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10日 下午6:44作者:李莹 編輯:lala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2021年农历春节不寻常。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数据显示,由于政府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超过77%的农民工选择“就地过年”。

张文宏医生带着熊猫黑眼圈无不忧虑的表示,就地过年就是做出了牺牲。

对于就地过年各地政府出台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例如苏州奖励积分落户,杭州奖励红包,北京奖励本地流量……

而隶属河北廊坊,著名的北京“卫星城”燕郊则推出“就地过年、电影惠民”的政策。

留在燕郊过年的“打工人”,凭单位开具的就地过年证明,可在光耀华纳影院、中影国际影城和万环时代影院,于春节档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免费观影一次。

类似燕郊这类“就地过年”政策,让回不去农村的打工人留在城市,为助推本地消费起到作用。在城里过年的人多了,被疫情耽误的影视行业这次能起飞吗?

当“春节档”遇到“就地过年”

和燕郊一样,为就地过年人群,提供文化供给的地市不在少数。

就连国家国家广电总局也表示,将为就地过年群众限时免费提供一批优秀网络电影。

2月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供给、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通知,其中提到事关电影的两个重点。

第一,全国各类网络视听平台要统一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开设“就地过大年、欢乐春节档”活动专区专栏。

第二,限时免费提供一批优秀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直播节目的观看服务,为全国人民就地过年提供文化支撑。

电影行业向就地过年人群发放福利,也有电影爱好者在网上表达心情。有网友提问,如果就地过年或提供免费电影,你想看什么电影?

此类问题竟然还得到热心人士的追贴,有人表示想看刘德华的《人潮汹涌》和王宝强的《唐人街探案3》。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那么我们看看,这个被新冠疫情压制了一年的春节档,电影行业都安排了那些影片以飨观者。

据猫眼专业版APP显示,由万达电影、北京文化、华策影视、猫眼娱乐、华谊兄弟等制作、发行的10部影片占据了2021年春节档。

其中由万达影视、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淘票票、大地时代等联合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成为想看人数第一。截至2月10日11点左右,其预售票房已经达到5.2亿元。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需要重点提出的是,《唐人街探案3》原本是去年春节档要上映的影片,因为疫情被推迟到今年。随着该部影片上映,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的电影行业能否借春节档再次起飞。

“春节档”票房预售7亿,开年回暖预期明显

首先来普及下什么是“春节档”,什么是“贺岁档”?

春节档很简单,就是春节假期那7天。而贺岁档呢,一般是指公历年份的最后一个月,要么11月底,要么12月初。

也就说“贺岁档”比“春节档”

近年电影行业票房效益式微,贺岁档划定和天数也变得不固定,一般是33天,而2017年是17天。据猫眼娱乐数据,贺岁档的产值一般在40亿元上下浮动。

相较于贺岁档,春节档7天的票房却极具爆发力。据Wind数据,2017年春节档票房收入约为33.69亿元,到2018年就飙升至57.23亿元,2019年则进一步增长至56.26亿元。2020年春节档票房收入缺失。

联想到因为疫情居家隔离,2020年春节档票房可以想象有多么惨淡。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随着今冬疫情消散,春节档也如期来临。丰富的影片排期,和大力倡导就地过年下的文化供给优惠政策,让春节档的票房预售已经提前飘红。

据猫眼娱乐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20时33分,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7亿元。今天已经是大年二十九,春节档票房预售最后一天。相信还将有超1亿元票房的涨幅。

相较于往年,2021年春节档仅7天预售票房就达到7亿元,是否预示着电影行业在2020年票房低基数,以及2021年良好开局下重新回归?

从短期来看,丰富的影片排名将会对院线造成利好。

虽然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上座率依然是75%,但从预售票房看,春节档预售数据显示影视行业已经开始迅猛复苏。

据国元国际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1月全国电影票房总额约为32.60亿元,同比2020年1月的22.42亿元增长45.41%,追平2019年1月票房33.79亿元。

从进一个月电影院线票房看,万达院线、大地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分列前三位,不过三者月度票房差距还是较大。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在此利好下,国元国际证券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票房将实现超过556亿元的票房成绩,稍低于2019年全国票房594亿元。

未来随着疫情消散,上座率仍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

春节档预售7亿元、一月33亿元的票房不啻于为院线的甘霖雨露。我国影院线银幕总数跃居世界第一。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电影院线拥有银幕60079块,比2012年增长3.6倍,银幕总数跃居世界第一。2019年又增长至69787块。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如果影院不能正常营业,其每年的折旧是一种最大的资源浪费。同时,众多院线企业也背负着亏损甚至倒闭的压力和风险。

“万达电影们”已经率先复苏

影视传媒板块的低迷是从行业龙头开始。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深证100更换9只样本股,调入卓胜微、金龙鱼等股票,调出万达电影等股票。

被剔除指数的大背景是,万达电影股价近三年出现大幅下降,从近35元下降到低点的15元。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万达影视股价大跌既有前两年的行业负面新闻,也有2020年疫情重创原因。

2020年,万达电影下属600余家国内影院停摆近半年时间,虽然自2020 年7月20日复工以来国内电影市场逐步回暖,但由于部分疫情管控限制、优质影片仍供应不足等原因,电影行业尚未能完全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同时境外疫情依然严重,公司下属澳洲院线业务亦受到影响。

因此公司2020年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约在61.5元-69.5亿元区间。对比去年同期亏损约47.29亿元。

但积极的一面是,万达电影国内影院于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且经营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随着票房和经营利润回升,万达电影股价经历去年一年横盘震荡后已经开始抬头,自2021年以来已经上涨25%(截至2月10日)。

紧随万达电影,有9家影视股迎来上涨。其中*ST当代年初迄今涨了30%,欢瑞世纪涨了21.84%,华策影视涨了13.27%。

龙头们经受住了暴风雨的洗礼,而更多中小影院则加速出清。中长期,具备优秀制作能力的内容公司和头部的院线龙头抗风险能力凸显,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卧榻之侧,岂容酣睡

最后,在祝贺电影行业走出泥沼同时,同时也发现行业公司出现一个较大战略调整。

例如2020 年,万达电影开启“线下影院+跨界电商”等多种新合作模式,显著拉动公司会员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这一改变或源于2020年初《囧妈》选择在抖音首映。互联网浪潮下,徐峥开的这个口子注定将成为一条河。

“卧榻之侧,岂容酣睡”,万达电影以业内人身份火速进军线上,在抖音开设电影直播间。在巨头带领下,院线电影开始抢占线上渠道。

由北京乐开花影业出品,唐季礼执导、王宝强领衔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宋小宝主演的《发财日记》选择大年初一网络上映。

微妙的是,知名大导演唐季礼的影片竟然标注为“网络电影”。或许线上和院线终究是此消彼长的矛盾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0日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2月8日
财华洞察|在大厂的掌心内,我们还有从容选择的权利吗?
2月8日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2月7日
诺辉健康公开发售首日炙手可热 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2月挂牌港交所
2月5日
一图解码:这个冬天有点儿冷!华夏幸福能否重获“幸福”?
2月5日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2月5日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2月5日
【一语道破】阿里巴巴的开门口诀还有用吗?
2月4日
【观察】市值破百亿!四天股价飙升68.8%,美图“凤凰涅槃”?
2月4日
【会议直击】中国平安(02318-HK)将深化寿险改革以改善新业务价值及可持续发展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