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600104.SH),底气何在?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6日 上午8:50作者:慧泽李 編輯:Sukie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600104.SH),底气何在?

传统燃油车企的转型关键在于取长补短,如何高效的弥补自身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短板,决定着“大象转身”的成与败。

电动化方面的竞争差异化很小,大部分车企都会与宁德时代、LG等电池厂商建立供应合作关系,除了比亚迪的弗迪电池、长城的蜂巢能源外,大部分的车企极少花费精力去自研电池,而是直接采购。

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差异则比较大,有的车企选择了积极与新势力、互联网公司合作,比如江淮汽车与蔚来合作,吉利汽车与百度合作成立了集度汽车;有的车企则主动抱大腿,比如小康、北汽蓝谷、长安汽车与华为这样的智能汽车方案专家建立了合作,采购其整体或局部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还有的车企则自己招大量的软件人才,通过自我革命,往智能化方向转型,比如长城汽车。

最近上汽集团就把华为“拒之门外”了,理由是“不会接受华为或其他单一一家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是一台汽车的“灵魂”,给单一厂商会变成他是灵魂,我是躯壳。这对于上汽集团是不能接受的。”

大意是,上汽不想沦为别人家指挥的“壳儿”。

01 华为之外,别样风景

除了上汽,游离于华为之外的车企并不少,比如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还有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

这样一来,多元的格局终于形成。

造车新势力不与华为合作实属情理之中,毕竟智能化是其“看家本领”,也是其敢于从互联网向制造业转型的底气所在!威马有百度注资,必然使用百度的阿波罗,也不会考虑华为。

谈及华为,蔚来的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就曾表示,“华为是一家值得大家尊重的公司,未来华为可能是一个新兴的智能化Tier 1供应商,蔚来可能主张智能化自研,每个模式都有优缺点,最后还是要靠产品说话。”

理想汽车CEO李想之前在微博表示,“我们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标配508Tops算力和激光雷达)明年完全可以和华为、特斯拉正面较量。”

针对华为帮助车企造车的模式,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之前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华为的模式并不是长久之举,这种模式以前我在做UC的时候做过,后来死得很惨。”他认为,合作的模式既不能把核心能力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合作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问题。

虽然没有华为的赋能,如今来看,造车新势力不仅活下来了,而且销量屡创新高,活得风风光光。

由此看来,每家企业的情况不同,到底是自研,还是与华为携手合作,由自身情况而定,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

目前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其一是整车解决方案,又称HUAWEI INSIDE 模式,这种合作模式目前就是以北汽蓝谷、广汽、长安、小康为代表;其二是Tier1合作模式,华为的角色类似博世;其三是Tier2合作模式,鸿蒙OS已搭载在吉利、比亚迪部分车型上,在智能座舱方面发挥作用。

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如果能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那就不会向外在需求支援,迫不得已才去采购,即缺啥补啥,一方面是由于智能化涉及到方面太多,面面做到确实很难,另一方面是不能因为零部件问题而耽误了造整车的效率,从而丧失攻占市场的机会,“拿来主义”并不丢人。

华为虽然在积极参与造车大局,但是华为与传统车企在对未来汽车的理解上是有分歧的。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苏菁曾透露过华为对汽车产业的看法。她表示,“传统的车厂认为车是基础,试图把计算机嵌进去,而华为的看法不同,计算机是基础,车是计算机控制的外围设备,一个大计算机把车挂上去,本质看法不同,会导致所有的看法不同。”

上述话的大意是,未来汽车是硬件主导软件,还是软件主导硬件?

正是这种分歧,上汽拒绝了采纳华为整车方案的合作模式,而是选择了自力更生。

02 拒绝华为,底气何在

相比北汽、广汽、长安与华为的HUAWEI INSIDE模式深入合作,上汽拒绝华为的底气究竟何在?

上汽内部的工程师曾对外表示,上汽在智能车上的电子与软件架构上必须掌握自主权。

那就是说,上汽要自己招相关的软件人才,自己去干!

