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零距离】落地倒计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准备就绪,有何投资机会?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14日 下午9:24作者:虹小豆 編輯:Sukie
【热点零距离】落地倒计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准备就绪,有何投资机会?

7月14日,碳交易概念再度发力,截止收盘,龙源技术大涨20%涨停,长源电力、双良节能涨超7%,谱尼测试、涪陵电力、四川路桥涨超6%,福建金森、中钢国际等跟涨。

其实,这波暴涨早于7月上旬便开启,而概念股板块的暴涨主要受消息面刺激。

消息面上,国新办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明出席,介绍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有关情况。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亦曾提出,将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蓄势十年  碳交易开市箭在弦上

事实上,碳交易市场于2011年就开始布局。2011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定7个省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作为碳交易试点,2016年又启动了福建试点。在2013-2016年间三省五市相继启动碳市场交易。

经过四年多全国市场筹备,事情才总算稳步登上正轨。这期间,有过国际碳市场的低迷期,企业积极性不够,致使北京、广州、天津三大试点未能按期履约。同时随着各试点相继启动,碳市场发展又面临碳市场交易不活跃、碳价低迷、金融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种种问题浮出水面,针对以上共性的问题,各大试点做了创新尝试。

以上海试点为例,在交易模式上采取公开竞价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开展,且所有交易必须入场交易,不设场外交易。价格形成上,不设固定价,严格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由系统匹配成交,形成公开的市场价格。

深圳试点则强化市场的金融属性,交易活跃度最高,最早引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并且是唯一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在碳金融方面,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创新了一系列工具,比如,碳资产质押融资、境内外碳资产回购式融资、碳债券、碳配额托管、绿色结构性存款、碳基金等。

【热点零距离】落地倒计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准备就绪,有何投资机会?

四年磨砺,十年蓄势,前前后后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引导、支持,现今从8大试点转向全国市场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分阶段进行。

目前,发电行业率先启动第一个履约周期,总计2000多家发电单位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未来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还会纳入七个高能耗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

对于为何会启动2000多家发电企业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今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吹风会上表示,一是发电行业直接烧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包括自备电厂在内的全国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二是发电行业的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数据基础比较好。

碳交易市场或将达到万亿级市场规模

所谓的“碳交易”指的是碳排放配额(CEA)交易。这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所提出的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进行交易的市场机制。

根据相关规定,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对重点排放单位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核查。其中发电行业的核查数据报送工作于6月底完成,其他行业的核查数据报送工作于年底前完成。

在配额分配方面,会上赵英民指出企业根据排放情况可以自行计算,得出应该获得的配额数量,但配额分配的基础是经过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核查后的碳排放相关数据。此外,起初对配额将实行免费分配。

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内,碳排放配额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项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交易。协议装让亦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交易。其中,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则应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由此可见,碳交易是个大买卖。

与此同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到“十四五”末,一个买卖额有望超千亿元的全球最大碳买卖市场将建成。从更久远的视点来看,我国碳财物买卖市场规划将达2万亿—3万亿元。

概念股涨势惊人  12家业绩预喜

那么,这个超万亿大市场的开启,将利好哪些板块呢?碳交易目前涉及八大行业,领域较广泛。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所属“碳中和”概念股仅有90只,主要分布在电力、新能源、光伏、风电等细分领域中。

从市场表现上看,自2021年以来,“碳中和”概念股中共有59只上涨,13只个股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均涨100%以上,今年以来走势非常亮眼。赣锋锂业、比亚迪、阳光电源、福斯特、亿纬锂能、隆基股份等7股涨幅超30%。

良好的业绩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进一步梳理数据发现,有16股碳中和概念股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2股预喜。按照预告下限数据来看,长安汽车、中环股份、捷股份、国电南瑞、通威股份、新天绿能、福莱特、中国核电的中报净利润预计超10亿元;中环股份、恩捷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的中报净利润预计同比呈翻倍增长;长安汽车的中报净利润预计略减。

【热点零距离】落地倒计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准备就绪,有何投资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后,碳交易这一细分领域将优先受益。西南证券则表示,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落脚到具体行业,结合碳交易对各类行业可能形成的影响,梳理出五大投资机会,分别为,碳检测、零碳排、新电车、碳消耗、绿色建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4日
【热点速递】磷酸铁锂价格反弹迎风口!哪些磷化工企业将随风舞动?
7月13日
【热点零距离】业绩“爆雷”,欧菲光能否恢复元气?
7月13日
财华聚焦|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领跑全球,千亿大蓝海静待爆发
7月12日
【趣点】换电模式迎风口 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7月12日
【热点零距离】股价屡创新高,“锂电池概念股”国轩高科迎风而起?
7月12日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7月8日
【热点零距离】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三峡能源能迎来发展新契机吗?
7月7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飙增5倍,股价却高开低走!中国中免还值得看好吗?
7月6日
【观察】母公司获益堪比茅台,兆讯传媒有多少投资价值?
7月6日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600104.SH),底气何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