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爆发之际,三叶草生物赴港IPO谋突围?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27日 下午8:35作者:花荣 編輯:lala
【解读】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爆发之际,三叶草生物赴港IPO谋突围?

前言:

新冠疫苗是目前世界上预防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

然而,从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对疫苗的需求来看,还是供应少于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假设疫苗方案为两剂次,以及考虑全球政府的采购及储备,预计直至2026年全球需要的COVID-19疫苗量将达到约150亿剂。

据阿里健康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全球共有249款新冠肺炎疫苗候选药物。虽然候选疫苗众多,但处于上市阶段(附有上市条件和上市前期)的却寥寥几款。249款新冠肺炎疫苗中,处于附有条件上市及上市前期阶段仅有7款,处于临床II期及临床III期的有20款,剩余基本处于临床I期及临床前阶段。

面对全球庞大的需求量,全球各大研发者争分夺秒,并在灭活、非複製型病毒载体、mRNA、蛋白亚单位、DNA、病毒样颗粒六大技术路线各显神通,通过各大融资渠道,依托资本助力加速临床进程,以谋求尽早上市,抗击疫情。

4月23日,据港交所披露易平台显示,国内蛋白亚单位疫苗SCB-2019(“S-三聚体”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候选疫苗)研发者中国三叶草生物製药有限公司(下称“三叶草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据招股书数显示,此次三叶草生物製药赴港上市,筹资金将主要用于SCB-2019疫苗及其他研发管线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

三叶草生物赴港上市的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竞争环境呢?

新冠肺炎疫苗的“黑马”

可以说,三叶草生物是2020年国内新冠疫苗研发队伍中的一匹“黑马”。

在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大规模爆发前夕,即2020年1月。三叶草生物率先启动了应用Trimer-Tag©(蛋白质三聚体化)技术平台的新冠候选疫苗研项目。就此,三叶草生物开始走进公众及资本人的视野。

2月份,三叶草生物与伦交所上市的生物製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开展基于蛋白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COVID-2019 S-三聚体”的研究开发。3月,三叶草生物宣布与纳斯达克上市的从事疫苗开发及商业化的生物製药公司Dynavax合作,联合其各自的佐剂系统开发新冠候选疫苗。

随着国际知名生物製药的加入,三叶草生物成为国内外各路资本的“新宠”。

6月,高瓴作为领投人,为三叶草生物注入1.72亿人民币的B-2轮融资。7月,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增加6,600万美元的投资,以推进三叶草生物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的开发及生产。11月,CEPI继续加大投资筹码。至此,CEPI资助三叶草生物资金达3.28亿美元。

在三叶草生物上市前夕,即2021年2月。高瓴和淡马锡共同领投,为三叶草生物再次注入2.3亿元美元。

据招股书显示,成立至今,三叶草生物共进行了5轮融资,累计融资约20亿人民币。估值也从2012年2月不足1000万美元提升至今的9.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9亿元)。

IPO前,三叶草生物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董事长梁朋持股22.19%,高瓴资本持股18.43%,淡马锡持股10.61%。

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即将爆发,三叶草生物压力不小

虽然三叶草生物作为新冠疫苗的黑马,但目前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距离上市最近的并非三叶草生物。

据阿里健康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进入临床I期、临床II期及临床III期及附有上市条件的新冠疫苗共有68款,其中技术路线占比最大的是重组蛋白亚单位,共有23款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占比为34%。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将迎来全面大爆发。

截至4月16日,处于临床II期及临床III期及附有上市条件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共有13款。其中,三叶草生物国内最主要竞争对手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亚单新冠疫苗,已经在3月份获得中国国内紧急使用获得批准,成为国内第四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此外,智飞生物也是第一波分羹到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红利的企业。据了解,智飞生物当前已在安徽、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多地启动接种,市场普遍预计自二季度开始其新冠疫苗有望大幅贡献业绩。

从临床进展来看,有望续智飞生物之后分羹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红利的供应商分别有5家开发商及机构,分别为Novavax、Finlay Vaccine Institute、Sano­ Pasteur + GSK、Instituto Finlay de Vacunas、CIGB。上述5家开发商及机构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均处于临床III期。

而三叶草生物的临床进展则在这5开发商及机构之后。据招股书显示,三叶草生物于2021上半年启动SCB-2019全球范围II/III期临床有效性试验和疫苗生产计划,有望在2021年供应数亿剂疫苗。

目前,与三叶草生物一样,处于II/III期临床阶段的开发商及机构还有3家,分别是CSL公司+ Seqirus公司 + 昆士兰大学、Medicago、Vaxxinity。

在三叶草生物之后,即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处于临床II期的开发商及机构还有2家,分别是高端疫苗生物製剂+ Dynavax + NIAID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

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高压之下,并未产品步入商业化的三叶草生物,势必会加速融资步伐及临床进展,以在全球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即将爆发之际,抢占有利于自己的位置。据招股书数显示,因未有产品销售收入,2019和2020年,三叶草生物亏损分别为4,860万元和9.13亿元。

除新冠疫苗外,三叶草生物还有两种Trimer-Tag©肿瘤候选产品及三种Fc融合蛋白候选产品。其中,临床进展最快、有望续SCB-2019之后,步入商业化的产品是Fc融合蛋白SCB-808(一款恩利(依那西普)生物仿製药,采用可立即注射的预充式製剂)。据招股书显示,三叶草生物正在国内进行SCB-808的关键性III期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022年提交新药申请,准备商业化。

文:花荣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6日
【IPO前哨】利润波动剧烈,华为持股的东芯半导体有投资机会吗?
4月23日
【观察】情绪左右投资,等待艾为电子的价值回归
4月15日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4月9日
【IPO前哨】剩者为王,物美科技的进击之旅
4月8日
【IPO前哨】白云山拟分拆广州医药赴港上市,内外交困之际谋破局?
3月2日
【IPO前哨】国内第一,和辉光电国产替代进行时
2月25日
【IPO前哨】非龙头亦有超额收益,乾德电子有亮点!
2月20日
【IPO前哨】K12、高教两手抓,贺阳教育的喜与忧
2月20日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2月19日
【IPO前哨】血管介入器械市场呈爆发态势,先瑞达医疗“奔跑”进行时!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