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回调期的“隔膜一哥”,恩捷股份是实力派还是泡沫派?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22日 下午9:01作者:慧泽李 編輯:mila
【预见】回调期的“隔膜一哥”,恩捷股份是实力派还是泡沫派?

业内人士都说新能源概念存在泡沫,但细化到具体公司就不好下定论了。股价如同人之脉搏,起伏跳动亦是常态,股价在涨势过程中,之所以会出现回调,主要有以下原因:

其一,前期的上涨由于存在泡沫,估值过高,市场冷静后开始回调。

其二,股价上涨之后,低价买进者已获利可观,短线投资者出于“落袋为安”的心理,获利退出,以致上涨受阻。

其三,某些在上档套牢的投资者,因为上涨而回本或亏损已大大减轻,投机心理驱动卖出解套。

其四,股票追涨的力量因为偶发利空消息而导致信心不足,行情上升乏力。

恩捷股份的回调原因属于以上哪一种呢?

先看看2020年报中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下文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2.83亿元,同比增长35.56%,收入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是营收占比80.88%的膜类产品,包括锂离子隔离膜(基膜和涂布膜)、BOPP薄膜(烟膜和平膜)。

湿法锂电池隔膜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制造领域、3C类产品及储能领域;烟膜应用于卷烟行业;平膜主要应用于印刷、食品、化妆品等行业,其中湿法锂电池隔膜占比最多。

随着全球新能源行业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苏和景气度的提升,恩捷股份的湿法锂电池隔膜销量猛增。

【预见】回调期的“隔膜一哥”,恩捷股份是实力派还是泡沫派?
(2019-2020膜类产品产销量数据)

这个湿法隔膜有啥优势?为啥新能源汽车“情有独钟”?

从构成成本来看,锂电池隔膜成本占电池成本的1/3左右,隔膜是锂电池制备的核心。

从隔膜生产分类看,有“干”、“湿”两种工艺。由此,隔膜产品也分为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两类。

采用湿法生产工艺生产出来的锂电池隔膜具有较高的孔隙率和良好的透气性, 可以满足动力电池的大电流充放的要求。高端消费电池大多使用湿法隔膜,随着动力电池对能量密度要求的提升,尤其是三元锂电池的广泛应用,湿法隔膜在动力电池的渗透率也将逐步提升。

一家企业的业务赚不赚钱主要看的还是毛利率。

恩捷 2020的毛利率为45.39%,相对于2019年下降了4.10%。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尤其是聚乙烯、聚丙烯等原材料价格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系外部原因。

这一点可以从产品的成本结构占比得到印证,如下表所示,膜类产品的成本中原材料占一大头。

【预见】回调期的“隔膜一哥”,恩捷股份是实力派还是泡沫派?
(2019-2020膜类产品成本结构占比)

毛利率的变化无非有两种原因——“外部原因”与“内部原因”。

外部原因就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变化引起的,比如上游材料供给价格变化、下游的市场需求变化等,受牵连的就不只是恩捷股份,还有竞争对手等同行。

相比之下, 内部原因就是企业内部生产效率低下、管理销售等跟不上步伐导致单位产品成本上升而落后,那就只能怨自己没本事了。

研发投入是一家企业的护城河。

研发的重要性通俗地说,你有的、大部分同行没有,那就是A;你有的、所有同行暂时都没有,那就是A+;你有的、所有同行不仅现在没有,未来5-10年内也都不可能有,那就是A++。

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恩捷股份的研发投入为1.7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7.32%,涉及到21个研发项目,其中已经完成的有10个。

为提升公司锂电池隔离膜产品安全性,提升海外高端锂电池市场份额,公司启动了低闭孔温度、高强度同步线基膜产品开发。

除此之外,新型降解薄膜材料研发、半固态电解质隔膜研究,均属于前瞻研究,属于技术的引领者,而非跟随者。

产能能够体现攻占市场的步伐与效率。

截至2020年底,恩捷股份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五大基地共有4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3亿平方米,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除了国内,恩捷股份在海外市场也有所布局,启动了匈牙利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生产线及配套工厂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1.83亿欧元,规划建设4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和30余条涂布生产线,基膜年产能约为4亿平方米,以满足供应欧洲市场日益增长的锂电池隔离膜需求。

