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觀察】汇丰称:澳元低迷 或因中澳关系不和被低估

日期:2021年9月10日 下午3:00

联储局上月18日议息纪录披露今年內有可能减慢买债的步伐后,强美元基本上成长期趋势。过去六周,美汇指数一直在92附近整固,并企稳在周线上。汇丰最新外汇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见顶,已经为美元週期性下跌划上句号,加上美联储政策正常化的路径应该会逐渐支撑美元,尤其是该局实际缩减买债规模。

美汇指数从周三(8日)盘中高位92.86回落,惟仍保持向上趋势。技术走势上,美汇指数需要明确向上突破200移动平均线92.65,才能重上8月11日高位93.2,乃至下一个关位93.72,即去年11月以来的高位,届时将影响全球资产价值走向,成为投资者必须关注的焦点。

强美元效应下,8月全球黄金ETF扭转此前3个月净流入的趋势,录得净流出22.4吨,相当130亿美元,美资基金是月內金市走资的主要来源。北美基金流出量超过欧亚两洲的基金流入量,单计北美基金流出32.2吨,约18亿美元,

汇丰报告指,由追踪各国货币与全球增长指标的表现,最能突显美元的反週期性质。当全球经济增长加速,美元往往表现不佳,但近期新冠变种病毒Delta个案增加,美元转趋强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月27日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Jackson Hole重申,今年开始缩减买债规模是合适的,但明确表态缩减买债后不会立即加息。这显示美联储对近期美国经济状况有可能存在一些疑虑,但不太可能放弃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长期观点和计划。换言之,一旦新冠疫情有所紓缓,美联储可能会恢复其逐步正常化的道路。

汇丰认为,美元升势会是温和,毕竟全球经济增长未见快速放缓的现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失去动力,美元“慢牛”上涨将对周期性更为敏感的货币构成不利影响,尤其是新兴市场和商品外汇如澳元。

该行以往对澳元前景的看法一直建基于3C,即中国(China)、商品(Commodities)及套息交易(Carry),但如今再添1C新冠病毒(COVID-19),考虑到澳洲新冠个案创当地新高,影响当地经济,4C因素综合作用或令澳元受压,该行料自5月以来的澳元跌势将延续至明年。

汇丰称,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长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难以上涨,特別是对商品价格最敏感的澳元最受市场关注,其他商品货币亦面对相类挑战。

事实上,中国经济放缓的势头可能会继续与澳元走弱相互呼应,特別是如果它与澳元高度相关的疲软中国大陆股市相呼应。尽管中国正在放宽经济政策以应对放缓,但近期中国与澳洲关系紧张,更可能增添市场对澳元增长的担忧。

由于澳洲央行近期表态不太可能在2024年之前首次加息,除非央行突然改变其指引,否则几乎可以肯定澳元不会因息差而扭转持续的弱势。汇丰认为,基于其他三C对澳洲经济所构成的压力,澳洲央行不会提早加息下,息差不太可能为澳元提供实质性支持。

汇丰将今年底及明年第二季度澳元预测分別由 0.81及0.79,下调至0.72及0.7,从现价水平看,这仅表明澳元存在适度的额外下行空间,但这对澳元并非全是坏消息,澳元实质价值较澳洲贸易趋势所显现更坚实。从当地强劲的出口和创纪录的经常账户盈余表明,与中国相关的澳元疲软可能更多地与市场情绪有关,而不是对澳洲真正的经济损失。

文:小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0日
建滔集团(00148.HK)电子产品消费动力持续增长令集团表现向好
9月3日
新力控股(02103.HK)获中银国际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HK$4.69
9月1日
建银国际:对新力控股(02103.HK)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HK$5.00
9月1日
招银国际:对新力控股(02103.HK)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HK$4.95
9月1日
华润置地(01109.HK) 业务已全面恢复经营 双轮驱动的生意模式带来稳健租金收入
9月1日
安捷证券首次覆盖滨江服务(03316.HK),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44.0港元
9月1日
【广发宏观郭磊】PMI和BCI指向一致
9月1日
內地限制未成年人玩网游 大行料对腾讯政策影响有限
8月31日
瑞银:相信內地已结束收紧货币政策过程
8月30日
鲍威尔“收水”言论偏鸽,惟科技股气氛克制碍港股反弹

视频

快讯

15:26
李家超:截至3月底已有约11万人才经各计划来港
15:02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集运欧线涨超5%
14:58
港交所:欢迎首批虚拟资产现货ETF上市
14:50
《上海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计划(2024-2027年)》发布
14:41
北向资金净流出50亿元
14:30
【异动股】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下挫,双一科技(300690.CN)跌12.99%
14:26
各国央行第一季大举买入黄金 黄金价格过去两个月飙升屡创新高
14:24
蔡凤仪:提供受监管的虚拟资产ETF满足投资者需求 但风险不可忽视
14:13
上海电气(0272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1.27%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