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管局: 港交所(00388.HK)或年底参与央行数码货币交易试点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6日 下午7:07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或于今年底参与央行数码货币交易研究工作。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兼金融学院主席余伟文,于7月6日出席“从疫后经济复苏说起”网上研讨会上介绍,香港与中国內地、泰国、阿联酋、国际结算银行等5方,共同就央行数码货币批发层面,协助跨境贸易的研究,已进入第二阶段工作,估计数个月后有结果,解决横跨4个不同法规地区,24小时实时进行跨境贸易涉及的问题。期望于今年底展开第三阶段工作,将加入港交所、泰国交易所、银行等,参与到央行数码货币平台上进行交易;若成功将可让央行数码货币商业化,届时跨境交易将大大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率。

关于央行数码货币议题上,国际结算银行总经理Agustín Carstens  指出,环球只有少数央行在这方面有所推动,例如中国央行。他认为这方面央行与商业银行可以进行合作,达至双嬴局面。央行数码货币亦会涉及私隐等央行范围以外的问题,相关的资讯将由谁控制? 谁可以应用? 而央行数码货币的跨境应用,国际间又如何做到无缝对接? 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设立创新中心,就是要与多国央行共同研究这课题。

Agustín Carstens  发表“国际结算银行年度经济报告”。他介绍,去年爆发的疫情,可谓一生只有一次,令全球经济停顿;幸好藉着央行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防止了金融危机,央行、银行向企业提供流动性,低息环境支持企业融资渡过难关,财政政策紓缓居民财困。全球要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他形容全球经济复元速度并不平衡。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体复苏,正推动全球经济复元。但毕竟,货币、财政刺激政策是不可持续的,早晚政策将正常化;这就需要透过创新,气候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

余伟文则认为,央行政策正常化进程中,由于各国经济复元进度不一,收紧货币政策对疫苗接种率较低,经济复苏较慢的亚洲地区,其影响较受关注。他补充,由于美国联储局与市场有良好的沟通,面对退市措施区內银行亦有较大缓冲,储备较多;相信受到的打击较2013年的退市为少。另外,他指出香港将中国及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过去数年主要是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市场;但未来数年,相信将有更多內地资金投资到国际金融产品。

在绿色金融议题上,Agustín Carstens  认为央行可以在拓展绿色金融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如建设相关的软硬件基建,利用储备购买绿色资产、债券。

同一场合,财政司司长兼金融学院荣誉院长陈茂波表示,全球经济受疫情打击,复苏进程不平均,中国率先反弹,GDP并超前疫情;香港亦有良好进度,政府推出390亿美元支持商界和保就业,下月又推出消费券,期望重振香港本土经济。未来将关注可持续经济,创新科技。他强调香港是唯一国际城市,能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风险管理中心等角色。

文: 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6日
【观察】母公司获益堪比茅台,兆讯传媒有多少投资价值?
7月6日
沪深两市探底回升沪指收跌0.11% 医药、芯片等大跌居前
7月6日
新能源车蝴蝶效应锂电成焦点 锂电板块指数新高概念股持续走强
7月6日
A股延续调整科创50指数跌近3% 医疗、医药板块重挫
7月6日
A股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创指涨0.21% 化工板块领涨
7月6日
【一语道破】拒绝华为的上汽集团(600104.SH),底气何在?
7月5日
财华洞察|当千亿估值撞上“监管”,滴滴路向何方
7月5日
沪深指数小幅反弹市场分化严重 科创50涨超2%高成长股迎机会
7月5日
港股恒指六连跌累计挫逾1100点,平台经济股受伤腾讯挫3.6%
7月5日
港股收市普跌,恒指挫166点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