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分拆上市潮热度不减 ,“乐普系”上市资产有望再添“新丁”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30日 下午9:22作者:沈大班 編輯:lala
【一语道破】分拆上市潮热度不减 ,“乐普系”上市资产有望再添“新丁”

近年来,“乐普系”资产爱上IPO。

先是乐普医疗(300003.SZ)分拆旗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业务在科创板IPO;其次,参股的生物制药公司圣诺生物赴港IPO;最后,近日,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蒲忠杰共同参股的乐普生物,宣布赴港IPO,并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在乐普医疗分拆业务、参股资产纷纷走上二级市场的背后,是传统医药行业的分拆上市潮。在分拆上市潮之下,乐普医疗是否会加入分拆浪潮呢?参股公司乐普生物成色又如何呢?

医药企业股权融资热度高涨,分拆上市已成趋势

2018年港交所新上市新规出台,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之后,国内生物科技公司纷至沓来。与此同时,随着2019年,国内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和科创板开市后,港股、科创板两大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医药公司分拆生物科技、医疗器械、基因工程等业务,进行股权融资的最佳首选之地之一。

叠加集采、医保目录、一致性评价等新规的出台,医药行业经营环境正发生的深刻的变化。于是乎,接下来就如同投资者看到的一样,上市医药公司分拆业务上市潮一波接一波,生物科技、医疗器械相关指数景气度持续攀升,市场关注度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之下,不少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直接选择退市转战港股及科创板。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选择分拆业务上市的生物医药类企业超过了15家。分别是长春高新(000661.SZ)分拆百克生物、华兰生物(002007.SZ)分拆华兰疫苗、科伦药业(002422.SZ)分拆川宁生物、辽宁成大(600739.SH)分拆成大生物、天士力(600535.SH)分拆天士力生物、迪安诊断(300244.SZ)分拆凯莱谱、华邦健康(002004.SZ)、延安必康(002411.SZ)分拆九九久、乐普医疗分拆乐普诊断、白云山(00874.HK)(600332.SH)分拆广州医药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上市生物医药公司也不甘落寞,分拆业务跟“拆家”式的。例如,威高股份(01066.HK)分拆威高骨科到科创板上市之后,又传出准备将旗下爱琅进行分拆上市;

医药行业CRO老大哥药明康德(603259.SH)(02359.HK)分拆药明生物(02269.HK)上市之后,又将旗下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药明巨诺(02126.HK)推进港交所,进而实现港股三大上市资产平台;

微创医疗(00853.HK)被投资调侃为“分拆专业户”,先是分拆心通医疗(02160.HK)港股成功上市之后,又传出准备将旗下微创电生理和微创医疗机器人两家公司进行分拆,冲击科创板。

目前,整个资本市场医药板块景气度依旧高涨,以分拆、介绍及单独方式向科创板、港交所主板递表的生物科技公司仍络绎不绝。以港股市场为例,据富途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生物技术板块(40家生物科技股)涨幅为38.5%,未盈利的生物科技板块(28家未盈利生物科技股)涨幅为32%。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仅为8.12%。

从分拆主体角度来看,分拆是有利于自身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下降资金成本,以及延展业务范围。此外,分拆还有利于估值释放,对于股权再融资十分重要。因此,在整个医药板块高景气度之下,上市医药公司分拆旗下业务或助推其参股的生物技术公司上市的动作可能还会延续。

话说回来,乐普医疗除了已进行向港交所递表的乐普生物外,未来还会有分拆业务上市的可能吗?

