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库直播回放 | 邱震海博士:全球投资注意力转向亚洲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4日 上午11:21作者:港股100强智库 編輯:mila
智库直播回放 | 邱震海博士:全球投资注意力转向亚洲

导语:未来十年,包括麦肯锡在内的世界顶尖智库对亚洲及中国经济前景和蓬勃潜力充满信心。经济周期使然,全球资本嗅觉灵敏、资金逐利,自然会流向亚洲。

在3月30日召开的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协办的“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四期活动上,香港全球化中心创始人兼主席、著名时政评论员邱震海博士表示,未来十年,包括麦肯锡在内的世界顶尖智库对亚洲及中国经济前景和蓬勃潜力充满信心。经济周期使然,全球资本嗅觉灵敏、资金逐利,自然会流向亚洲。

智库直播回放 | 邱震海博士:全球投资注意力转向亚洲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祝福财华智库活动圆满举办。

我本人曾留学欧洲,在香港工作生活了20多年,创办了“香港全球化中心”智库(http://www.cghk.com/cn/)。智库植根香港,目前主要在内地,同时在国际上从事一些咨询活动。香港是全球化中心,非常希望与香港各路精英汇合,共创辉煌。

香港全球化中心每天会发布针对未来局势的研究报告。下面的观点,供大家参考。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我个人观点,另一部分是香港全球化中心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

我讲两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是今天我的演讲主题——资金回归亚洲。第二个方面,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未来大概一二十年整个地缘战略格局对资金流向的一些影响。这两方面一个是短期的,一个是中期的。之所以说中期,因为长期可能是二十年后甚至四五十年后的事情,目前暂时先不在我们的研究之列,研究的不确定性太大。

从短期上来说,未来的资金会向亚洲流动。这里面大概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全球经济周期性的影响。大家知道,到现在已经是第二波全球化。第一波全球化是发生在19世纪末,第二波全球化是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一直到现在。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40多年时间。在过去这段时间里面,产业有几波转移,第一波是欧美到亚洲四小龙(The Four Asian Dragons),然后到中国大陆,下一波是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其他地区。亚洲地区大概在2030年之前会面临一个相对蓬勃发展的前景。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提及,未来10年全球大概有25亿人口将进入中产阶级。报告是把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人口一起衡量,虽然有一些不科学,报告把中国的人口和印度人口加起来到了25亿,但是并不等于说25亿人口全部会进入中产阶级。其中也涉及到中产阶级财富总量的定义。但这说明包括麦肯锡在内的世界顶尖智库对亚洲未来的经济前景以及蓬勃潜力非常看好,甚至充满信心,这就是我称之为的一个大的经济结构调整。这与我马上要讲到的疫情、东西方的制度上的一些竞争没有直接关系,它本身就是经济周期。

第二,从2020年开始全球遭遇疫情。这个疫情是什么呢?疫情不但是大规模传染病,而且是一个引爆器,它把人类很多的深层次矛盾或者隐藏的社会问题引爆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西方在质疑我们掌握不好一切。而且他们会把这个称之为叫that's beginning of the ending of(那是结束的开始)等等。但从去年5月份以后,中国大陆疫情控制得非常之好,到了下半年一直到现在是西方出洋相。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日本、韩国都有一个基本的文化,那就是亚洲集体主义文化。这些地方控制疫情都相当之好,从去年到现在,人们在东西方体制方面产生的体制思考、体制的竞争还在继续,远不到下结论的地步。但从经济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亚洲地区疫情可以控制得如此之好,社会也更稳定,这是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环节。香港市民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深有体会。社会稳定,政府强势,以及在强势基础之上的经济强势推进,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繁荣,都是未来像麦肯锡所说的,未来10年25亿人将在亚洲地区进入到中产阶级,这是从经济周期、疫情爆发所带来的一些思考。

全球资本是嗅着利润、嗅着利益在流动,无论出于对经济周期的追逐,还是出于对疫情控制情况的研判,资本都自然会往亚洲转移。

随着疫苗接种展开、全球各地气温上升,疫情可能会又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们开始在谈论资金流向、制造业生产力转移、经济权力转移(economic power shifting),显然是会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虽然美国、西方同样面临形势好转,但资本整体应该是会向东方转移,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我们是认同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未来,我们研究团队有一个观点,从1990年到2020年,这是一个西方自由民主的时代,冷战结束,这一轮全球化如日中天,尤其在克林顿时代达到高峰。无论经济还是政治水平都如日中天,而全球化矛盾还没有显现,这是西方自由民主体制的一个黄金时代。

但2016年除了英国脱欧,还有伴随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引发的特朗普现象(Trump Phenomenon),现在叫特朗普主义(Trumpism),这不是特朗普一个人的问题,也不只是他的政治遗产,而是整个世界的深层结构出了问题,带来了民粹主义,出现了其他一系列非传统政客。

