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华为harmonyOS正式搭载智能手机 鸿蒙概念股受青睐集体走强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8日 下午3:00作者:毛莉 編輯:lala
华为harmonyOS正式搭载智能手机 鸿蒙概念股受青睐集体走强

近日,华为在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鸿蒙OS系统Harmony OS 2.0,并发布了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一时间,微博上,朋友圈里关于鸿蒙的内容刷了屏,身边不少人都抢先体验了鸿蒙系统。

华为鸿蒙系统是一款全新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实现硬件能力互助共享,提供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创造一个超级虚拟终端互联的世界,将人、设备、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将消费者在全场景生活中接触的多种智能终端实现极速发现、极速连接、硬件互助、资源共享,用最合适的设备提供最佳的场景体验,为万物互联提供了新的生态。为了加速鸿蒙生态的发展,华为正在与更多的硬件厂商展开合作。据华为6月6日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接入鸿蒙系统的硬件品牌已超过1000家,包括美的、九阳、老板电器等。此外,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三家银行也宣布接入Harmony OS(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

华为鸿蒙正式搭载智能手机设备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华为就已经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2019年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2019年8月9日,在东莞举行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的鸿蒙系统就已经面世,而今次官宣的则是鸿蒙系统正式搭载到智能手机上。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相比iOS和安卓系统,鸿蒙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打破各个设备之间的隔阂,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据公开资料,鸿蒙系统支撑1+8+N的产品架构,1指的是手机,8则包括了PC、平板、运动健康、AR/VR、智慧大屏、智能音箱,N则指其他loT物联网设备。因此,鸿蒙系统的诞生意味着拉开了改变以iOS和安卓为首的全球操作系统格局的序幕。

另外,鸿蒙系统发布后,华为6月6日下午称已捐献鸿蒙全部基础能力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全面开源。这意味着其他手机厂商可以通过获得鸿蒙系统的源代码进行定制化二次开发。华为预计到2021年底鸿蒙OS连接设备将突破3亿台,其中2亿台华为自有设备,1亿台连接设备来自第三方合作伙伴。不过,和网友的一众好评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友商们的集体沉默。目前公开表示支持鸿蒙系统的手机厂商只有小米和魅族两家厂商,其他大多数手机厂商持观望状态。有手机厂商匿名人士表示,适配鸿蒙,一方面需要考虑的是与谷歌之间的协作关系和协议,另一方面物联网操作系统也是未来各个厂商争夺的一块阵地,难点并不在技术层面,因为很多厂商目前已经有这方面的动作,只是没有发布,真正难的还是生态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

鸿蒙概念股受青睐走强

银河证券认为,鸿蒙OS有望在万物互联时代实现弯道超车,推动我国物联网生态的快速发展,相关国产软件、模组、芯片以及智能硬件厂商有望深度受益。国泰君安分析表示,鸿蒙之于华为的消费者业务,短期而言是救命稻草,长期而言则是战略转型的起点。从长期来看,鸿蒙将推动华为加速实现从“硬件先进公司”转型为“软件先进公司”,但随着鸿蒙承担起国产分布式操作系统的重任,未来华为势必会在数据库、编译器乃至编程语言等更多基础软件层面投入更多力量,成为中国软件产业进程里一个至关重要的参与者。

市场表现方面,近阶段,随着华为HarmonyOS 2系统的推出,鸿蒙概念股以及国产软件股股价迎来一轮暴涨行情。其中,润和软件作为鸿蒙概念股之一,该股自5月来股价一路领涨,涨幅约120%。6月7日,鸿蒙概念板块逆市上涨,30余只概念股中仅有3只股票下跌,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九联科技以20%的涨幅强势涨停封板。

6月8日,A股三大指数冲高震荡下行,鸿蒙概念股及国产软件股再度走强。截止午间,相关个股九联科技(688609.CN)、新晨科技(300542.CN)大涨20%涨停,掌阅科技(603533.CN)、荣联科技(002642.CN)、金桥信息(603918.CN)、传智教育(003032.CN)等涨10%强势封板,润和软件(300339.CN)涨超14%,东方国信(300166.CN)、诚迈科技(300598.CN)、东软集团(600718.CN)等大幅跟涨。有分析认为,当前鸿蒙OS涉及到的相关概念公司主要分为应用程序类和开发相关类,当鸿蒙生态业绩兑现较为遥远,所以目前的行情仍以主题和预期的形式推进。其中具体的外包类公司不太可能参与后续分成,应用类公司要看后续鸿蒙起来之后自身的受欢迎程度。

作者:毛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7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华友钴业的逐镍之路
6月7日
财华洞察|蚂蚁消金整顿靴子落地,网络消费贷进入2.0时代
6月4日
财华聚焦|矿机大佬扭亏?或许只是币圈狂潮退却的挣扎
6月3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让万达错过几十个小目标,AMC的投机性有多大
5月31日
“助力碳中和,创造新价值”高端对话 —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之五
5月28日
【行业一线】连续涨价!钛白粉价格屡创新高,高景气度将会延续?
5月26日
【行业一点】光伏玻璃大年,纯碱景气度上行?
5月25日
【行业一线】成品纸涨价,纸浆期货降价,造纸行业拐点已至?
5月24日
北上资金连续两周加仓白酒股 淡季不淡次高端白酒股强势领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