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央行密集释放信号,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日 上午9:27作者:李莹 編輯:Sukie
【观察】央行密集释放信号,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21年人民币汇率连闯6.4和6.3两个关口,给市场带来强烈的升值预期。

5月25日到28日,银行间市场即期询价成交量日均在470亿美元以上,比去年12月的均值高出7.06%。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人民币过快升值既不利于外汇市场有序运行,也会加大出口部门财务困难。

从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低于上月2.1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说明人民币升值已经影响到出口。

在人民币升值过快,以及非理性单边升值预期下,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降温,此举释放了什么信号?

央行出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5月31日,央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由现行5%提高到7%。

央行一则通告,触发当日人民币大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短线拉升160点,人民币直接贬值。但在6月1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又收复失地,有继续上供迹象。

显然,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打破了近期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为市场降了一把火。央行祭出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

我国有两套存款准备金体系,一套是本币存款准备金体系,一套是外汇存款准备金体系。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上交中国人民银行。

具体来说,2004年10月29日由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要求金融机构需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缴存央行,其中美元、港币存款按原币种计算交存外汇存款准备金,其他币种的外汇折算成美元缴存。

举个例子,你把美元存入银行,银行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贷出去盈利,一部分要上交央行,上交比率则由央行决定。

上交央行的这部分就叫存款准备金,这部分除以你存入银行的资金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这部分钱有什么用呢?

央行此举是何用意?

故名思议,存款准备金原本是为防止银行出现挤兑风险而设置,是央行管理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工具。

例如,某人在银行存1000元,如果银行全部贷给B,则如果A来取钱,银行又没有新增存款,就会产生挤兑,引发不良后果。

而随着制度的完善,存款准备金率逐步异化为央行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的常用工具。

当经济增长遭遇困境,例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时,央行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和家庭的融资难度帮助经济度过难关。

同样,当经济过热时,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压缩非理性资金需求,给过热的经济降温。

当存款准备金率越高,意味着商业银行需要上交更多的资金,那么可放贷的资金就会越少,放贷的成本也就越高,在市场当中流通的资金就会减少。

货币也是商品,两种货币兑换时会产生汇率,也就是说汇率与货币的供需两端有直接关系。

当市场流通的某种货币供应减少了,意味着银行汇兑利率也会相应提升,从而推升该货币升值。

外汇存款准备金也是一样的道理。当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减少,境内外币利率则势必将提高,进而抑制人民币过快升值。

此外,还可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虽然是作为央行调控的一项工具,但近些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较少使用。

自2004年出台后,据光大证券统计,央行动用过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是2005年上调至3%,2006年上调至4%,2007年上调至5%。

【观察】央行密集释放信号,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上述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利率旨在减轻外汇占款压力,降低外币存贷比,减少外币信用派生,控制“外币贷款+货币掉期”的套利行为。

为何时隔多年,央行再次出手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利率?

人民币升值非理性预期可结束?

很明显,央行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为近期升值过快的人民币降温。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出现较快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由2020年5月28日的7.16降至年末的6.54,人民币升值幅度约9%。

进入2021年,虽然在年初期间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放缓迹象,并呈现双向波动,但在4月人民币再次进入升值轨道,4月末,即期交易汇率突破6.4关口,5月2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升破6.37元关口,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外汇市场成交量剧增。

国家外汇局数据,2021年4月外汇即期市场成交5.9万亿元,同比增长47.9%;外币货币市场成交8.6万亿元,同比增长68.5%。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更愿意贷款,不排除一些企业会增加外汇贷款进行投机,银行可能面临外汇贷款增多,将潜在增加对社会经济不利的因素。

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有效抑制外汇贷款的过度扩张,减少企业投机行为,同时也缓解人民币较快升值的压力。

此外,光大证券研报认为,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愿依然较强。

人民币强势升值带来外汇市场狂欢之余,也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大大升温。

如今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利率,是前几天央行对人民币预期引导背景下,出具的具体措施,旨在打消人民币汇率非理性升值预期,维持人民币双向波动,维稳定人民币汇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大幅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将在短期内扭转人民币升值预期,但如果非理性预期还在,未来不乏央行还会继续维持政策干预。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有助于人民币资产继续保持较强吸引力。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人民币过快增长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的冲击。

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善以及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后,人民币汇率也将面临贬值的压力。

在近期央行密集释放信号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31日
“助力碳中和,创造新价值”高端对话 —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之五
5月20日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5月10日
【市场观潮】财政部三提房地产税,传递了啥信号?
4月23日
聚焦大湾区|乘风破浪!粤港澳大湾区“弄潮儿向涛头立”
4月14日
智库直播回放 | 林俊杰:家族企业的数字资产配置
4月14日
智库直播回放 | 邱震海博士:全球投资注意力转向亚洲
4月13日
【市场观潮】3月物价呈现结构性通胀,食品环比下降,工业品延续上涨趋势
4月9日
【观察】天津医药集团、中化集团改革,打响2021年国企改革攻坚战
3月10日
【两会瞭望】推动国家数字经济转型,公有云及智能汽车大有可为
3月1日
一图解码:两会近5年十大热点及近10年网友最关心话题

视频

快讯

13:50
极越宣布与NVIDIA达成协作
13:42
【盈警】协同通信(01613.HK)料2024财年亏损净额不少于1000万港元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