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零距离】万亿市场规模,BIPV概念可以追涨吗?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14日 上午11:21作者:鹰眼狙击 編輯:lala
【热点零距离】万亿市场规模,BIPV概念可以追涨吗?

说起光伏板块,投资者往往会想到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及玻璃行业。然而一个大家可能忽视的光伏分支——光伏建筑板块(BIPV)近期涨势十分强劲。

【热点零距离】万亿市场规模,BIPV概念可以追涨吗?
资源来源:雪球

7月13日,光伏建筑板块大幅拉升,板块指数涨超4%逆势领涨A股市场。截止收盘,启迪设计(300500.CN)涨超13%,华自科技(300490.CN)涨超12%、南玻A(000012.CN)、中钢国际(000928.CN)、森特股份(603098.CN)等股直接涨停。

【热点零距离】万亿市场规模,BIPV概念可以追涨吗?
资源来源:雪球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6月1号至今,该板块累计上涨超过30%。从个股数据来看,森特股份涨幅超过110%,华自科技大涨80%,南玻A涨近30%。此外,光伏建筑板块概念中也曾一度出现”五千亿市值大白马”,隆基股份在7月8号盘中总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元,在6月初至今涨幅也超过20%,上演“大象起舞“行情。

光伏建筑板块(BIPV)近日为何一直涨不停?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想追涨的投资者又需要关注什么呢?

BIPV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简单来说,光伏建筑板块(BIPV)就是将建筑与光伏深度结合,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

BIPV 产品既具有光伏发电功能,又具有建筑构件的功能,此外,光伏组件本身起到透光、隔热和遮风挡雨等建筑材料的作用,还可以提升建筑物的美感,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的统一体,成为“会发电的房子”。

【热点零距离】万亿市场规模,BIPV概念可以追涨吗?

近期BIPV概念股集体爆发主要是受光伏原料价格下降以及政策面所催化,引起投资者对行业的额外关注。

今年以来,受上游硅料短缺和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产业的发展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以六月为拐点,硅料首次下调价格,中下游环节也陆续调整价格,市场预计未来硅料价格将形成拐点向下,光伏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受降价消息影响,光伏概念股大涨,BIPV作为行业一员同样跟随上升。

政策面方面,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全国20个省市迅速出台了相关政策。国家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的快速响应。

业界普遍认为政策明确了建筑+光伏的趋势方向,BIPV将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的主流形式, BIPV也将迎来巨大风口。相关政策利好刺激,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股再进一步爆发。

光伏行业持续回暖、政策利好加持推动分布式光伏“大步快跑”,市场对行业增长打满预期,更预计BIPV应用市场长期空间有望达万亿级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方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据天风证券测算,BIPV市场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预计未来近万亿市场的BIPV,投资者还能追涨吗?

想象总是美好的,但概念总要落地现实

风险永远是涨出来的,对于BIPV概念被爆炒,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直言,目前二级市场的阶段性炒作成分很大,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刚启动,建筑的形式多种多样,光伏产品目前的寿命也就是30年,产品应用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适应建筑物要求的工作。

7月13日,森特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与简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框架协议》,但是双方尚未签订具体的施工建设合同,也不涉及具体的项目金额、项目的建设周期等。这意味着公司的BIPV项目暂未实质性落地。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分布式光伏试点整县推进”过程之中,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火灾、屋顶塌陷、风掀等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整县推进”过程中,建设规模的激增可能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

改变时代的科技技术,总归要落地现实。“会发电的房子”未来能否成为社会潮流仍为未知数。那么,现阶段热炒的BIPV概念股,你会追涨吗?

作者:鹰眼狙击

东方财富网/227730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3日
【窥业绩】“果链”不香了?领益智造(002600.SZ)业绩大变脸,两天累跌近17%!
7月13日
【热点零距离】业绩“爆雷”,欧菲光能否恢复元气?
7月13日
【预见】上市三年解禁收益率约4倍!芒果超媒的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7月13日
【排雷】25连板妖股遭炒作!披星戴帽的*ST天成该何去何从?
7月13日
财华聚焦|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领跑全球,千亿大蓝海静待爆发
7月12日
【趣点】换电模式迎风口 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7月12日
【热点零距离】股价屡创新高,“锂电池概念股”国轩高科迎风而起?
7月12日
白酒风云录|口子窖:兼香型龙头,业绩能否持续改善?
7月9日
财华洞察|风口浪尖上的格力电器(000651.SZ)和董明珠的第N次“豪赌”
7月9日
白酒风云录|贵州茅台引领酱酒风暴!产能问题不容忽视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