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八部门联手出击整治!医美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5日 上午11:04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lala
【行业一线】八部门联手出击整治!医美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近些年来,在容貌焦虑的刺激下,医美产业成为了黄金赛道,行业高速增长,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非法的水货假货、黑机构大行其道等问题却阻碍了这个新兴行业进一步的发展。

6月10日,多个部门联合发文将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这会对医美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八部门联手整治非法医美

具体来看,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及国家中医药局出台《打击非法医疗美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至12月联合开展非法医美整治工作。此次的工作目标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

二是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

三是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是以查办案件为抓手,查处并曝光一批违法机构,惩戒和震慑一批不法分子。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也曾有七部委联合打击非法医美的行动。

比较这两次行动,主要有两点不同之处:一是相较过去七部委行动,此次中国邮政局将作为新参与者,旨在从供应链条上打击走私水货保护正规行货药械和设备;二是引导医美注重服务安全与质量,确定医美机构第一责任人。

医美行业存在多方面问题

时隔几年,多个部门再度联手而来整顿行业,医美市场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按照产业链划分,医美行业可以分为上游供应商,中游医美机构和下游消费者。而我国医美产业链中鱼龙混杂,在上游及中游环节均存在着黑医美、黑机构。

据悉,2019年,我国总计合法医美机构数量约为1.3万家,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黑机构超过8万家,约为正规医美机构数量的6倍,占医美机构总数的比例高达86%。

与此同时,约有14%的正规医美机构也存在违规经营现象。如在未设置整形外科的情况下开展割双眼皮、隆鼻术等一级项目。

除此之外,我国医美行业存在医师匮乏的现象,出现了许多黑医师。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以1.3万家医美机构推算,非多点执业情况下正规医师需求数量约为10万名;在多点执业情况下,2019年我国实际从业的医美医师数量仅3.83万名,行业正规医师缺口巨大。

根据中整协的数据,医美非法从业者数量超过10万人,不合法医生约占医美医生总人数的72%。同时,约有14%的合法医师进行不合规操作。

【行业一线】八部门联手出击整治!医美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而在黑机构、黑医师之外,医美市场上黑针剂、黑设备也十分猖獗。

据悉,目前我国市面上流通的医美针剂中,约2/3都为水货和假货。光电设备方面,我国合法医美机构的光电设备中,约80%来自海外,9%为国产设备,11%为水货和假货。非法医美机构的光电设备中,90%都是假货,主要原因是正规光电设备管控严而且价格高。

供不应求致黑医美盛行

为什么黑机构、黑医师、黑针剂、黑设备会如此泛滥?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医美市场稳速扩容年复合增长率为8.94%,2019年市场空间高达1459亿美元,突破万亿人民币规模。根据ISAPS以及德勤咨询的测算,预计在2022年达到1782亿美元。

而根据Frost&Sullivan调查显示,2018年全球前五大服务市场分别为美国、中国、巴西、韩国和俄罗斯。

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医美行业维持了29%的高速增长,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增速8%。

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1975亿元,由于全年持续受到新冠疫情的反复影响,医美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导致行业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但据德邦证券测算,预计行业增速于2023年将上升至18%。

艾瑞咨询预计,到2023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将增加到3115亿元,是2019年市场规模的1.76倍。

【行业一线】八部门联手出击整治!医美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在医美需求迅速增长的同时,合格医师人才的培养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多年的学术学习和临床实践。众所周知,正规医师的培养时长通常在八年左右。

需求旺盛且还在持续增长,合法合规的供给却暂时跟不上,那多余出来的市场需求自然会被一些黑机构抢占。

然而,由于这些黑机构、黑医师、黑针剂、黑设备的存在,这几年医美行业没少发生事故。

打击非法医美有何影响?

此次八部门联手出击,打击的是非法医美,对于正规从事医美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不过,我国医美行业除了非正规机构多这一特点之外,还存在集中度偏低的特点。

以国内医美发达和集中的区域上海为例,按收入计算,2019年上海市第一大市场参与者占据的市场份额约为14.2%,而第二大至第五大市场参与者占据的市场份额为23.8%,合计仅有38%。

而医美各环节的龙头企业相较于正规的中小企业来说,具有资金、渠道、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在监管政策趋严的环境里获得更多非法医美机构被清理后留下来的市场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行业集中度。

当然了,正规的中小医美企业也是受益方,有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

结语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医美概念股的整体表现不算太好。医美板块指数在达到1743.53点的高位后调头向下,目前跌幅已经超过了10%。

【行业一线】八部门联手出击整治!医美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与此同时,在估值高企的大背景下,多家医美概念股于近期披露了重要股东、高管的减持计划,开始了高位套现。

例如,6月4日,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的华熙生物华熙生物(688363.SH)公告称,持股4.99%的股东赢瑞物源拟减持不超过48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

同一天,朗姿股份的减持公告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还引发公司股价连续跌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医美行业前景依然向好,监管趋严淘汰黑医美也有利于提高行业龙头的市场份额,但是多数医美概念股的股价涨幅过大,现在正处于回调期,而且其中有一些只是蹭概念的。这些情况值得留意。

作者:云知风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5日
【预见】上市十二连板的东鹏饮料,在股市真的不会困?
6月10日
【趣点】一年股价飙涨7倍!更有券商看到38元,中远海控“乘风破浪”可期?
6月10日
【预见】双机场加持,跌落凡间的上海机场能否再度起飞?
6月10日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6月9日
【聚焦增减持】14倍大牛股屡遭减持!金域医学(603882.SH)仍具潜力?
6月9日
【解读】一年内股价已累跌30%,乐普医疗(300003.SZ)又要分拆子公司上市!
6月8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中伟股份为何偏爱高冰镍
6月8日
【预见】大股东清仓、股价连日跌停,朗姿股份还是“YYDS”?
6月8日
【观察】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寒武纪的坚守能否换来回报?
6月7日
【预见】股价已回调50%,山东药玻(600529.SH)的市场空间在哪里?

视频

快讯

12:37
鸿盛昌资源(01850.HK)复牌
12:35
鸿盛昌资源(01850.HK)配售价修订为每股0.63港元 下午1时复牌
12:32
特步国际(01368.HK)首季主品牌零售销售录得高单位数同比增长
11:32
工信部:一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5643万部 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3.7%
11:32
工信部:积极培育低空经济领域高技术企业 加速低空智联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
11:19
工信部:加快推动智能芯片、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11:11
银盛数惠(03773.HK)主要股东Fun Charge出售2000万股
11:09
“第二支箭”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再支持3.3亿超短融资券发行
11:07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11:00
【异动股】ST股板块拉升,*ST美尚(300495.CN)跌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