定的消费白马股具备了比较好的投资价值,四季度中证主要消费指数跑赢大市的赢面很高。

四季度到底哪些行业板块会更胜一筹?且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7日
财华聚焦|前三季业务表现,对头部券商的节后行情有何启示?
10月7日
大基金持仓|上半年业绩创新高!兆易创新却遭实控人、大基金一期减持
10月7日
港股迎反弹!节后A股开门红可期?
10月7日
【热点零距离】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难”!充电桩建设提速发展?
10月6日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10月6日
【热点零距离】三季报行情在即!37只个股业绩预增超100%!
10月6日
大基金持仓|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龙头频遭减持,前景还值得期待?
10月5日
【热点零距离】6天23亿!《长津湖》领跑国庆档票房,影视股能否有机会?
10月5日
财华洞察|华夏幸福有进展,中国平安为何不平安?
10月5日
【聚焦增减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再遭大比例减持,休闲零食不“香”了?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