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12日 下午3:20作者:明羲 編輯:Sukie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在专题的开篇中曾提到,白酒可细分为12大香型,当下最主流的是浓香、酱香和清香,而在这三种香型之外,兼香型的市场份额相对较高。

不过,毕竟市场份额较前三种主流香型相去甚远,兼香型的门面担当口子窖(603589.SH)在白酒行业中的名头也远不如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来的响亮。

好在身处白酒这条黄金赛道,口子窖这些年的日子过得也还不错。

兼香型白酒龙头

口子窖名为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49年5月创立的国营濉溪人民酒厂。1997年,淮北市口子酒厂、濉溪县口子酒厂合并成立了安徽口子集团公司。2002年12月,口子集团联合其他发起人(经销商等)成立了口子窖。2015年6月29日,口子窖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全国第17家、安徽第4家白酒上市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开始,口子集团为偿还债务,多次转让口子窖的股份给管理层。2006年公司转为民营体制,当下的实际控制人是徐进、刘安省,这一点和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不同。

就白酒的香型而言,兼香型是指具有两种及以上主体香的白酒。相对于酱、浓、清等基础香型白酒只有单一风味,兼香型白酒具有典型的一酒多香的风格。

而口子窖正是兼香型龙头,阵营内还有白云边、白沙液、玉泉酒等品牌。

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分为高中低三挡,高端产品以口子窖三十年、二十年和十年为主,中端主要以口子窖五年和六年为主,低端以口子酒为主。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省内竞争格局如何?

除了按照香型划分外,根据区域特点,白酒也被分为川酒、黔酒、苏酒、晋酒、鲁酒、徽酒等流派。

安徽省本就属于白酒生产大省,2018年安徽白酒产量为43.32万千升,位居全国第五,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白酒市场规模约280亿,同时安徽也是白酒消费大省。

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口子窖在立足安徽大本营的同时,也一直试图走出去。

2000年开始取得合肥市场成功后,口子窖复制省内模式快速拓展省外市场,形成西安、郑州、南京等重点市场。销售额到2003年已达到5.8亿元,成为安徽白酒龙头。

2004年至2015年期间,消费升级及酒企间模式互相追赶带动下,省外区域名酒开始参与竞争,如在江苏市场就遭到了洋河海之蓝的激烈竞争。同时,安徽省内百元价位快速成长,因此口子窖将经营重心转移回省内。2009年,该公司营收20亿元左右,稳居安徽省内第一,直到2011年被古井贡酒超过。

2015年上市至今,省内市场份额向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等龙头集中,结构升级加速,消费主流价格带稳步上移至150元以上。同时,该公司也调整省外市场和开拓方式,稳步布局省外市场。

截至2020年年末,省外贡献了19.66%的收入,而安徽省内贡献了79.13%的收入,仍然是口子窖的主战场,对公司业绩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不过,由于兼具白酒生产和消费大省双重身份,安徽省内的酒企数量众多,其中上市的就有古井贡酒(000596.SZ)、口子窖、迎驾贡酒(603198.SH)、金种子酒(600199.SH)。

目前,安徽省白酒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层竞争格局。

具体而言,300元以上的市场被省外茅台、五粮液、洋河、剑南春、泸州老窖等名酒占据,古井贡酒、口子窖有小部分份额;100-300元价格带主要为古井贡酒、口子窖所占据,其中200-300元为酒企争抢的潜力价格带;50-100元价格带则以迎驾、宣酒、高炉家等品牌为主;50元以下主要是牛栏山、老村长、金种子。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不难发现,目前在安徽省内,浓香型阵营的古井贡酒是口子窖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据悉,古井贡酒以合肥、亳州为优势重点市场,口子窖在淮北、芜湖、滁州表现优势。

口子窖的“困境与反转”

近些年以来,古井贡酒在广告及产品宣传上的投入远大于口子窖,在酒店、宴席、团购、单位公关上均有大量投入、主动引导,使得消费者对古井贡酒品牌的认知度逐渐提升。

而口子窖历来在经营风格上较为重视利润,多年来坚持稳健发展,更为重视产品品质而对市场关注较少,在品牌宣传上弱于竞品,经销商在做市场的时候也缺乏口子窖相应的资源支持,口子更多依靠口碑和自然动销增长,其结果就是营收增速慢于竞品。

数据显示,口子窖的营收增速自2018年就开始了持续回落,且明显低于古井贡酒。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0年,口子窖实现营收40.11亿元,期内的净利润为12.76亿元,而同期内古井贡酒的营收则是102.92亿元,期内的净利润为18.55亿元。

可以发现,口子窖的营收不足古井贡酒的一半,其净利润则达到了后者的三分之二,在销售毛利率差不多的情况下,口子窖的销售净利率接近后者的两倍。

这背后的秘诀就是口子窖的销售费用率低于省内竞品,管理费用率也保持在低位。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经营风格偏稳健也带来了产品结构升级力度不够,缺乏对升级价位带提前布局的问题。

口子窖主力产品为口子窖系列,主销产品仍以5年、6年为主,集中在100-300元价格带。同时,产品系列中,缺乏高端系列产品,虽推出30年、周年纪念版等高价产品,但产品上量缓慢,价格带跃升困难。

产品结构导致品牌价值提升的基础不够,从而难以完成高端品牌站位。

而当下的白酒市场已经进入了量减价增新阶段,整体行业呈现挤压式增长,强势的头部酒企正在不断挤压下游弱势品牌的渠道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口子窖为了解决上述一些问题,近些年也采取了诸多措施进行改革。

例如,顺应结构升级趋势,推出初夏、仲秋完善价格带,助推结构升级;同时借助新品和新渠道拓展独立招商,强化团购和宴席渠道;加大销售费用尤其是全国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等。

结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口子窖在大本营安徽省内依然是仅次于古井贡酒的酒企,未来能否走得更远还得看公司能否借助改革之力拿下更高的价格带,提升品牌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8日
【热点零距离】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三峡能源能迎来发展新契机吗?
7月7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飙增5倍,股价却高开低走!中国中免还值得看好吗?
7月6日
【观察】母公司获益堪比茅台,兆讯传媒有多少投资价值?
7月6日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600104.SH),底气何在?
7月5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飙增2.5倍!券商纷纷推荐!长电科技未来前景如何?
6月30日
【预见】定增份额遭知名机构抢购,汇川技术(300124.SZ)未来可期?
6月30日
【观察】叮当快药抢滩即时数字药房市场,如何突围?
6月30日
【解读】科顺股份与凯伦股份:行业高景气度之下如何寻找优势?
6月29日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6月22日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视频

中国移动Web3.0产品在香港商用

2024年4月17日 下午12:59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