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2日 下午8:51作者:许螣垚 編輯:lala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2021年市场最靓的仔,莫过于新能源板块。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车ETF从今年4月至今涨幅已超两倍(约215%)。而新能源板块的逻辑,有两大方向:一是芯片,二是材料。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料、四大材料、电机电控、汽车芯片、车载电子等,任何环节的供应紧张都可能演绎为锂电池乃至新能源车生产的瓶颈,成为木桶中的那块短板,进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而如今就有这样一个投资机会,一起看看是什么?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曾韬前不久在“第九届锂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暨2021中国锂电池产业峰会”上表示:2021年至2025年,基膜(笔者按:锂离子隔膜的一种)供应存在明显的短板。

为什么是隔膜存在机会?

锂离子电池是现代高性能电池的代表,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个主要部分组成,而隔膜是电池中的关键环节。

从材料性能来看,隔膜主要起到隔绝正负极防止短路并提供微通道、支持锂离子迁移的作用,对电池安全性、倍率性能和循环性能影响关键。

从构成成本来看,隔膜成本占电池成本的1/3左右,成本上也决定了隔膜是锂电池製备的核心。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隔膜CR3市占率占比高达74%,显着高于其他材料。三元正极CR3在34%、LFP在49%、负极在56%,电解液在62%。

从盈利情况来看,头部隔膜龙头恩捷股份(002812.SZ)毛利率近三年保持在40%以上,显着高于其他材料。三元正极的龙头当升科技(300073.SZ)毛利率在20%左右,负极龙头的璞泰来(603659.SH)和电解液龙头的天赐材料(002709.SZ)都在30%左右。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从供需关系来看,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将在未来5年快速提升,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256GWh,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1430GWh。笔者据此测算,需求增长空间约6-7倍。而动力电池需求旺盛,自然带动了製造材料的需求上升。

曾韬表示:隔膜环节,最近两年多,该板块的投资大幅落后于锂电池及其余锂电材料。而东方证券持有类似观点。

东方证券认为,隔膜和溶剂有可能成为2022年产业链上的短板。一方面隔膜和溶剂均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从目前现状看无论是隔膜还是溶剂,生产企业数量较少,可以说核心技术仍未扩散,成为行业产能释放的一大制约;另一方面即使是隔膜或溶剂行业龙头,其2022年扩产幅度也相对有限。

据中泰证券测算,隔膜在今年下半年就会供不应求。

国产隔膜的江湖地位

国内隔膜产业在发展中经历了进口依赖到自主研发,再到逐步完成国产替代的过程。隔膜是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中最晚实现国产化的环节。2010年以前,隔膜一直依赖进口,直到2011年国家对新能源产业链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隔膜行业的投资、技术和工艺水平开始大幅提升,2018年后,隔膜国产化比例已达到90%。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现在中国厂商占据全球隔膜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据Bloomberg NEF,全球隔膜竞争格局由四个国家主导,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拥有市场份额分别为43%/28%/21%/6%,中国份额提升速度明显。

而中国隔膜厂商的龙头公司,就要看恩捷股份了。2020年,恩捷股份在持续提升市占率的情况下,陆续完成对苏州捷力以及纽米科技的并购,市场份额达到50%。

恩捷股份是典型的湿法隔膜龙头公司。隔膜生产方法分为干、湿两类。湿法生产的隔膜产品稳定性好,目前已被广泛采用,占比在70%以上。而干、湿对比来看:恩捷股份国内湿法份额约占50%,星源材质国内干法份额约24%,分别位列湿法、干法第一。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隔膜行业具备高投入壁垒、良率差异大、工艺要求高等特征,龙头公司的强者恒强效应更明显。湿法生产工艺目前占主流市场地位,而恩捷股份是目前湿法隔膜龙头公司,所以我们接下来单独看看他的投资价值。

股价起飞的背后:一波三折

恩捷股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价就已开启飞速上涨模式。2020年的恩捷股份迎来上市以来的高光年份,股价年涨幅高达163.7%。当时人们高呼有泡沫,然而2021年的行情展开后让大家惊呆,只能说市场对于这只股还缺乏一定的想象力:从年初至今,该股股价又翻倍了!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然而在该股股价一路上涨的背后,却经历了一波三折,持仓体验并不是十分美好。

2021年1月8日,恩捷股份股价创下当时的历史新高,报168.5元,对应估值156倍。但突发黑天鹅,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固态电池”,市场担忧后续新能源车的电池不会再用到“隔膜和电解液”,再加上当时估值已经上百倍,股价借此顺势回调。1月8日-12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就下跌21.47%。春节后又展开了第二波下跌,股价在2月26日跌到最低点100.37元。而股价真正开始起飞,已经到了4月中下旬。随后一路上扬,再无大的波折。

令人羡慕的生产状态:满产满销!

