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10日 下午4:15作者:遥远 編輯:mila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在2020年,是我国提出要实现“2030碳排放达峰、2060碳中和”的中远期目标的一年。

碳达峰的预定时间不长,不到10年。而当前我国火电发电量比重占比仍接近70%的高位,所以要实现碳达峰,控制煤电规模和发电量比重将是未来几十年的重要抓手。这也将对我国未来的能源结构产生重要影响,2020年也成为火电企业重大转折年。

在我国的火电上市企业中,五大央企火电集团在煤电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这五家集团分别为华能国际(00902.HK)、华电国际(01071.HK)、大唐发电(00991.HK)、中国电力(02380.HK)和国电电力(600795.SH)。

作为“放碳大户”,在这五家企业的2020年年报中,都有提及碳中和政策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为在这一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中实现平稳增长,这些企业纷纷提出稳定煤电业务的同时,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

那么,在2020年以光伏和风能为主导方向的新能源发展得如火如荼时,五家央企火电集团有无面临困境?

发电量增速受阻,燃料成本稳定利润

在碳中和主线以及疫情冲击下,我国境内发电量和发电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火电领域面临发电量增速受阻、售电价下降的不利境地,而风光为主的新能源发展则气势如虹。

2020年,在疫情中逐渐复苏的经济使电力需求呈稳步回升的态势,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了小幅增长。根据能源局数据,年内我国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其中火电发电量增长2.5%,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分别增长15.1%、16.6%。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上图显示,五大央企电力集团的发电量在2020年增速下降,其中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对于发电量下降的原因,华能国际在年报中提到,是受大量新能源项目规划及投产对传统火电业务造成直接冲击影响。而其他三家企业发电量增速在低位,也与风光等新能源项目的新产能挤压不无关系。

在碳中和背景下,部分区域将执行更加严格的“能源双控”政策,以及替代能源供给的增加,给各发电公司的火电业务产生不利影响。2020年,火电行业利用小时数下降1.8%,而该五家企业的燃煤机组利用小时数也呈现出一片下降的趋势,其中华电国际燃煤机组利用小时数年内下降了470小时。

电价方面,新能源开始平价并进入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也让火电售价增长受阻。可以看到,上述五家企业的售电价均出现下滑,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收入端。

不过,收入端虽然受重重因素而表现不佳,但该五家企业的净利润却实现强劲增长。在2020年,华能国际和大唐发电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倍,其他三家企业净利润也实现了高双位数增幅。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这与火电企业的燃料成本端有关。2020年,我国煤炭价格出现下行趋势,火电企业的燃料成本因此得以大幅缩减。其中,华能国际年内燃料成本减少高达72.17亿元,同比下降6.34%,华电国际燃料成本下降8.77%。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20年,我国风电和光伏行业可利用小时数也出现下滑,不过下滑幅度不大,分别下降0.3%及0.4%。但新增机组大幅上升,带动了风光发电量的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所以相对于新能源板块,火电板块实现利润增长主要是靠燃料成本的下降,其他财务数据则表现不佳。

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加码

五大央企发电企业的传统业务是火电,目前也主要是火电业务在支撑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水平。

在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下,该五家企业也有意压缩火电业务,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清洁能源领域,致使该领域的比重不断增加,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动力之一。而进入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上涨的势头下,煤炭价格也有所抬升,对火电企业的利润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从清洁能源装机量来看,该五大企业的清洁能源装机量差不多处在一个水平。而从占总装机量比例上看,中国电力比例最大,达到39.34%。其次依次为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和华能国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依次为29.4%、26.16%、24.92%和20.6%,比重均出现提升。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在清洁能源结构中,火电企业纷纷将光伏和风电业务视作发电结构转型的重心。这个趋势从资本支出中可看得出来,以华能国际为例,公司2020年资本性支出为453.72亿元,其中风电和光伏资本支出分别达259.09亿元和32.86亿元,占比超过6成。在2021年的资本支出中,公司风电和光伏支出累计超过400亿,占计划支出总额超过7成。

而其他四家企业在2020年的资本支出中,清洁能源业务支出比重也均超过了50%。在2021年碳中和趋势下,预计这五家企业的资本支出将加大在清洁能源的转型方面,以抵消火电业务面临的监管环境和行业环境的不利影响。

火电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有所突破,在科研技术必须要加大投入力度。华能国际2020年大幅增加了研发投入,主要投入到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中。公司年内研发费用为6.68亿元(占营收比约4%),同比飙升9.26倍,成为运维成本、建造成本之外公司第三大运营开支。

同年,国电电力、中国电力、华电国际和大唐发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亿元、1.09亿元、2822.4万元、563.8万元。大唐发电在年报中称,将以绿色低碳为主攻方向,积极跟踪研究高效光伏发电技术,但为何2020年研发费用仅500多万?如此少的费用如何实现清洁能源技术的投入?华电国际和大唐发电是否是通过并购方式提高发电的“质量”?相信市场表现会给出些许答案。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解读】新氧的含“水”量有多高?做空胜算几何?
5月7日
【解读】杉杉股份的“弃子”,杉杉品牌沦为“扶不起的阿斗”?
5月7日
易居:房地产行业数字化浪潮之下,戴维斯双击时刻可期
5月7日
中手游:2021年毛利率有望提升,海外市场将成重要收益来源
5月6日
【一语道破】白花花牛奶被倒掉!为了流量,爱奇艺连底线都不要了?
4月30日
“独角兽”的焦虑:炽热的IPO市场会不会熄火?
4月30日
【一语道破】分拆上市潮热度不减 ,“乐普系”上市资产有望再添“新丁”
4月29日
【趣点】药明生物一年六次配股!大股东笑了,股民也笑了
4月29日
【一语道破】港交所季绩创新高,为何市场不买账?
4月29日
【预见】内外压力双击之下,清科创业还有戏吗?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