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1日 下午8:18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最近LG化学因现代汽车召回事件而中枪,要赔偿56亿元人民币。

赔了钱,坏了名声,还跟现代汽车关系闹掰,这让全球第二的LG化学元气大伤。

安全隐患的背后,是量变到质变一点一滴的积累,最后崩塌。发布召回等于自己打自己的脸,任何车企都是不到迫不得已不会走这一步棋。

现代汽车这一次是下了狠心, 一股脑召回8万台汽车,波及三款车型(Kona、Ioniq、Elec City),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

Kona 是现代汽车2018年推出的纯电动汽车,但就在推出的第一年,在现代汽车蔚山工厂内就接连发生两次起火事故,原因是电池的冷却液泄漏。

2019年之后,这款车继续“闯祸”又相继发生5起自燃,其中三起发生在韩国本土,两起发生在奥地利和加拿大。而加拿大的事故还出现了爆炸现象,将车库震塌并且炸飞了车库大门,现场一片狼藉。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进入2020年之后,这款车继续“发飙”又连续发生了7起自燃事故。

韩国交通运输部在对起火事故进行调查后,认为起火原因是与“电池缺陷导致电池内部短路”有关,其中阴极和阳极接线片由于不良的电池制造而彼此粘附,会导致起火。

按照韩国交通运输部的说法,有问题的电池是LG化学南京工厂在2017年9月~2019年7月期间生产的电池,不仅是Kona,Ioniq、Elec City也都是采用了LG那一期出厂的电池,因此也得召回。

LG化学当然嘴硬不会轻易承认是自己产品的质量问题,打太极转移公众视线,还甩锅:“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起火和电池有关,自燃事件主要是因为现代汽车的BMS未正确应用。”

任性归任性,该赔钱还得赔。根据现代和LG化学的协商,电池召回事件中,LG化学将会承担70%的成本,这也意味着LG化学至少要付出约9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

现代汽车则只能苦水往肚子里咽。之前制定了浩浩荡荡的电动化转型计划,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推出包括11款纯电动汽车在内的23款电动汽车,在全球市场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的年销目标,这次召回事件势必导致内伤,需要好好整顿一番。

在韩国,LG化学和现代汽车都是“有头有脸”的大企业。越是大企业,越是低头认错难。二者虽然已合作二十年,在本次事件之后关系闹僵,并与宁德时代建立“暧昧关系”,其纯电平台E-GMP就选择宁德时代作为供应商,负责其中的两款车型,订单规模超百亿。

毫不夸张的说,这一次宁德时代是直接杀到了LG化学的大本营,抢占其原有的市场份额。

就在搭载LG电池的电动车屡次失火的期间,宁德时代以及比亚迪、孚能科技、欣旺达等多家中国电池企业发布了号称“不起火”的电池,形成鲜明对比。

这并非是宁德时代在上演卖唱式的隔岸观火,而是确实是在“电池安全”方面打好了预防针。

比如NCM811三元锂电池,就是宁德时代引以为傲的“永不起火”的代表作。该电池从材料、电芯结构、电池包设计、电池热管理、系统热扩散等五个方面提高安全性,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时间不低于5分钟的国家要求。

按照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动力电池在发生热失控后,5分钟内不得发生起火和爆炸。这个5分钟的时间卡,无疑是在给车主足够的逃生时间。言外之意,5分钟后起火那就没办法了。“永不起火”则显然比这个5分钟的标准要求更高。

在市场份额方面,宁德时代早就牢牢地坐稳了一把椅的位置,LG化学也只能在二三位的位置徘徊。

而且宁德时代坐拥三元锂和磷酸铁锂和两大宝座,而LG化学则有些偏科,只有三元锂的布局。

以2020年的数据为例,在三元锂电领域,宁德时代以17799.54MWh的带电量位居全球第一。LG化学凭借配套国产特斯拉Model 3/Y与欧洲车企,以6408.25MWh的带电量位居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第二。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在磷酸铁锂领域,2020年,宁德时代以上险带电量2356.20MWh的成绩拿下国内磷酸铁锂乘用车市场冠军,这也是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年拿下磷酸铁锂全球出货量第一名,LG化学则没什么表现。

