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10日 下午4:40作者:周治玮 編輯:mila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城市交通规划并非是一个亮眼的行业,但是随着城市交通行业由增量建设进入存量优化阶段,相关道路、桥梁、城市轨道等交通设施投资整体增速放缓,市场需求由交通基础设施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交通的精细化治理、精准化管控,缓解交通拥堵、提升交通出行品质成为新的需求重点。

基于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国资委控股的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必要进入投资者的备选股之中。

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简称深交研)主要业务包括规划咨询(战略政策及综合规划、城市与交通转向规划)、工程设计和检测、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系统集成建设、运维管理服务)。

规划咨询是深交研报告期内主要业务类型,业务内容为根据城市的地理、人文、经济条件和城市与交通的客观发展规律,基于大数据分析对城市与交通发展趋势的预测判断,制定适宜 城市交通发展的目标和策略,并提供各类交通设施建设发展的方案建议。

具体而言,战略政策及综合规划涉及分析总结城市交通客观发展规律,并对城市交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判断,研究制定城市交通发展目标、策略,制定交通设施发展建设的规模、结构、布局等。

相应的项目有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二五规划、深圳市综合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交通发展策略和实施规划、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先锋城市战略研究、雄安新区交通政策研究、深汕特别合作区综合交通规划等。

城市与交通专项规划旨在根据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对城市与交通行业、专业、专项领域的细分研究,编制各类城市(片区)与交通专项规划,包括控制性详规、道路、轨道、公交、慢行、停车、货运等各类交通设施的发展目标、规模、布局方案等。

相应的项目有深圳市干线路网规划修编、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深圳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近期规划、粤港澳湾区背景下深圳跨珠江通道规划研究等。

规划咨询业务是深交研成立之初开展的主要业务类型,作为传统优势业务,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于深圳内可能面临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地铁独资控股)、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竞争,但考虑到在股东结构上(国资、管理层、创投机构)具备市场激励优势,深交研预期将获得更良好的竞争前景。

工程设计包括工程前期研究和市政交通工程设计,具体内容为对建设的工程项目进行调研,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以及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对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论证,进而编制指导工程建设的设计文件;工程检测为依据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对公路水运工程所用材料、构件、工程制品、工程实体的质量和技术指标进行试验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作为质量评价的依据,典型项目包括深圳坂银通道检测项目、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检测项目、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检测项目。

大数据软件业务内容为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软件开发与销售,智慧交通业务为系统集成与运维管理。

数据决策支持平台为基于深交研已由的通用平台及成型的软件模块,应用多源数据融合的大数据技术进行定制化二次开发,形成包含规划领域、运输领域及交管领域等不同应用场景的大数据软件产品并进行销售。

系统集成及运维管理是深交研智慧交通业务的主要构成。具体而言,系统集成由软件、硬件、施工三部分内容构成,在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开发基础上,配套采购服务器、智慧多功能灯杆、视频监控设备等硬件进行系统集成及施工安装建设,最终将大数据软件与硬件设备相结合,使得软硬件系统达到稳定运行状态。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业务为深交研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但其收入占比的扩大可能降低整体投资回报效率:截至2020年6月底,深交研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57亿元(该年营收8.71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比例56.01%,其主要来源智慧交通系统集成业务,业务特点为先行付款采购相关工程物资,款项结算相对滞后。

从深交研的发展规划来看,其期望持续巩固深圳市场,利用深圳总部区位优势,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同时将加大资金投入,在北京,上海等区域业务中心扩充业务队伍,加强本地团队的服务能力,持续跟踪并服务对交通规划建设有较高需求的城市。

然而,这一渗透其余区域的远景目标并未体现到目前的募资项目之中。因此,对于深交研的期待在于市场低估背景下深交研亮眼的短中期业绩增长所带来的共识差。

总结

总体而言,并不是只有黄金赛道、高大上的科技明星才值得追逐,于冷门的行业中或许存在意想不到的投资机会,深交研不容错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32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岛 启动飞行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14:29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西电净买入超3亿元
14:15
【异动股】ST股板块下挫,*ST美尚(300495.CN)跌16.39%
14:13
台积电预计第二季度毛利率51%至53%
14:10
欧洲3月汽车销量下降2.8%至138万辆
14:04
国家外汇局:1-3月银行累计结汇38514亿元人民币
14:01
日经225指数收涨0.31%
13:55
月之暗面宣布Kimi升级
13:45
【异动股】能源金属板块拉升,腾远钴业(301219.CN)涨18.84%
13:40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2255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9%