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中伟股份为何偏爱高冰镍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8日 下午9:45作者: 慧泽李 編輯:Sukie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中伟股份为何偏爱高冰镍

编者按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的意义,可从电池概念股近期在股市上演“满江红”的态势一览而知。自问世以来,动力电池就在不断进化演变,变的是成分内容与比例,不变的是能量密度与安全的双诉求。高镍电池的登场,一举把镍从幕后推至台前,顿时成为香饽饽,镍之角逐,悄然开场。本文是《抢镍大战》系列的第四篇。

在抢镍的赛道上,对于三元前驱厂商来说,理所应当冲在第一线。镍对他们来说是直接的生产资料,是命根子。

靠三元前驱体发家的中伟股份,主营业务成本以直接材料为主,占比超过90%,生产所需的直接材料主要包括硫酸钴、硫酸镍、硫酸锰等。

一旦没有了镍,中伟股份则寸步难行。

中伟股份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丈夫邓伟明是中伟股份董事长、总裁,妻子吴小歌是中伟股份董事、常务副总裁。

自2020年12月23日上市至今,半年的时间,中伟股份最高股价涨幅超过100%。

01 为啥相中了高冰镍?

高冰镍,是镍精矿经电、转初级冶炼而成的镍、铜、钴、铁、硫金属硫化物的共熔体,因镍的含量高(55-65%),所以叫高冰镍,镍含量低的就是低冰镍。

高冰镍可以用红土镍矿生产,也可以用硫化镍矿生产,如下图所示: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中伟股份为何偏爱高冰镍

不难看出,高冰镍只是一种过渡,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生产成硫酸镍,硫酸镍又是生产三元前驱体的必备材料,三元前驱体最终生成了电池的正极材料。

以天然的镍矿为源头,最终到正极材料,中间经过复杂而漫长的加工过程,而每个加工过程都是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个细分行业。

中伟股份目前的业务模式是把高冰镍等中间品买过来,然后成产生成三元前驱体,然后卖给LG化学、厦门钨业、当升科技、振华新材、贝特瑞、天津巴莫、三星SDI等电池厂商或正极材料厂商。

其实,国内的硫酸镍生产商的原来的主流模式是使用混合氢氧化物沉淀物(MHP)、镍球/粉和回收材料进行生产硫酸镍,其中,由于MHP的成本竞争力,因此更加青睐MHP。

但2020年以来,汽车市场需求强劲,同时由于主要供应商之一停产,MHP供应减少,导致MHP供应趋紧,这也使得这种材料非常昂贵。因此,硫酸镍生产商开始纷纷寻找第二条路线。

中伟股份之所以相中了高冰镍,一方面是由于成本的考虑,再从源头上采购红土矿运回国内生产加工已经变得不经济了,不如直接从青山实业那里直接采购高冰镍这样的半成品划算;另一方面是,高冰镍路线因其投资强度较低、建设时间短,可以保证生产效率与产品的供应。

那从谁手里去买高冰镍比较经济而且又能保障稳定输出呢?中伟股份找到了两家公司——青山控股与新加坡公司RIGQUEZA。

02 中伟股份的镍布局

目前为止,青山控股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印尼布局高冰镍的公司,青山控股于2020年7月份开始在印尼调试试制高冰镍,生产镍含量75%以上的高冰镍。该工艺已于2020年年底试制成功,目前已经能够稳定供应高品质高冰镍,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

青山控股布局镍资源历史久远,储量丰富,早在2009年,就在印尼低调购入4.7万顷红土镍矿,并投资了30亿美元在苏拉威西岛建设镍铁工业园。

当时,青山控股的苏拉威西工业园还只是一座小渔村,路、电、港口,啥都没有。在09年-14年,除了财大气粗的青山控股,几乎没什么下游企业愿意主动来印尼。

如今,青山控股在印尼拥有丰富的镍矿资源,元矿储量在10亿吨以上,镍金属储量在1200万吨以上,是国内镍金属的储量最多的企业。

中伟股份,慕名而来,抱其大腿。

为了能确保高冰镍的稳定供应,中伟股份引入青山控股子公司作为其战略投资者,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1-2030年总供应镍金属当量30-100万吨。