以2020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情况来看,宁德时代占全球份额为26%,LG化学则为22.7%。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阵营的总和(LG化学、松下、三星SDI、SKI加起来)是高于中国阵营的总和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高轩高科、远景AESC加起来)。

换言之,中国的总量是不如韩国的。

LG化学与宁德时代竞争已久。在交锋过程中,LG化学也并非一直落后于宁德时代,在2020年一季度就曾反超宁德时代,扳回这一局主要是得益于特斯拉的贡献(贡献875.09MWh的装机量),还有欧洲客户雷诺Zoe EV、奥迪e-tron、捷豹i-Pace 的需求带动。

【一语道破】不是巧合!宁德时代正杀入LG大本营

最根本的原因是对外战略的分歧,LG化学及时抓住了欧洲市场这个爆发点,宁德时代则把“肉”分给了国内的车企,缺乏一定的国际视野。

具体来看,LG化学在美国霍兰德、波兰弗罗茨瓦夫与中国南京建设了4座工厂,近水楼台先得月,尝到不少甜头。相比之下,宁德时代绝大多数销量都在国内,仅有5.6%用于出口。

由此,可以看出这两家企业的风格不同,LG化学求快,宁德时代求稳

说到底还是由客观的环境决定的,毕竟韩国的车企不多,下游市场需求量有限,加之LG的老本行是石油化工而非电池,转型的心情迫切,如果慢了就被动,但太快了就会出现质量失控,结果造成连二连三的失火事故。

2019年,宁德时代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并在德国开启首座海外工厂,不过得等到2021年才能正式投产,一旦投产将分享欧洲市场高速成长的蛋糕。除此之外,还计划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兴建一家锂电池工厂。

这次现代汽车的召回事件,让宁德时代“捡了个大漏”,顺利挺进韩国市场,一下子堵到LG 的家门口了。

2021年宁德时代的产能计划是120GWh(LFP 60G+NCM 60G),LG曾公布计划2020 年末产能可以扩大到 100GWh,也在不知其目标实现没,此次召回事件应该对未来的产能造成不少冲击。

动力电池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日新月异的技术让不少跟不上步伐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出局。

比如在2017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和沃特玛是国内排行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仅仅过了几个月,沃特玛爆发出债务危机,随之一连串的"多米诺骨效应",让其跌落谷底。

任何行业的竞争都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以动力电池行业为例,利处是提升电池质量与续航、充电性能,同时总的供给量会提升,单位成本就会逐渐下滑,下游车企的整车成本随之也会下滑,最终利好的还是广大的消费者;弊处在于,有的厂家扩张的步子迈得太快,就会造成产品出现安全隐患,受伤害的不仅是车企还是消费者。

自新能源电动车问世以来,因为自燃、失火等而被迫召回的事件经常发生,这是新生产业该走的弯路,该交的学费。回想起来,一百年前燃油车出现的时候,也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后来也是慢慢改进,逐步解决的。

这次召回事件算是给新能源车行业再次敲响警钟,安全这根儿弦得时刻绷紧了,脱离“安全的根基”来追求速度与性能,那就是建空中楼阁,随时会有倒塌的危机。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1日
【排雷】变卖资产回款的锦艺集团:误入地产界,一去十五年!
3月11日
财华洞察|“鸭卤江湖”烽烟四起 ,谁能称雄?
3月10日
财华洞察|生存还是死亡,喜马拉雅终究流血上市的尴尬
3月10日
【一语道破】10年股价涨超10倍!恒立液压还有增长空间吗?
3月10日
【趣点】直营 or 中间商 ,比亚迪的自我博弈
3月10日
【预见】又一“巨无霸”回A!中国电信踏浪而来,未来可期?
3月10日
【行业一线】2月挖机销量同比飙增2倍!工程机械行业前景如何?
3月9日
【一语道破】美图:对颜值的最后坚持呢?
3月9日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3月8日
【趣点】从牵手到联姻!江淮与蔚来打的啥算盘?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