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5日 下午8:54作者:周治玮 編輯:lala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对于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及瓶坯模具这类缺乏想象力企业的缺乏关注或将成为其产生超额收益的原因,毕竟据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包装行业年运行报告(2019 年)》,塑料包装箱及容器行业于2019年的市场规模增长仅为1.29%。

但华研精密在这样不起眼的细分领域中确实做出了亮点:华研精密出售的高端系列产品,售价约为同类型国际品牌的50%-60%;其次,其下游客户对于96腔及以上高端、中高端瓶坯智能成型系统产品对精密化、高速化、智能化和安全稳定特性具有严格要求,这一点需要投资者在后续表现中验证华研精密的竞争力是否来源于高端产品存在潜在的转换成本,而不仅因为这类定制化产品中,客户对产品规格、适用材质、技术参数、耗能指标等的需求,对软硬件进行集成设计和整体生产的技术要求较高。

以上,便是华研精密的投资背景。

华研精密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瓶装水、碳酸饮料、果汁、茶饮料、含乳盈利、食用油、酱油、日化用品、医疗采血管所需的塑料包装材料为华研精密所生产设备(瓶坯智能成型系统)、产品(瓶坯模具)的最终应用成果。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结构图 来源:华研精密)

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由射台锁模机构(图1、2)、瓶坯模具(内嵌于系统之中)、取件机器人(图3)、四套周边自动化单元(图4、5、6、7)以及控制系统等软硬件组成。整个瓶坯成型系统可通过单一操作界面对整个注塑成型过程的工艺参数进行实时数据交互和精准智能控制,常见参数如熔体压力及温度、各段机身温度、螺杆转速、喂料量以及电机的电流电压等,实现下游厂商在系统运行中在线检测、故障诊断、统计分析、排产决策等功能。在快速的瓶坯成型周期中,各个自动化工艺单元高效配合、稳定运行,实现智能、高速、节能的大批量瓶坯生产,为客户打造高效的智能工厂。另外,瓶坯智能成型系统能集成制造执行系统(mes),可上承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下接装备物联网系统,能将先进的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为客户提供跨平台、智能化瓶坯注塑成型解决方案。

瓶坯智能成型系统采用射出成型工艺,将pet或pp等高分子材料进行高温加热,形成熔融状态物质后射进模腔,运用冷却技术使瓶坯温度低于结晶温度的范围,进而定型成为瓶坯。瓶坯制品可区分克重、外形、颜色等:譬如适用于奶制品、含乳饮料的乳白类瓶坯,适用于饮料、食用油等液体食品的透明坯,适用于桶装水的5加仑瓶坯,适用于糖果、巧克力等休闲食品的广口瓶坯。

瓶坯通过后续吹瓶工序(吹灌旋一体设备)制成塑料瓶,再经灌装、旋盖、贴标等操作,最终完成瓶装水、饮料等的生产,运用在食品、饮料、日化等对塑料瓶产量需求较大的消费品包装领域。

瓶坯模具作为将高分子材料最终成型的核心部件,是影响制品外观、成型效率和精密性的关键因素,可单独为客户定制设计和生产。华研精密瓶坯模具整体由冷模(左)、热模(右)两大部分组成:

【IPO前哨】有限市场的技术替代,冷门的华研精密或有超额收益
(瓶坯模具 来源:华研精密)

不同系列瓶坯智能成型系统中预装模具的数量根据华研客户投产方案的实际需求而确定,通常为1-3套,配1套瓶坯模具的情况较多。少数情况下,由于客户此前购买过华研的瓶坯智能成型系统配有多套模具或从其他厂商中购买了可用于华研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瓶坯模具,客户向华研购买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时不需要预装瓶坯模具。

目前,华研未将瓶坯模具与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捆绑销售,在向客户销售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时,是否配套瓶坯模具取决于客户的需求。这一特点,是否意味着华研的产品缺乏足够的转换成本?

华研精密瓶坯模具按照腔数划分,可分为32腔以下(不含32腔)的小型模具,32- 96腔的中型模具,96腔以上(不含96腔)的大型模具,由于每腔模具包含型芯、型腔、安装座、螺口、冷却芯轴等主要结构件,精度要求较高、结构较为复杂,因此不同腔数的瓶坯模具竞争差异较大:

72腔及以下中端、小型瓶坯智能成型系统 产品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通用注塑机配置模具(通常配置48腔以下模具)及周边设备后也可用于瓶坯成型并参与市场竞争,面向的客户群体通常对于大批量、高速度的瓶坯生产要求稍弱,整体竞争较为激烈,生产厂商相对较多。

而96腔及以上高端、中高端瓶坯智能成型系统 市场呈现向品牌企业集聚的态势,头部聚集效应明显。96腔及以上高端、中高端瓶坯智能成型系统 全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赫斯基、华研精机、耐驰特、西帕、萨克米等,其中赫斯基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境内市场则主要是华研精机和赫斯基两者竞争,呈现国产设备替代的趋势。

考虑到除价格以外的几大优势,国内市场国产设备替代的趋势有望进一步推进:

其一,对本土市场需求更清晰的了解。由于不同行业具有各自的包装特点,因此对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要求也不一样,例如瓶坯的造型、材质、气透性、阻隔性以及塑化过程中各类工艺参数确定等。本土企业在了解国内客户需求、跟踪市场行情方面具有更加主动的优势。

其二,售后服务的便捷性。大型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精密程度和技术难度较高,不仅在产品交付之前,需要为客户提供专门的培训和指导,还需要后期进行维修保养,例如液压油的更换、流道清洗等。为了确保客户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国内设备供应商可以及时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

因此,华研精密营收从2018年的3.97亿元增至2020年的5.22亿元便具备了中期可持续性增长的基础。

总结

总体而言,华研精密的产品具备竞争优势,但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总体增长进入平缓状态,以及以技术立命的设备领先优势缺乏缺乏高roe保障的基础,因此投资者需要以更低的市场估价作为风险保护,如此才能有机会获取潜在的超额收益。

By周治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