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0日 上午10:48作者:从心 編輯:lala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引言:

2021年初,房地产(包括物业开发和管理)和医疗器械及服务企业开启了赴港上市潮。

截至2021年2月19日,据Wind数据显示,共有30家企业递交了上市申请书,递表企业最多的是房地产(包括物业开发和管理)和医疗器械及服务两大板块。两大板块累计有18家企业递表,约占总递表数的60%。其中,房地产递表企业有11家(8家物管公司),约占2020年全年已上市房地产开发及物管企业的78%。

短短两个月不到就有11家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反映出当前房地产股权融资的热度,亦折射出行业当期的发展困境及挑战。

物管公司群雄逐鹿

11家企业中,就有包括新希望服务、越秀服务、康桥悦生活、德信服务、朗诗绿色生活服务在内的8家物管企业。此外,从年初至今已上市的新股来看,共有20家企业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其中,上市企业占比最多的板块分别为医疗器械服务、生物科技、物管。 结合已上市及递表的企业数来看,2021年初物管公司上市热度显然不输2020年全年。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2021年物管公司上市热情热度依旧火热,离不开疫情期间内,物业管理行业在整个社会服务职能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让物业得到更多重视。在物业板块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房企拆分物业管理公司IPO的步伐明显加快。叠加“三道红线”加持及银行端对房地产资金放贷的收紧,分拆物业业务成为房企改善财务的办法之一,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负债水平,因此不少房企将物业管理分拆视为一种去杠杆、加权益的手段。

与此同时,随着“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个人消费升级、新城镇化推进及旧城改造等政策落地,打开了物管衍生业务及非主业增值服务增长空间,进而放大了物业管理稳健的现金流、持续的盈利、脱离经济周期等行业特性,资本市场关注度及认可度逐步提升。随着资本的注入及政策持续推出,物管行业劳动密集、分散的格局逐步被突破,可预见增长空间逐步明朗及放大。

物管行业也逐步从过往“陌生”成长为如今的房地产行业主角。这不仅折射出房地产行业未来将向稳增长、重运营的方向发展,也开启了物管行业万亿的增量市场。伴随着房子是最好的投资品时代结束,资金流向势必会寻觅成长空间更广大的物管行业。因此,在物管市场未演变成“红海”之前,通过股权融资或其他融资工具,抢占有利的市场份额,将成为物管公司首要任务。

物管公司:冰火两重天

一面是物管公司上市潮的如火如荼,另一面却是物管公司上市后的破发潮。

2020年新上市的物管企业有17家。17家新上市的物管企业上市首日涨幅平均值仅为5.6%,大幅跑输港股新上市企业首日涨幅平均值的17.5%以及去年同期新上市物管企业首日涨幅平均值的18.16%。

2021年,新上市物管企业分别有荣万家、宋都服务及星盛商业。截至2021年2月19日收盘,这三家物管公司均跌破上市发行价。其中,荣万家及宋都服务上市首日便直接跌破了发行价。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除此之外,从现阶段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物管板块分化较为严重。目前,港股内地物管板块共有37家物管企业,年初至今股价表现跑输恒生指数的企业有24家,约占整个板块的64%。据富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9日收盘,年初至今,恒生指数涨幅为12.54%,37家物管股中,有24家物管企业股价表现低于该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跑赢恒生指数的13家物管股中,多数为大型品牌物管企业。例如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金科服务等等。其中,总市值突破千亿的分别是碧桂园(总市值为2012.72亿港元)、恒大物业(总市值为1943.78亿港元)、华润万象生活(1159.51亿港元)。三家企业合计总市值约占整个港股内地物业板块总市值的52.63%,占据半壁江山。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究其原由,物管公司赴港上市不断增加,可选择及参照的标的增加,资金分流也十分明显。在此形势之下,投资者会更加看重整体营收规模、在管面积规模及业务布局较强的企业,这也是导致物管行业投资分化的根本性原因。 具体分化背后的原因及逻辑,读者朋友们可参财华社于2021年1月21日刊登的《财华洞察|强者恒强、投资分化!新型物管“新局待拓”》一文。

展望后市,物管公司短期扩张规模诉求强烈,有融资需求,赴港上市潮的热度有望延续,但是市场分化及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或将愈演愈烈。

尾语:

投资者还需留意的是,随着物管公司赴港上市的增加,物管公司在管面积的争夺及较量会愈演愈烈,比拼规模扩张速度也会进一步加快。因此,不排除物管行业会迎来一轮收并购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