公司在6月30日晚间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0-10.9亿元,同比增加211.15%-239.15%。对比一季度财报数据测算,对应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68-6.58亿元,环比约增31%-52%,该数据略超市场预期。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认为得益于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具体来说,产量方面:东吴证券预计公司二季度隔膜生产6.5亿平左右,环比增长20-30%,已经达到了满产满销的状态。这个状态是多少企业梦寐以求的!而利润方面:该机构预计二季度隔膜单平利润0.85-0.9元/平左右,环比提升近10%。公司产品量价齐升,并不是薄利多销,这就更让人羡慕了。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对于製造业来说,产能是决定公司盈利多寡的关键因素之一。截至2020年底,恩捷股份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五大基地共有4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3亿平方米,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东吴证券预计2021年底公司母卷产能将上升到50亿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同时年维持15亿平左右的产能扩张,扩张速度领先同行。该机构预计2022年公司出货量同比增加60%以上,而单平利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不断扩大产能,正好搭上了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的顺风车,而接近满产满销的状态也能让公司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在产能持续上升的同时,单平利润也在不断提升,这些因素都对公司盈利状况是持续性的利好。

据choice数据,截至目前,有31家机构给出了公司的盈利预测,大部分机构都持“强烈看涨”的评级。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风险提示

虽然公司发展被机构持续看好,但财务风险也需警惕: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好处是客户资源稳定,而一旦行业前景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遇到变故,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影响。据choice数据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第一和第二客户集中度占比之和约42%,前五大客户集中度占比超50%。所以我们需要关注财报中应收账款的变化情况。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而从二级市场交易层面而言,虽然深股通持股比例变动今年以来持续上升,但需警惕的是,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深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是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似乎代表着中线资金随着股价上涨而逐步卖出,而短线资金却非常活跃。需警惕突发事件带来的回调风险,如年初蔚来发布“固态电池”时的调整。

【市场观潮】新能源产业中这个细分领域有大机会,谁是龙头?
(资料来源:choice数据)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随着公募基金半年报的陆续出台,机构对热门赛道的配置情况也公之于众。据广发证券测算,以“主动偏股+灵活配置”口径,新能源车产业链、CXO、医美、半导体等热门赛道二季度末基金配置比例均处于历史100%分位数,且趋势连续向上。相比之下,今年2月份曾获机构抱团的“茅指数”配置比例已连续两个季度回落。随着基金配置进入历史最高位,后续筹码松动的风险值得警惕。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2日
【一语道破】海康威视(002415 .SZ)获基金重仓!新一轮成长在即?
7月22日
财华聚焦|品鉴啤酒股:珠江啤酒能否突破区域瓶颈?
7月22日
【IPO前哨】云从科技科创板过会,揭开人脸识别神秘面纱
7月22日
【热点零距离】两天股价跌去10%!单日成交超百亿元!歌尔股份(002241.SZ)被抛弃了?
7月22日
【预见】上市两年半股价已飙升14倍!迈为股份(300751.SZ)还能疯狂多久?
7月21日
【热点零距离】黄磷-草甘膦产业链高景气能否持续?
7月21日
【掘牛股】股价大涨!易主山西国资,广誉远“焕新颜”
7月21日
【解读】一纸公告引发医疗IT业巨震:“老二老三”强强联合,能否干过“老大”?
7月21日
财华聚焦|品鉴啤酒股:有“泡沫”的重庆啤酒还香吗?
7月21日
铁锂回归|钛白粉估值逻辑为啥焕然一新?

视频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拜登签署涉TikTok一揽子法案

2024年4月25日 上午11:55

腾讯控股重磅手游即将上线

2024年4月23日 上午10:31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快讯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
15:59
复星财富控股助力华夏基金(香港)虚拟资产现货ETF发行
15:54
兴齐眼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59%
15:54
长安朱华荣:与华为合资公司正在有序推进中
15:51
旭辉24个项目获得“白名单”融资支持 权益后贷款展期及置换金额超55亿元
15:43
天味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7.2%
15:39
恒源煤电: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9.09%
15:38
长白山:一季度净利润1070.17万元 同比扭亏
15:30
邮储银行调整黄金积存业务购买起点规则
15:30
【A股收评】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化工股集体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