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9日 下午7:50作者:覃汉计 編輯:lala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知乎APP上,在“你在知乎上究竟学会了什么”问题之下,有个答主回复道:最大的收获是判断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知识问答社区,知乎汇聚了科技、商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创造力精英,优质的内容让知乎走上了知识付费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如今,积攒了大量用户的知乎走上了商业化的道路,在当前互联网领域存量流量时代,知乎为维持其市场地位,近日做出了决定:上市融资增强现有内容和服务,开发新的内容和服务,以继续下沉市场。

3月5日,知乎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计划募资10亿美元,股票代码为“ZH”。

若知乎成功赴美上市,将是走在罗辑思维、喜马拉雅等知识付费平台之前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用十年作答的“问答题”

5年前,字节跳动旗下的悟空问答上线,但不到一年时间,这家号称“每天超过2亿人次阅读”的平台终究还是不如知乎那样坚韧,2018年起MAU直线下降。今年1月,悟空问答更是宣布从应用商店下线,随后在上月初退出了历史舞台,字节跳动的问答社区因此折戟。

另一边,知乎则没有陷进悟空问答式的泥潭,似乎是越走越稳当。

知乎在2010年成立,成立的那两年,知乎是一个仅受邀请参与,以问答环节为重点的在线内容社区。2013年,知乎开始向公众开放注册,直至目前,知乎的主营业务依然还是知识问答领域。

始终贯穿知识问答领域,长期积累让知乎在我国在线内容社区的路上走向了NO1。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贡献3.53亿条内容,内容覆盖了1000多个垂直领域,涵盖了超57.1万个主题。正是知乎拥有这些海量的优质问答内容,让竞争对手望其项背。

虽然过去几年时间里,互联网的潮流已走向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兴领域,文字内容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但知乎还是“以图文内容为主”为自己博得了一块生存空间。毕竟,文字内容目前还没替代品,市场的需求还摆在那。就如10年前知乎创始人周源所指:在垃圾泛滥的互联网信息海洋中,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是绝对的稀缺品,但远未得到有效的挖掘和利用。

当然,如果没有背靠资金大佬,长期积累而未能盈利的知乎也许就没有今天。截止目前,知乎累计获得8轮融资。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该8轮融资中,知乎累计获得金额超过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融资的投资方不乏互联网领域的大佬或其他领域大机构,如腾讯(00700-HK)、百度、快手(01024-HK)及搜狗等。

根据招股书,持股方面,知乎创始人周源持有股权8.2%,创新工厂持股13.1%,腾讯持股12.3%,快手持股8.3%,股东阵营非一般。

同时,知识付费领域的喜马拉雅和罗辑思维亦获得多轮融资,其中喜马拉雅去年完成40亿元新一轮融资签约,投资方中腾讯、高盛、泛大西洋资本在列,投前估值200亿。

正是有了投资大佬们真金白银的支持,让这三家平台在行业盈利难的背景下实现了突破。当然,要实现盈利还需考验企业管理层的智慧。

付费用户暴增存蹊跷?

一家互联网企业要在竞争环境中挖深自己的护城河,离不开围绕优质内容来保住用户的忠诚度。

在留存用户方面,知乎下了不少功夫。为打造出优质内容,作为内容平台来说最需要下功夫的是平台内有各个方面的高手。

一直以来,知乎比较看重的答主是有独立判断能力和学习能力强的人,为此采用了“邀请制”吸引人才入驻。微软、微博、脸书等平台最初也是靠邀请制实现了扩张。

知乎采用了邀请制的用户推广方式,根据问题本身和发布问题时的话题来邀请。“邀请制”受邀人多为领域专家,比如李开复、徐小平、马化腾等人。采用邀请码方式,虽然增长较为克制,但可获得不少优质用户。随后,知乎开始向公众开放注册,用户数因此暴增。

在内容上,知乎不断扩宽内容线。2016年发布知识付费产品“知乎Live”,这也是知乎首次探索知识付费领域。“知乎Live”中,答主可以创建一个Live,它会出现在关注者的信息流中。用户点击并支付票价后,就能进入到沟通群内,可通过语音分享专业有趣的信息,通过即时互动提高信息交流效率。LIve由主讲人自主定价,价格在9.9元-499.99元之间,用户付费就可收听语音信息。

2017年,知乎上线短内容分享产品“想法”,与当前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相似。

2018年,为保持优质内容,知乎升级算法机器人“瓦力”,实时处理“阴阳怪气”等内容。此外,知乎还推出“海盐计划”,以强化社区建设,帮助创作者获得收益,留住创作者。

