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光伏”+“绿色”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BIPV概念股持续发力走高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13日 下午3:49作者:毛莉 編輯:Sukie
“光伏”+“绿色”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BIPV概念股持续发力走高

自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后,我国各行各业掀起了绿色发展的热潮。在建筑行业,各种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也在近几年被认为是建筑的未来发展方向,据统计,全国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绿色建筑的相关激励政策。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进一步提速,光伏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各国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尤其是光伏产业技术飞速发展,发电成本在十年间下降了90%以上。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光伏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将由大型地面电站建设转向更靠近电力负荷侧的分布式光伏。在这个过程中,更优质、更先进的BIPV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并在这一轮分布式光伏热潮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预测2023年BIPV行业或将迎来大爆发

BIPV也就是建筑光伏一体化,是指将光伏发电功能集成于建材之上的一种形式,具有与建筑一体化程度更高、建筑性能更好等特点。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隆基股份就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发展提交了建议提案,具体建议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差异化电价补贴、进一步完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和鼓励各省市开展BrPV试点城市建设。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等不低于40%,工商业分布式地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于2021年7月15日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这一消息日前引爆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股,成为横跨光伏、建筑两大行业的热点,受到市场追捧。

从目前来看,BIPV的应用已经从早期单一的屋顶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如光伏常规屋顶或透明采光屋顶、幕墙、遮阳板、站台、电子树等场景。其中,光伏屋顶是市场份额最大的BIPV产品,占到BIPV总收入约60%。据统计,2020年全球六大主要企业在工商业屋顶应用的BIPV产量就高达709MW。此外,建筑玻璃幕墙是第二大的BIPV产品。随着全球低碳经济意识增强与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分布式市场向纵深领域发展势不可挡,应用场景的丰富与创新成为光伏增量市场的重要突破口。BIPV将建筑与光伏深度结合,相较传统BAPV具有全方位优势,可形成多样化产品形态,全面覆盖客户需求,有望助力分布式光伏蓬勃发展,有专家预测2023年BIPV行业或将迎来大爆发。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市场沉淀,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模式及技术路径已逐渐成熟。我国每年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光伏建筑一体化因具有绿色节能、减少碳排放、提升建筑美学替代部分建筑材料、降低建筑物造价、提高用电效率、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大气和固废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等巨大优势而广受推素。据相关报道,全国现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BIPV相关政策。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支持政策,在补贴及并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但由于符合建材需求且低成本的光伏产品较少,造价成本居高以及投资回报低等原因,我国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远未实现规模化。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存光伏相关企业34.82万家。近十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变化趋势起伏较大,2017年注册量达到7.4万家,为近十年来最高,近三年增速有所下滑。2021上半年新增光伏企业4.22万家,同比增长75%。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和江苏的光伏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位列前二。其中,山东省达到5.39万家,江苏则有4.57万家,二者之和为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28.6%。

政策利好来袭 光伏建筑概念股“水涨船高”

光伏建筑要从看起来“很好、很美”到成长为建筑行业的“刚性需求”,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一方面,光伏建材产品的生产企业要淡化产品的光伏属性,主动拥抱建筑行业,遵循建筑行业标准和安全规范提供产品方案,同时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也要积极投身建筑能源革命,勇于接纳新技术、新产品,逐渐把传统建材替换成光伏建材。

招商证券研报指,国家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该举措是国家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下的具体措施之一,有望对建筑行业和相关的建筑公司带来十分积极影响,近期系列政策有望显著提振相关建筑公司估值水平。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市场空间或超万亿元。据兴业证券测算,中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资本宠儿隆基的入局,让BIPV这个原本冷门的概念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不过,光伏建筑一体化前景美好但现实骨感,投资者应该清醒地看到BIPV目前仅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明确的补贴政策驱动,经济效益相对光伏附属建筑物差很多。

二级市场方面,随着政策利好来袭,BIPV开启分布式光伏发展新周期。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从5月初低点以来,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该板块累计上涨近40%,相关概念公司的股价也“水涨船高”。尤其是在6月呈现明显上涨,6月18日至今的18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有15个交易日收涨,区间涨幅累计超30%。其中,7月8日,BIPV领域龙头隆基股份(601012.CN)市值正式突破五千亿大关,成为光伏行业首个市值超五千亿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绿色”实现双碳目标建筑设计技术论坛将于召开7月15日。7月13日,光伏建筑板块再度拉升,板块指数涨超4%逆市领涨A股市场。截止午间收盘,启迪设计(300500.CN)盘中一度大涨20%触及涨停,华自科技(300490.CN)涨超11%,清源股份(603628.CN)、中钢国际(000928.CN)、森特股份(603098.CN)、瑞和股份(002620.CN)、南玻A(000012.CN)等股涨停,嘉寓股份(300117.CN)涨超9%,汉嘉设计(300746.CN)、林洋能源(601222.CN)、秀强股份(300160.CN)等亦大幅冲高跟涨超6%。不过,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二级市场的阶段性炒作成份很大,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刚启动,建筑的形式多种多样,光伏产品目前的寿命也就是30年,产品应用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适应建筑物要求的工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2日
央行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A股放量普涨创业板指数创6年来新高
7月12日
中国5G用户规模快速扩大 中兴业绩超预期带动5G概念掀涨停潮
7月9日
A股V型探底回升市场宽幅震荡 沪指半年线失而复得周期行情再现
7月9日
重磅新规即将出台! 中报盈利表现亮眼 稀土板块指数火热创新高
7月8日
降准预期下银行周期拖累沪指 军工科技强势助推科创50大涨2.6%
7月8日
中报业绩陆续兑现行业景气度持续 军工行情展露锋芒概念股爆发
7月7日
A股低开高走创指大涨超3%强势反包 成长股行情仍是市场焦点
7月7日
抗肿瘤药物遭遇政策黑天鹅 医药股地震上演“过山车”行情
7月6日
新能源车蝴蝶效应锂电成焦点 锂电板块指数新高概念股持续走强
7月5日
沪深指数小幅反弹市场分化严重 科创50涨超2%高成长股迎机会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