这背后是什么问题?首先是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科技革命的一体两面,全球化就是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说的全球化被错误的管理(globalization has been mismanaged),所以理论上人们呼唤一种跨政府的机制(intergovernmental mechanism),但其实非常难做到。所以全球化(globalization)趋势和主观的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的情绪继续在蔓延,而这种蔓延会使民意不断的走向民粹,在民粹的基础上会产生极端的政治。所以西方这几年的自由民主秩序(liberal democratic order)已经完全不能解决由全球化和科技革命所带来的世界的深层次的问题。

相反在中国,用西方的语言来说是威权主义(Authoritarianism)系统,倒能暂时性地解决一些问题,能够维持社会的稳定。而社会稳定之后,会带来经济上的繁荣,而且在过去通过四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在中国称之为改革开放市场经济。

 用我们的研究来说,它已经形成一个经济上的生态系统(economic ecosystem),这个生态系统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虽大而不强,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第二个是财富绝对数值并不多,但消费特别果敢,同时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中产阶级;第三个是有一批资本在虎视眈眈的寻找着好的项目,这个三位一体就构成了今天和未来中国的一套经济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的形成使内循环可持续发展。

内循环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我马上要讲到的世界的地缘战略冲突。由于过去四十多年的地缘战略冲突导致无论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是中国走向世界,中国融入全球化进程,所有的成功因素几乎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消失,西方已经不再跟中国站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置身于东西方冲突之间(Hong Kong is just in the middle of the conflict between the east and the west)。香港的问题不是香港本身能解决的,它是一个东西方地缘战略冲突的一个缩影,香港过去的成功也不光是香港本身的成功,是由于全球化所带来的成功,因为香港的地缘战略环境它是一个进出中国的南大门。

从这意义上说,未来由于地缘战略冲突,势必是东西方变成两个阵营,两个阵营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东西方的新冷战 (a new Cold War)。虽然我本人不太愿意使用这样的词,但是一旦新冷战开始成型,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它会不会成型,我们衷心希望它不会成型,但从现在各种轨迹上来看,非常有可能未来几十年就是东西方新冷战的世界格局。那么在这个世界当中,从中国经济上来说,它过去的成功因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那种开放的成功因素已经不在,所以中国经济要走向两个循环,一个国际大循环,一个国内大循环,首先是国内大循环,等待国际大循环。那么国内大循环在三十年前不可能,二十年前不可能,甚至十年前也不可能,在现在的情况下,由于刚才我们说的三位一体的中国经济自成一体的生态系统,使它内循环得以成为可能,但是这个内循环如果说国际外循环无法展开的话,内循环很难,无论从量到质很难得以长期的持续,但是它在中短期有可能会持续。这个所谓的中短期,甚至都不是3-5年,甚至在5-8年、8-10年里,依然可以维持目前这么一种自成循环的系统。

但是跨越2030年情况可能会不同,因为2030年是一个科技革命如日中天,可能人工智能会达到顶峰的时候,届时如果依然是目前这样的地缘战略状况,甚至比现在更加恶化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就将进入到一种新的情况,届时我们所说的资金大量的流返亚洲,可能就是要重新评估的问题。所以这大概就是我们先粗浅的介绍,后面当然如果有时间我们还可以继续分享我们对整个的资金在短期和中期基本的研判。所谓的短期,大概就是3-5年,甚至5-8年,中期就是跨越3-5年到5-8年之后,要视乎地缘战略冲突的发展情况。这就是我和我的研究团队的一些简单的一些浅见。

再次祝贺咱们这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够跟大家更多的线下见面,甚至有很多工作、合作的机会,谢谢大家。

智库直播回放 | 邱震海博士:全球投资注意力转向亚洲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国际知名的具有领先地位的开放式研究平台,依托港股100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坚守开放、包容、前瞻的研究视野,汇聚政商学界顶尖专家团队,通过学术研究、应用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实践,推动行业发展,产生可观的经济与社会价值。研究中心以“紧随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在国家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树立专业化的投资指引,为用户提供权威与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成为参与和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广信股份(603599.CN)跌7.75%
10:11
特斯拉推出0首付活动
10:07
联邦制药(03933.HK)胰岛素产品拟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10:00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16.32%
09:59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
09:45
【异动股】通信服务板块拉升,吴通控股(300292.CN)涨14.77%
09:45
【异动股】飞行汽车(eVTOL)板块拉升,商络电子(300975.CN)涨20.04%
09:38
ASMPT(00522.HK)一季度股东应占盈利按年降43.4% 按季升近1.4倍
09:31
【异动股】锂矿概念板块低开,天齐锂业(002466.CN)跌9.99%
09:31
【异动股】计算机设备板块高开,航天长峰(600855.CN)涨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