2021年3月,高冰镍的供应取得进展,青山控股中伟股份华友钴业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控股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

除了跟青山控股建立合作关系,中伟股份还在2021年4月,投资16亿元人民币,通过全资子公司与新加坡公司RIGQUEZA在印尼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伟香港新能源持有70%股权,RIGQUEZA持30%股权;同时签署了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

资料显示,RIGQUEZA拥有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逾5.3万公顷镍矿资源。

03 中伟股份的业绩解读

自上市以来,中伟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基本上是一路高歌,从2020年12月23日首次上市的85元的收盘价,到2021年6月8日的140.75元的收盘价,涨幅比例64%,最高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

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得益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释放的利好,层层传递到产业链中上游标的公司。

2020年报显示,中伟股份实现营收7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净利润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产销量增长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因。

2020年中伟股份的锂电正极前驱体材料产量达9.2万吨,2020年国内三元前驱体材料总产量达33.4万吨,市场占有率为27.54%,稳居第一。

在国内三元前驱体的产能占比方面,中伟股份与格林美平分秋色,并列第一。截止2020年12月底,中伟股份已经形成约11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产能、2.5万吨/年四氧化三钴产能,规模效应优势明显。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中伟股份为何偏爱高冰镍

中伟股份目前在贵州西部产业基地建立了循环产业园,预计2021年将实现镍钴冶炼产能5万金吨,并在广西南部产业基地正建设7万吨金属镍钴及其综合循环回收项目,未来产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有趣的是,中伟股份的竞争对手格林美、华友钴业也都与青山控股建立了合作关系,来确保镍资源的稳定供应。

在下游市场拓展方面,中伟股份拥有非常优质的客户群,包括LG化学、厦门钨业、特斯拉、当升科技、振华新材、贝特瑞、天津巴莫、三星SDI等。其中,LG在2020年给中伟股份贡献了36亿元人民币的大单。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并没有出现在客户名单中,也就是说没有出现在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但是竞争对手格林美却与宁德时代关系良好,有可能是宁德时代依靠湖南邦普与格林美已经确定了三元正极前驱材料的供给,没必要再“节外生枝”。

而且正极材料一哥容百科技也没出现在客户名单中,这并不是说中伟股份的三元前驱没有满足对方的要求,而是因为容百科技有足够的技术实力与资金实力来自己生产三元前驱,并没有向外部采购。

美中不足的是,中伟股份的业绩基本上是靠前五大客户撑起来的,占比83%,这也是所有to B模式企业的常见弊端,对大客户过于依赖,如果下游的大客户风向突变,减少了订单或者与另寻合作方,这种打击可不轻。

 

更多精彩推荐:

财华洞察|抢镍大战正打响:容百科技向高镍化进阶,业绩拐点可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趣点】19倍大牛股再创新高!健帆生物究竟有何魔力?
5月20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三花智控,凭啥绽放
5月18日
【趣点】家电巨头入局!美的也要造车?
5月13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德赛西威凭啥乘风破浪?
5月10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辰罗列”背后的资本局!
5月10日
【预见】上市4年股价已飙50倍!新冠疫苗加持的康泰生物还能继续飞?
4月19日
【预见】“公募一哥”单季狂买4700万股华兰生物,抄作业的机会又来了?
4月19日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4月16日
【趣点】宁德时代vs比亚迪,谁是新能源最亮的星?
4月13日
【预见】一季度成功扭亏,“牙茅”通策医疗的未来前景如何?

视频

快讯

17:35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32亿元 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13亿元
17:29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根据限制性股份奖励计划购买500万股
17:22
安踏体育(02020.HK)首季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正增长
17:12
复宏汉霖(02696.HK)HLX53联合汉斯状及汉贝泰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16:51
阳光保险(06963.HK)前3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49.92亿人民币
16:44
新海退:公司股票将在4月18日被摘牌
16:36
康师傅控股(00322.HK):栃尾雅也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27
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订EE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22
天安新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98%
16:20
淡水河谷美股盘前涨逾2% 一季度铁矿石产量超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