通过多年探索,知乎的内容丰富且专业,因此具备了护城河优势。平均月活用户数(MAU)方面,2020年,知乎的的平均MAU为7570万,同比大增42.7%,用户基础得到快速增长。在知识付费平台中,知乎的MAU仅次于喜马拉雅。

用户高增长下,用户忠诚度表现往往不会太差。付费会员方面,知乎2018年引入付费内容,并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盐选会员计划”,有付费需求的会员办理盐选会员月卡需支付19元。

2020年,知乎平均每月付费会员暴增,达到236.3万人,同比飙升3.12倍,付费比例提升2.2个百分点至3.4%。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年内,知乎付费会员带来的收入为3.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3.7%,同比提升2.6倍和10.6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可观。

由数字上可看出,知乎在知识付费的探索上非常成功,其用户规模内拥有潜力较大的付费意愿用户,使知乎不再局限于依靠广告而获取收入。付费会员分部成为知乎2020年营收快速增长的因素。2020年,知乎全年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01.7%;Non-GAAP下净亏损3.37亿元,净亏损率为25%,较上年同期的123%大幅收窄。

但财华社发现,知乎的付费会员收入大增存在蹊跷。在用户加入盐选会员时,系统默认用户自动续费,仅提示“如关闭则不会再自动续费”,但未指出如何取消自动续费功能。

作者尝试在知乎APP关闭自动续费功能,但APP并无相关关闭功能。客服给予作者的回复为“需要从第三方支付账户(或系统)中关闭「连续包月」或「连续包年」。否则订阅仍有效,会持续扣费。”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来源:知乎APP

作者于去年底开拓盐选会员,本计划付费一个月后关闭续费功能,但因APP无取消自动续费功能而延迟了取消计划。会员开通三个月时,获得客服通知后才找到取消自动续费功能的途径。

【中概股IPO】“十岁”知乎赴美上市,如何保持核心壁垒?

因此,不得不怀疑知乎存在故意隐藏自动续费关闭功能的嫌疑。检查日报在2019年发文指,自动续费“取消难”也是一种“消费侵权”,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更有违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

所以,知乎2020年暴增的付费会员人数和带来的收入是否与自动续费取消难有关?换言之,或许有不少用户因取消难而被迫延期付费功能,成为知乎2020年收入大增的重要因素?

而知乎在2020年整体收入翻倍的情况下,营业费用约为13.61亿元,与2019年相比反而略有下降,难道是知乎2020年的经营效率突然迎来质的飞跃?

实际上,不只是知乎,很多APP或网站亦在自动续费方面存在“套路”。开通付费会员时只需动动手指,“取消键”却藏得很深。

对此,去年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将搭售商品设为默认同意,并为消费者提供显著、免费、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有关方式的选项,并到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

变现难问题如何解答?

单靠广告作为收入的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不具持续性,知乎也要回答“变现”这个重要的问题。

拥有大量年轻用户、高净值用户的B站,如今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变现模式的多样化。目前,B站盈利模式已由页面广告逐步转为付费会员、游戏、电商、旅游等多类型,商业变现在不断加速。

近几年,知乎也在不断探索变现的道路。除了2019年开始尝试付费会员业务带来大量收入,还推出电子书、视频、直播等业务,并在2020年开始提供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相关服务,试图产生内容变现的场景。

如今,知乎的收入结构不断多元化,广告和付费会员业务外,知乎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也实现了收入增长,2020年收入分别为1.36亿元及5262.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及3.9%。

但同时,知乎如今泛社会化内容越来越多,各类高赞回答也成了软广告的重灾区,厂商们的营销推广内容比比皆是。商业化推进的同时,也带来了专业化社区氛围减弱等问题。而用户数持续增长的同时,“小众精英知识分享社区”的标签越来越模糊,知乎正在变成“大众化知识内容平台”。

商业化这一点,知乎并没有避讳,其在招股书中坦言:仍然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烧光20亿的悟空问答却轰然倒塌,对知乎来说是一大警示:收获更多用户和收入下,内容若存短板、定位模糊,终究还是熬不下去。

如今,虽然获取了2.2亿的用户,产品形态与社区调性的一直保持稳定,但知乎“广告+会员”的传统互联网变现模式并未将其拉出亏损的泥沼,近年来迫于市场需求与资本裹挟,知乎于是开始了激进的商业化变现。

视频转化中有强敌抖音和快手,在线教育探索则面临行业百花齐放的格局,电商面前是阿里和京东等巨无霸,知乎的商业化变现除了付费会员有所成绩,那这些新探索的业务如何冲出围堵?毕竟这些新业务或许较问答内容更加烧钱。

作者:覃汉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