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前海合作区扩容!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7日 下午8:54作者:遥远 編輯:lala
【焦点】前海合作区扩容!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

9月的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碧海蓝天,袅袅兮秋风,“大湾区”又收获两个政策大礼包。

9月5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出炉。9月6日,前海也迎来“大礼包”,国务院了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有什么重点要划?

《方案》的序言部分,披露出了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的三大决策目标:一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三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从资本市场角度分析,《方案》的三大重点,是不可忽视的政策红利。

一、面积扩容7倍,增强大湾区黄金轴线的“核心”。对于《方案》的实施范围,以现有14.92平方公里的前海合作区为基础,进一步扩展总面积至120.56平方公里,扩充幅度达7倍。

此次扩展的区域有:南侧毗邻的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面积22.89平方公里;北侧毗邻的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面积29.36平方公里;机场及周边片区,面积30.07平方公里;以及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面积23.32平方公里。

【焦点】前海合作区扩容!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

扩展面积后,该五大片区集中连片,囊括了深圳西部沿着珠江口的整个片区,而这个片区,恰恰是粤港澳大湾区黄金轴线的“核心”,向北辐射东莞和广州,向南辐射香港,向西辐射中山、珠海及澳门。区块的集中连片,有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面积扩展地区包括了深圳的宝中、西乡、碧海、福永、沙井及蛇口等地。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义刚表示,新前海是当前“双区”建设的重要政策支点,片区扩大,相应的政策随之完善,利好力度更大是必然的。

在《方案》中也提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业务指导和支持力度,按程序将前海合作区既有相关支持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除外)覆盖到本方案明确的全部区域。

二、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以来,大湾区立足全局和长远发展,区域内的各市和行政区积极展开合作与发展。

前海地利优势明显,可高度凝结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所以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发展意义重大。“扩区”,在于成功经验的推广,试验田面积的铺开,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扩大金融开放。《方案》提到,将全面提升“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功能。《方案》指出,支持将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区落地实施,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

在跨境证券投资、国际保险机构进入、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以及跨境贸易金融和国际支付清算新机制等方面,《方案》都给予了明确的支持。

相关概念股异动?

《方案》指出,聚焦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等港澳优势领域,大力发展粤港澳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这些领域,都是科技前沿阵地,对于有科技实力的企业来说,《方案》有望推动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概念股闻声上涨。9月6日-7日,同花顺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分别上涨0.75%及1.77%,该板块约90只股在9月7日当天全部飘红,市场氛围活跃。

此次前海合作区扩容,市场上也随之出现了“前海概念股”,那哪些行业的企业能成为概念股?

深圳机场(000089.SZ)9月7日飙升7.93%,盘初曾一度涨停。《方案》提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以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支持深圳机场充分利用现有航权,不断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合作。支持深圳机场口岸建设整车进口口岸。

“扩大对外合作”、“建设整车进口口岸”是《方案》给予深圳机场的两大礼包。深圳机场是中国境内第一个采用过境运输方式的国际机场,未来有望依托扩容后的前海合作区扩大对外的经贸往来,提升航班班次。

此次前海合作区扩容的范围主要为深圳市宝安区的沿海地区。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注册地址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共有51家,市值较高的企业包括顺丰控股(002352.SZ)、立讯精密(002475.SZ)、格林美(002340.SZ)等,涉及的行业有物流、通信、电子和地产等。

【焦点】前海合作区扩容!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

当然,这些企业只是注册地位于深圳宝安区,业务有无布局在扩容后的前海合作区还有待考究。

而A股注册地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的有两家,分别为东方嘉盛(002889.SZ)和香江控股(600162.SH),前者从事跨境电商、医疗健康等供应链业务,后者从事地产和商贸业务,该两股9月7日涨幅分别为2.14%及2.6%。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前海深港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根据财华社统计,参与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建设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包括深圳机场、香江控股、招商蛇口(001979.SZ)和沙河股份(000014.SZ)等。

【焦点】前海合作区扩容!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海洋综合利用再次列入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方案》提出,集聚国际海洋创新机构,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环保等为主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当前,随着我国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电子产品也逐渐走向远洋、深海等环境更加複杂的应用场景,高端海洋电子产品需求正在逐步扩大。

《方案》出炉后,世界锚链行业内最大的、从事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的生产企业亚星锚链(601890.SH)于9月7日强势涨停。资料显示,亚星锚链产品60%左右出口至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规模在行业内稳居第一。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7日
【观察】约60亿元!“网安巨头”深信服(300454.SZ)拟被股东清仓式减持
9月7日
北交所“来了”|今年以来股价飙涨2.35倍!市值破600亿!贝特瑞能否成北交所“头牌”?
9月7日
【焦点】工业母机概念股纽威数控科创板申购,是“肉签”吗?
9月7日
一笔大单够吃5年?隔膜龙头星源材质的胃口好不好?
9月7日
【行业一线】强监管落地,游戏行业寻找健康发展“新场景”?
9月6日
【趣点】锂电铜箔“赛道火热”!产品供不应求,哪些概念股将会受益?
9月6日
“喝酒吃药”行情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回暖?
9月6日
【热点零距离】2个月翻倍!包钢股份(600010.SH)迎风口,市值突破1600亿!
9月6日
北交所“来了”|首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北京证券交易所稳步起航!
9月6日
【市场观潮】增长超60%,“专精特新”又有新风口?

视频

日元汇率跌至1990年来低谷

2024年3月28日 下午3:06

零跑汽车2023年实现营收167.47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1:29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