华为能做的,上汽凭啥不能做?这或许是上汽想赌一把吧,而不是选择未战先投降。

另外,阿里也是上汽的一个筹码。

之前上汽就与阿里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智己汽车,大股东依然是上汽,上汽的“控制欲”确实很强。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600104.SH'600104.SH/a),底气何在?

上汽在智能化道路上可以向大巨头阿里借力,有阿里在背后输出技术,似乎可以有恃无恐了。

但问题是,阿里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技术积累能跟华为比吗

上汽集团2020年初成立了名为“零束”软件中心,将聚焦智能驾驶系统工程、软件架构、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等项目,着力搭建智能汽车的“四个大脑”。

不过从时间节点来看,2020年开始着手,确实有些慢了。

该软件中心主任李君表示,“我们必须面向全球招聘最顶尖的人才,在这个行业有成功经验、打过胜仗,带领我们少走弯路。我的目标是,招聘的员工中超半数人的工资都比我高。如果不是这样,软件中心没有成功的理由。”

上汽的一个目标是——2023年软件团队将扩充至2200人。

虽然信誓旦旦,但随着造车大军的席卷而来,软件人才炙手可热,不怕没钱挖,怕的是招不到人!

与上汽的路子比较相似的是,长城汽车也在最近表示预计到2023年,公司研发人员将达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将达到1万人。

不难看出,“抢人大战”将愈演愈烈,“汽车+软件”这种集成式人才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是“一票难求”。

03   依赖合资,市值堪忧

虽然在对华为的战略态度上,上汽与北汽、广汽、长安的路子不同,但是这几家公司盈利点依赖合资,这是一个共同点。

当然,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早期国内汽车的发展路径是“以市场换技术”,引来外资车企,按股权1:1来共筹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名字一般就是四个字,我方取两个字,外资方取两个字,比如上汽大众, 北汽现代,广汽丰田,长安福特等。

对合资品牌的依赖一直没有削弱,从上汽的2020年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0%。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合资品牌上汽大众2020年销量达150.5万辆,净利润为154.89亿,占总的净利润的比例为73.66%。也就是说,上汽集团还是在靠着合资品牌过日子。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600104.SH'600104.SH/a),底气何在?
(2020年上汽销量情况表)

在新能源汽车这块,上汽旗下销量最好的是五菱宏光这款车,但是五菱宏光是小型车,其性能是与大型的SUV、轿车没办法比的,完全是两个不同世界的车。

6月30日,在上汽集团的股东大会上,参会股东上台提问发言,对上汽集团的现状表示堪忧。

这位股东表示,自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超级风口,比亚迪、长城股价涨了5、6倍,江淮汽车超过了10倍,长安也涨了3倍多,可号称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股价却停滞不前。

有人吐槽,最惨的是全仓买了上汽股票的人,押对了方向,买错了股票。

2020年6月11日,全球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即特斯拉市值对丰田的超越。有些意外,但似乎又显得合情合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0年7月7日,比亚迪市值超越了曾经的汽车龙头股——上汽集团。

截止2021年7月5日收盘,上汽的市值为2463亿元,收盘价为21.08元; 比亚迪的市值为7140亿元,收盘价为249.55元 。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

长安董事长曾说过一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在新能源转型之际,能否摆脱对合资品牌的依赖,顺利的插上“智能化”与“电动化”这两双翅膀,这是决定上汽能否起飞的关键考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5日
【窥业绩】上半年净利飙增2.5倍!券商纷纷推荐!长电科技未来前景如何?
6月30日
【预见】定增份额遭知名机构抢购,汇川技术(300124.SZ)未来可期?
6月30日
【观察】叮当快药抢滩即时数字药房市场,如何突围?
6月30日
【解读】科顺股份与凯伦股份:行业高景气度之下如何寻找优势?
6月29日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6月22日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6月22日
【趣点】拟从金针菇跨界白酒,众兴菌业“入酒局”能否成功?
6月17日
【预见】2个月股价疯涨2倍,海南椰岛“蹭热点”还是“真概念”?
6月10日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6月7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华友钴业的逐镍之路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