有这种可能性。

目前,乐普医疗业务网络覆盖广且多元。公司业务主要覆盖医疗器械、医药产品、医疗服务和新型医疗业态四大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业务网络覆盖广且多元,符合当前医药公司分拆业务上市的特征。

四大业务板块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产品是目前生物医药企业分拆最多,亦是投资热度较高的两大领域。医疗器械及医药产品是乐普医疗收入大头及利润来源,而公司是否舍得割肉分拆上市,不好说。

【一语道破】分拆上市潮热度不减 ,“乐普系”上市资产有望再添“新丁”

图源:金融界

除了当期分拆最热的医疗器械及药品两大板块外,乐普医疗的第三大业务医疗服务同样存在分拆的可能性。在乐普医疗医疗服务业务中,基因检测业务有过登陆资本市场的经历。这个家公司为北京乐普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普基因”),曾于2016年2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836092.OC。上市3年后,即2019年1月29日,乐普基因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在退出新三板前,乐普基因2017年营收规模约13亿元。

退出新三板转战港股市场的医药公司比比皆是,比如开拓药业、君实生物等生物科技企业,都有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履历。此外,目前,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乐普诊断,前身是2015年曾挂牌新三板的恩济和。2017年,乐普医疗收购恩济和,并更名至今。因此,乐普基因重返资本市场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作为“乐普系”核心一员,乐普生物成色几何?

IPO前,乐普医疗持股乐普生物14.7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而第一大股东为乐普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蒲忠杰,持有28.28%的股权。

据招股书显示,乐普生物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聚焦于肿瘤治疗领域的创新型生物製药企业。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临床阶段ADC候选药物的数量统计,乐普生物的ADC(抗体偶联药物)候选药物管线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生物科技公司一样,乐普生物上市前夕出现大规模融资的情况,而且投资人多数为国内知名资本。

IPO前,乐普生物共完成3轮融资,募集资金共24.52亿元,引入的投资者包括拾玉资本、苏民投、国投创合、海通证券、阳光人寿、平安资本、维梧资本和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

研发管线方面,乐普生物产品管线包含8种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其中5款为ADC产品)及3种临床阶段主要候选药物的联合疗法。其中,核心产品有4种,即两款ADC候选药物MRG003和MRG002,以及两款抗PD-1/抗PD-L1候选药物HX008和 LP002。

MRG003是国内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首创和唯一的靶向EGFR的ADC药物。目前,乐普生物正在中国开展MRG003单药在复发性或转移性晚期HNSCC、晚期NSCLC、BTC及NPC的II期临床试验。

MRG002是一种创新性HER2靶向ADC药物。目前,乐普生物已启动MRG002用于HER2表达尿路上皮癌、BTC及HER2低表达乳腺癌的II期临床研究,并计划于中国启动 HER2过度表达乳腺癌的注册性试验。另外,乐普生物已在美国及中国启动I/II期胃癌临床研究。

HX008是一种针对人PD-1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乐普生物计划分别于2021年第二季度及2021年下半年就HX008针对治疗黑色素瘤和MSI-H/dMMR实体瘤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新药上市申请。

LP002是一种针对PD-L1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目前,乐普生物正在进行LP002用于晚期实体瘤及消化系统肿瘤的I期临床研究。

经营业绩方面,因乐普生物暂未有任何产品进入商业化进行,没有销售收入,目前,还处于烧钱做临床试验阶段。据招股书显示,于2019财年及2020财年,乐普生物经营亏损分别为4.55亿元及5.20亿元,年内亏损分别为5.15亿元及6.13亿元。

此次,乐普生物赴港上市筹资预计将筹资净额的62.4%的用于核心产品临床及商业化;14.3%的资金用于其他研发管线资产临床试验;13.3%的资金用于收并购;10%的资金用于日常营运资金。

文:沈大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6日
【解读】力争碳中和,中国神华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4月15日
【观察】美邦服饰到底输在哪?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3日
【预见】引入宁德时代,洛阳钼业的前景如何?
4月9日
财华洞察|“煤飞色舞”再现,季绩预喜成色几何?
4月1日
【观察】历经磨砺,服装行业能否扭转乾坤?
3月30日
财华洞察|新势力抢滩,比亚迪突围?
3月29日
【窥业绩】数据略显惨淡,“三桶油”的前程如何?
3月6日
【观察】定增募资忙布局,老百姓大药房加入群雄逐鹿战!
3月5日
【两会瞭望】民航再减负,航空业复苏箭在弦上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