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6日 下午8:41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lala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3月15日,天风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2021年AirPods出货量可能将YoY衰退”。

众所周知,A股有不少给苹果做代工的公司。这些果链公司近期的股价表现非常低迷。这份研报发布后,不少投资者已经在心里默默唱起了“凉凉”,也有许多投资者声称“坚决捂股不卖”。

调降AirPods出货预测超30%

郭明錤的研报之所以如此瞩目是因为这位分析师素有“地表最强苹果分析师”的称号。

多年来,郭明錤发布了大量的苹果新品情报,中间虽偶有错误,但整体来看准确率是相当高的。这也为他积攒了颇高的人气。

具体而言,郭明錤在此次的研报中表示:“我们调降2021年AirPods出货预测30–35%至7500–8000万部,意味着将同比衰退10–15%。我们与市场共识不同,市场共识为2021年AirPods将同比增长25–30%至1.1–1.2亿部。”

郭明錤认为AirPods出货衰退的原因,在于当硬件卖点难与竞争对手低价产品差异化时,又欠缺强大的生态来保护出货增长。

研报中提到了以下几点:其一,TWS市场因近年快速增长,故AirPods面临的竞争加剧导致出货量与市占率同步衰退。最新调查显示,4Q20的TWS市场同比增长约45%,AirPods的4Q20市占率却衰退至约30%(vs.4Q19约40%)。

其二,TWS低价机型增长快速。最新调查显示,全球销售前10大TWS机型,有超过50%的售价低于50美元(vs.AirPods最便宜机型的149美元)。郭明錤认为低价机型成长速度正持续加快。

其三,AirPods初期的成功关键,在于TWS提供的蓝牙连接易用性与高品质。虽目前AirPods在这两方面仍领先竞争对手,但优势逐渐被竞争对手以逐渐改善的使用者体验与低价策略而抵消。以高品质而言,虽AirPodsPro的低延迟较AirPods1与2分别改善约50%与20%且提供主动降噪功能,但从销售结果来看,消费者并没有太高意愿多花100美元以上购买AirPodsPro的卖点。

其四,Apple产品的竞争优势在于提供硬件、软件与服务整合的生态,而非仅硬件。郭明錤认为AirPods的软件与服务生态核心为Siri,但因Siri的竞争优势并不显着,故当竞争对手逐渐改善的使用者体验与同时推出低价策略时,AirPods因欠缺生态保护故领先优势差距缩小。郭明錤还认为,HomePod与HomePodmini出货量显着低于预期也是相同的原因所造成。

最后,郭明錤认为未来AirPods出货若欲重新成长,需要有强大的生态,或透过硬件创新重新定义TWS使用者行为(如:提供健康管理功能)。

果链公司跌跌不休

真正让人担忧的是,若上述关于AirPods出货量的预测属实,显然会对A股苹果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带来业绩上的冲击。

而从AirPods的物料清单来看,涉及到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不少。其中FPC供应商有鹏鼎控股,传感器供应商有歌尔股份共达电声,扬声器供应商有歌尔股份,电池供应商有欣旺达,OEM/EMS代工是立讯精密,充电控制与电路保护涉及韦尔股份等。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果链公司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正遭遇资金抛售,以至于股价跌跌不休。

以果链中最受关注的立讯精密(002475.SZ)为例,该公司于2017年进入AirPods组装供应链,且逐渐成为主要供应商。

得益于进入苹果TWS供应链,其业绩连年实现高速增长。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2019年,公司的系统组装业务进入爆发期,股价也开始一路走牛。

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2020年年中,立讯精密的股价一度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飙涨超过6倍,期间基本保持了持续上涨的势头。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此后该股在高位横盘了较长时间,颓势初现。进入2021年以后,市场风格陡变,前期的抱团股遭遇惨烈杀跌,立讯精密也未能幸免,被各路资金疯狂抛售,股价一路向下,在最近的39个交易日内跌去了38%。

不过,毕竟是果链龙头,群众基础还是相当不错的。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股东户数近期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截止2月28日,股东总人数(户)已经来到了44.3万。这说明在股价不断下跌的过程中,不断有人抄底,然后不断被埋。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歌尔股份等其他果链公司的股价表现基本也和立讯精密差不多。

这些公司或将受到冲击

在很长的时期内,苹果公司的产品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苹果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也因此被众多投资者所青睐。

不过,过度依赖苹果产品带来的结果就是一旦代工产品需求下降,上市公司的业绩也相应受到冲击。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郭明錤关于2021年AirPods出货量下滑的预测成真的话,AirPods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将受到影响,而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主要的代工商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

例如,对于立讯精密来说,为苹果手机和耳机提供配套服务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非常高。

数据也显示,消费性电子业务板块在2020年上半年贡献了85%的营收和84%的利润。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需要注意的是,立讯精密最近一年多以来还存在着控股股东大幅减持的情况。

据悉,自2020年开始,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王来胜发生了多次大额减持的行为。据估算,合计套现超过了180亿元。

【一语道破】AirPods不香了?苹果代工商需“自我突围”!

最近的一次减持发生在2月3日,立讯有限以及王来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减持资金主要用于其他产业投资及部分偿还立讯有限银行借款的资金需求。

此外,2020年12月,立讯有限还减持来了709万张立讯精密的可转债,套现超过7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关于2021年AirPods出货量的预测不同机构之间还是存在分歧的,只不过郭明錤预测毕竟曾多次应验,此次的预测也应当引起重视。再加上近期果链公司的股价还在持续下跌,普通投资者最好以回避为主。

作者:云知风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6日
【透视】官司、负债缠身!借壳上市遥遥无期,中庚地产路在何方?
3月16日
【趣点】乐视倒了!天际汽车却活了,踏上IPO征途?
3月15日
【聚焦增减持】获腾讯斥资28亿元增持,世纪华通未来可期?
3月12日
【透视】跨界金融惨遭滑铁卢,大名城还玩得转吗?
3月10日
【一语道破】10年股价涨超10倍!恒立液压还有增长空间吗?
3月10日
【行业一线】2月挖机销量同比飙增2倍!工程机械行业前景如何?
3月8日
【资本力量】定增获多家知名机构抢购,三七互娱为何受青睐
3月8日
【两会瞭望】借“两会”春风 ,环保股迎良机?
3月6日
【观察】定增募资忙布局,老百姓大药房加入群雄逐鹿战!
3月4日
【IPO透视】新行业新增长,小盘股博汇股份开启成长空间!

视频

快讯

15:41
派克新材:拟800万美元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子公司
15:40
南航: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 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15:38
佰仁医疗:血管生物补片产品获批注册
15:35
*ST莫高:目前没有生产白酒类产品
15:29
德迈仕:目前公司生产的1款激光雷达马达轴可用于大疆无人机中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
15:17
中科环保:目前暂不涉及核污水处理业务
15:10
商务部:一季度以旧换新商品网络销售额增长超过一倍
15:06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