走出国门,为的是匹配下游客户(比如宁德时代、LG)的扩产计划,这一举动与负极材料头部企业璞泰来的做法如出一辙。电池家族的胜利会师。

2021年公司将加快江西通瑞锂离子电池隔膜一期扩建项目、无锡恩捷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期扩建项目、匈牙利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生产线及配套工厂项目、重庆隔膜扩产项目、江西明扬干法隔膜合作项目的进程,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电池隔离膜的产能。

扩大产能,背后有三个潜藏的利好因素:

一是隔膜供不应求,这个是锂电上游(正负极原材料等)、下游(车企等)的供求关系决定的;

二是现金流比较好,毕竟扩产能就是玩基建,没钱可不行,截止2020年底,公司有23.75亿的现金,够折腾;

三是下游客户关系稳定,往往产能基地与下游客户的基地绑定在一块,以提升效率。

估值的合理性

越是龙头企业,就越容易出现泡沫。

这句话没毛病,因为泡沫的本质是不合理的期待,投资投的本身就是一种期待,然而,“期待”这玩意很难被理性得把控,一旦过火了就成了泡沫。

即使泡沫破了,那也是价值回归到理性的表现,然后就进入振荡期,随后有可能继续产生新的泡沫,也有可能进入理性化的涨跌阶段。

身处新能源汽车赛道,全球隔膜一哥的帽子,恩捷股份很早就戴上了。2020年的恩捷股份迎来上市以来的最高光年份,股价年涨幅高达163.7%。于是有人惊呼,有泡沫,警惕!

2021年1月8日,恩捷股份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报168.5元,对应估值156倍。

但昙花一现,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的“电池包”,宣称为“固态电池”,并且会在2022年四季度开始交付,这让市场开始担忧后续新能源车的电池不会再用到“隔膜和电解液”,所以看空“隔膜龙头股”恩捷股份。

恩捷股份首当其冲,开盘跌停,三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了300亿元。

事实上,“固态电池”目前还处于实验室阶段,而蔚来宣称的新电池包实际属于“半固态电池”,而这种“半固态电池”也会用到“隔膜和电解液”。

从这个角度看,恩捷股份,有点冤!

信息不对称,就会引发估值的不合理。投资,看的是标的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未来值多少钱,而非现在值多少钱,因此每个人的估值都是不同的,因为认知不同,而认知总是随着市场、行业、政策的变化而瞬间变化。

中金公司于3月18日根据2021、2022净利润18.42亿元、28.28亿元的预期,给出了150元的估值。

18日晚间,恩捷股份抛出回购计划,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低于2亿元(含)且不超过4亿元(含),以不超过180.00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这个节骨眼,股份回购,意图在于提升每股价值,在市场严重低估时作为强心剂刺激一下股价,但结合3月19日、22日的股价走势来看,效果甚微。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行业一线】生产资料涨价,化工行业开启上升周期!
3月22日
【解读】2021年以来68家A股公司宣告定增:有人浮盈2倍,也有机构惨遭套牢
3月22日
【预见】被20家券商“瞄准”的璞泰来,股价能否坐实“百元户”?
3月16日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3月16日
【透视】官司、负债缠身!借壳上市遥遥无期,中庚地产路在何方?
3月16日
【趣点】乐视倒了!天际汽车却活了,踏上IPO征途?
3月15日
【聚焦增减持】获腾讯斥资28亿元增持,世纪华通未来可期?
3月12日
【观察】拐点或至,赛轮轮胎给予的价值参考
3月12日
【透视】跨界金融惨遭滑铁卢,大名城还玩得转吗?
3月10日
【一语道破】10年股价涨超10倍!恒立液压还有增长空间吗?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